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人和人之間難免會有磕磕碰碰,同事之間關係惡化對己對人都大大不利,尤其是同在一個團隊有協作關係的同事。人和萬事興,避免同事關係惡化是職場人士必修的功課。


誤解是職場關係惡化中最常見的原因。一種工作環境中都會存在不同的工作風格,人際關係方面的困難很容易被放大。造成誤解的潛在因素有很多,其中代溝、管理風格、教育背景等方面的問題影響是最大的。衝突不可避免,但是解決得好就不會攪了你一天的工作,也不會給你帶來難以忍受的壓抑。關鍵在於如何採取一些措施使你工作環境不那麼壓抑,工作也更有效率。


第一,抱怨具體。如果有什麼意見,提出的時候一定要具體。諸如從來沒有人讓我參加過會議這樣的說法就不如上星期四的營銷會議要是讓我參加的話,我會提出一些想法來得有效。


第二,遠離衝突。儘量不要捲入他人的衝突當中,特別是不要捲入那些與你無關或者沒你責任的衝突中。即便有人明顯受到冤枉,也要讓她或者他自己去解決問題。自己解決問題,一則對當事人是個鍛鍊,二則當事人也會獲得另一方的尊重。


第三,就事論事。不要把出現的問題看成是我跟你之間的事情,相反要當作我們跟問題之間的事情。這種態度不僅更專業,而且還還能改進勞動生產率,這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問題一旦跟人扯上,那就不好解決了。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說法,你怎麼老犯錯誤?一下子簡單的問題變成複雜的人際衝突了。


四,耐心傾聽。學會傾聽別人的觀點並對聽到的給予反饋。如果地方認為你聽懂了他的話,就會避免產生不少誤解。在解釋你的立場之前,先把對方講的話條理化,然後壓縮成一兩 句。回答的時候可以這樣開始,剛才你說……” 看看對方的意思你到底明白了多少。也許你跟他的想法不謀而合,只是表達上面有所不同罷了。


第五,別找領導。同事之間有什麼問題,自行解決比較好。有些人一感覺委屈就找領導,希望領導給他作主。要知道,一旦把你的上司拖入衝突中,日久天長,你就會發現,你連芝麻大的事情都解決不了。要你何用!


第六,有話好說。如果擴大牽涉面很有必要,就先約個時間和地方談一談。跟那些有客戶或者工作有限期的同事發生衝突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專業的。找個雙方都不忙的時間,好好談談看看如何解決。


第七,私下解決。有了問題的時候,如果不牽涉別人,就別當着那些好事者面解決。辦公室有人、一字一句都能聽清的時候就不要討論這種事情。國人是講究面子的,不給人家面子得罪人更苦。


第八,切忌挖苦。如果有什麼抱怨,一定要說給與此有直接關係的人。不要貶損人家名譽。記住,你需要的是保持工作關係而不是個人關係。你沒有必要對一個同事人的品行說三道四。可以說他上星期沒按規定完成工作,但是卻不能說他簡直是個木頭


第九,自我批評。工作場所發生衝突,多半都是為了工作,解決起來不是很難。不過,這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事實證明你確實對衝突負有責任的話,你就應該說一聲對不起。俗話說,人受一口氣,佛受一炷香。一個對不起有時候能化解一個不小的矛盾呢。


第十,尋找裁判。如果問題失控或者問題太敏感,兩個人無法解決,就要考慮找一個第三者來仲裁。這時你的上級就會參與其中。如果在本公司內找個人,人力資源部門的人比較合適。也可以找一個你們雙方都信任的人來當和事佬。


第十一,弄清原委,沒準問題跟你毫無關係。也許你認你的同事是衝你來的,實際上那天他的心情正好很糟糕。花點時間好好想想,然後再答覆。什麼都不說可能是最好的回答。


第十二,捐棄前嫌。大家都是為了工作才走到一起來的,說話做事很難做到盡善盡美。事情發生不可怕,談清楚解決就行了。要儘快忘掉,這樣才能面向未來。這是避免更多衝突的重要一環。(來源)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這和性格有關,但我相信性格也是可以培養的,古人不是經常說修身養性嗎?學會溝通,會讓你在職場獲得比薪水更多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