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雜誌編輯部/
公司雜誌(Inc.
)指出,授權時千萬不要有以下五種行為:
禁忌一不要期望員工是你肚子裡的蛔蟲
。很多人對很多事情都很挑剔,但是自己卻不自知。例如,其實訂機位就是一件「只有我知道我要什麼」的事情,靠窗、距離小孩子至少五排位子遠、一定要在廁所隔壁等。理想機位的條件可以很錯綜複雜。
面對這類型的事情時,要不然親自選位,要不然每個細節都要交代得非常清楚,否則事情一定會以失望結尾。
禁忌二不要一次給個夠
。授權的工作內容不要大到自己還要常常再向員工交代細節,否則名義上雖然已經授權給員工了,實際上主管還是要花很多時間心力盯梢,失去了授權的意義。
如果授權的工作內容較多,可以分階段告知員工。員工完成第一階段了,再授權給他第二階段的工作。如果授權的工作需要比較長的完成時間,事先跟員工訂好定時回報進度的時間表。主管才不會到最後,才知道事情出了問題,來不及做補救。員工定時回報進度,遇到需要幫忙的地方,主管也好適時伸出援手。
禁忌三不要遲疑
。主管應該把工作精力,集中用在非親自做不可的事情上,其他的都屬於適合授權給員工的工作。應該授權的立刻直接授權,把時間留給更重要的事情。
當主管擁有授權這項技能,部門或公司能夠完成的工作規模會放大。不要小看了授權的威力,這是一個必備的技能,值得主管持續學習與練習,讓自己授權的技能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禁忌四不要事必躬親
。授權時明確告知員工你需要什麼,以及為什麼需要,之後就給予員工自由,放手讓他挑選他覺得完成工作最適合的方法。
即使員工選的方法,不是你覺得最好的方法也沒有關係。重點在於,他能不能在你指定的時間內圓滿完成工作,過程只是他在摸索學習。
禁忌五不要失去耐心
。授權並不容易做好,需要多加練習。即便擁有全世界頂尖助理的人,一開始也無可避免地,會跟助理有一段磨合期。
不要因為幾次授權不成功就放棄,抱著「還不如我自己做比較快」的心態,又回到大小事情通通自己一手包。檢視授權之所以失敗的原因,多做、多檢討、多改進,累積經驗後,會比較容易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