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2年3月12日(星期二)日本政府宣佈成功從愛知縣附近深海開採到可燃冰,成為世界上首個掌握海底可燃冰採掘技術的國家。但外界擔憂日本大規模開採後將造成環保問題。


日本經濟產業省宣佈,由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礦產公司領導的實驗小組已從海底成功提取可燃冰,這是全球首次通過在海底分解含有大量天然氣成分的「可燃冰」取得天然氣,這有望緩解日本能源緊張狀況。


「可燃冰」的正式名稱為「甲烷水合物」,是天然氣的主要成分甲烷與水在高壓低溫條件下結晶形成的冰狀物,通常存在於永久凍土帶或大陸邊緣的海域,因極容易點燃,又被稱為「可燃冰」。可燃冰燃燒時產生的二氧化碳僅為煤炭的一半,是各國關注的新能源。之前的一些實驗顯示,利用從冰層下的甲烷水合物可以分離出甲烷。這一發現為人類提供了潛在的巨大甲烷能源,但是隨之而來的環境擔憂是,含有甲烷水合物的海底地址結構在許多地方都非常不穩定。日本工程人員利用減小壓力即可將其分解為天然氣。預計這一生產試驗還要繼續進行兩個星期。日本政府說,他們希望能夠在5年內把這種從甲烷水合物中分離出天然氣的技術推廣,使之實用化。


「可燃冰」在海底分佈廣泛,儲量巨大。據稱可燃冰在日本附近海域分佈廣泛,埋藏量足夠日本使用100年,僅本次試驗採掘海域的埋藏量就可供日本使用10年以上。


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後,日本逐步關停島內核電站,用於火力發電的天然氣、石油等進口猛增,日本迫切需要開發新的可替代能源。日本有關公司希望2018年開發出成熟開採「可燃冰」技術,實現大規模商業化生產。


由於甲烷水合物的化學狀態不穩定開採可燃冰時會洩出數百萬噸甲烷泡日本有關人士擔心這將導致可燃冰大量氣化並擴散入大氣加速全球變暖同時在海中放置大量開採機器將會破壞海洋生態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