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壓力纏身 下班後不愛說話


白天工作滿面笑容、應對自如、妙語連珠,可是一回家就像蔫了的「茄子」一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平時工作上春風得意的你,是否也是這樣的呢?通過調查發現,許多白領都有這樣的通病。工作時,滿面笑容地答疑解惑,下班後卻不想回朋友的電話;聚會時,意氣風發地呼朋引伴,回到家卻連一句話都不想說……壓力纏身、分身乏術的現代生活中,很多人不知不覺陷入了一種奇怪的交際狀態。
    
七成白領回家保持緘默


「我也不算內向的人,以前也是愛湊熱鬧的性子,但最近好像越來越懶了,除了每天的工作,什麼人也不想見、什麼話也不想說」,有位銷售經理訴說他的苦惱。事實上,這樣的人並不少見,很多工作繁忙的職場白領、負擔沉重的中年人士、還有一些學業緊張的大中學生,很容易遭遇類似的困擾。除了不得不應付的工作、學習,他們似乎變得內向、被動,難以興奮。面對親友的關心,甚至有些「麻木不仁」、「無言以對」。難怪有人形象地表示,這是一種「選擇性沉默」或「選擇性緘默」。
  
白領們不愛說話的原因


●1、心理疲勞


「選擇性沉默」,說到底,是一種心理上的疲勞。而壓力太大,可能是最重要的「幕後推手」。為了應對工作和生活,我們只能跟著社會的節奏趕,盡量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很少有時間和精力照顧內心的真實體驗,想想自己是否快樂。最後,身心俱疲對生活的熱情逐漸喪失,原本應該成為生活調味劑的朋友交往家庭之樂也變成了一種心理負擔,使人出現牴觸、拒絕等不良心理。
    
●2、
自我保護


適當的「沉默」,是一種自我保護,也是提醒自己需要放鬆的信號。可若長時間的「選擇性沉默」,則可能打破心理平衡,導致孤僻冷漠消極倦怠,加深人際之間的距離和隔閡,甚至誘發嚴重的抑鬱情緒。
    
●3、
缺少生活樂趣


在原因調查中,雖然每個人的原因不一樣,但是大都與工作有關。不少人填寫回家不想說話的原因是,「工作不順心,下班後我不想和任何人說話甚至一說話就亂發火,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也有的人說:「白天話說多了,晚上沒話了,回家就是想休息,工作太累了,終於可以卸下面具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說了。」


兩招解鎖不願說話的心


●秘招1、給家人一個擁抱


專家指出,「白領們工作壓力大,在家不願意說話,短時間沉默可以緩解疲勞,但是長時間如此不僅不會減少工作帶來的壓力,而且還會給家庭和生活帶來更多的問題。」這樣的白領,無論工作多麼繁忙,回到家之前,要告訴自己把一天的煩惱全部拋掉,因為工作就是為了我們更好的生活。還有一個小方法,就是當進入家門的一刻,學會給家裏人一個溫暖的擁抱,感受家裏的溫暖和安心,讓自己的心情沉浸到家庭的氛圍中,這樣才會從心裏想和家人溝通說話。
    
●秘招2、
留足夠的休閒時間


白領們在繁忙的工作中,一定要學會給自己留有足夠的休閒時間,例如陪家人看電視、聽音樂、看小說,定期出去旅遊,把自己的好心情留到家裏,才能主動與家人溝通,別讓冷漠傷害了家庭的氛圍。
    
因此,無論多忙,每天我們也要留點時間給自己,聽聽音樂、看看電視、動動身體,
讓緊張的神經休息一會兒。此外,朋友們在一起,不一定每次都要大吃大喝、放縱消遣,可以一起去郊外散散心、欣賞一些高雅藝術,讓相聚帶來愉悅輕鬆的感受,成為一次心靈按摩。最後,家庭永遠是最踏實的心靈港灣,多給家人一個溫暖的笑臉、一個深情的擁抱,和他們一起做做家務、曬曬太陽,相信你會收到更多無價的回報。總之,讓自己多一點熱情多一點主動別讓沉默變成冷漠傷害無辜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