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都會把一半以上醒著的時間

花在工作上,所以想要增強幸福感的話,

找一份「對」的工作絕對是最最重要的事。


蓋洛普健康資料分析顯示,幸福的人

通常在醫療方面的開銷會比感到

不幸福的人少20%。還有,工作中幸福感

最強的人,在家的幸福感同樣也最強。


以下有一些建議或許能幫你找到正確的

工作,並且從中獲得最大的滿足感。


• 自己喜愛的工作:雖然薪水很重要,

但是,就像在丹麥、墨西哥、新加坡

(一部分地區)看到的那樣,我們能從

工作中得到多少滿足感也由很多因素決定。


心理學家季森米海教授就說,要找到

一份能給你最佳挑戰的工作──不會

難到讓你放棄,也不會容易到讓你厭倦,

能發揮出自己的天賦,也能帶來持續的

回報──這是建立幸福感的不二法門。


如果工作能帶給你熱情、價值、發揮

才智的空間,你就更願意長期投入

其中,這是那種只能給你一大筆薪水、

豪華的辦公室與響亮的職稱的工作

所辦不到的。


另外,你也要確保一起工作的同事也是

最適合的。在從事一份工作之前,最好

先問問自己下面幾個問題:


• 這份工作對我有多重要?

• 我能做到多好?

• 為什麼吸引我?

• 這份工作是否能帶給我挑戰?

• 如果沒有薪水,我還願意做嗎?

• 這份工作怎樣能挑動我的熱情?

• 即使在不工作時,

我會不會還想著工作的事?

• 做這份工作,會不會有一種榮譽感?

• 我能在這份工作中表現出色嗎?

• 在這份工作中,我會不會和

同事建立起真正的友誼呢?


一旦你找到適合的工作,而且想讓它為

自身的幸福感加分,一定要記住這些原則:


 • 縮短上下班時間:每天通勤是人們

最不喜歡做的事,事實上,那些每天

上下班要花一個小時在路上的人,

每個月得多40%的月收入,才能和

那些無需通勤的人獲得同樣的幸福感。

所以,最好找離家近,或上下班交通

快捷、方便的工作,這樣就能將通勤

帶來的焦慮感降到最低。


• 每週工時限制在48個小時:選擇那種

不會占用假日和家人在一起的工作,和不會

讓你沒時間發展興趣愛好的工作。總體上

來說,兼職工作者比全職工作者的生活

滿意度更高。丹麥人平均每週工作時間

只有三十七個小時。


• 一定要休假:假期會有很好的緩解壓力

的效果,會讓我們更有活力。丹麥一項

研究顯示,如果一年能休假六個星期,

我們就能獲得最多的滿足感和愉悅感。

但是,美國勞動者的平均年假卻只有11天!

〈台灣勞動者工作滿一年可獲得7天年假〉

研究還顯示,假期帶來的滿足感大多

源自於計畫和參與。所以,如果你有一個

四週的假期,與其進行一趟長期旅行,

不妨計畫成四趟短途旅行,每次一週

左右,會增加總體的滿足感。


• 享受下班後的時間:下班後的社交

活動,可以說是人們最喜歡的活動了。

試著找一找那種下班後可以經常和同事

一起休閒娛樂的工作。在面試的時候

你可以問問:同事們相處和睦嗎?

公司有沒有為員工舉辦一些業餘社團?

這裡的員工一般能準時下班,還是

沒日沒夜的工作?


• 找個好老闆:如果有個好上司,那麼

工作上的滿足感就會得到最大保證。


一個好老闆應該具備如下素質:

• 和員工的溝通管道暢通:

當你想和老闆談談你面臨的挑戰

和問題時,你能找到他嗎?

• 會給員工定期的回饋:

當你做得不錯時,是否能得到老闆的表揚?

如果做得不好,是否能得到他的指點?

他會不會定期找你開會?

• 提出清晰明確的要求:

你的職責和任務是否明確?

你是否清楚什麼時候算

成功地完成了一項任務呢?

• 能合理授權:

如果你工作風格獨特,老闆是否

能放手讓你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

• 能聽取意見:

他能聽取你的想法和建議嗎?

你們的溝通是否有效?

• 贏得信任:

你信任老闆嗎?

• 關心你的權益:

老闆關心和保障你的權益嗎?

(本文作者/丹‧比特納)

(摘自/走!到幸福國找幸福

/大是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