文╱林楷程(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家醫科醫師)



骨質疏鬆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許多人常是在骨折後檢查才發現。其實骨骼組織就像其他活細胞一樣,會生長、會凋亡,人的一生在30歲左右,骨骼品質最強壯,然後就像人生的事業有顛峰,隨著老化、停經、其他次發性原因而慢慢走下坡,所以一定要趁著年輕注重骨本,總不能等到60歲,才開始存退休金吧?


建議可以將「光、運動,芝麻、海藻、板豆腐」寫起來,提醒自己吃什麼可以讓骨頭更強壯。其中「光、運動」是指要曬太陽規律運動


很多人為了愛美,對陽光避之唯恐不及,其實每天只要10分鐘日照即可,並不是要曬成黑炭。


運動若是著重在預防骨鬆,必須是負重運動,刺激身體要有硬朗的骨架,如果沒有體力,健走或爬山也是不錯的選擇。


素食者可以專注在芝麻、海藻、板豆腐。


一匙30公克的芝麻含有的鈣質比一杯牛奶還多;豆類或豆漿雖有鈣質,卻遠不及牛奶;「傳統豆腐」因添加含鈣物才能凝結,正好提高營養價值,但嫩豆腐是用膠類凝結而成,就沒有這個效果。


肉和蛋本身的鈣質含量不高,就算是肉骨的鈣質在水中熬煮也溶解不多,一碗大骨湯的鈣質含量不到牛奶的1/20。


正確生活型態健康飲食一直是治百病的唯一良方。趁著年輕,多存些骨本退休金,未來的生活品質才會幸福又美滿。


加註一:


【萬芳醫院營養室詹芷琪醫師】提供您參考


素食者鈣質可來自黃豆製品、深綠色蔬菜、黑芝麻,


此外,堅果、核果類食物:杏仁、花生、開心果等亦含有豐富鈣質,可適當攝取。


 


加註二:


【周莉蕙醫師】提供您參考


素食者鈣質可來自深綠色的根菜類,


如紅蘿蔔、芝麻、葵花子、豆類、核仁類、海藻、髮菜、紫菜、海苔、海帶芽…等。



並少吃過甜的食物,因為過多的糖份會影響身體對鈣質的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