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要建立良好的形象和名聲並不容易,但要毀掉只需要一眨眼的工夫。《富比世》雜誌指出,以下7種行為,看似微不足道,卻很可能因此葬送你在職場的大好前途。


1.愛找藉口:沒有做到該做的,不論有任何原因,都該在事前說出來,事後才說,就算理由再好,都只成了藉口,反而讓人覺得你沒責任感。


2.不準時:工作時常無法準時完成,或是常需要別人催促,久而久之,其他人便會對你失去耐性與信任。


3.開會沒準備:沒有事先做足準備,或是開會前5分鐘隨便準備,會顯得你不夠專業,對會議沒有任何貢獻,當然也錯失了讓自己表現的大好機會。


4.斤斤計較:對於上下班時間或工作職責斤斤計較,毫無轉圜餘地,只會讓人覺得你「難搞」。


5.沒有回應:別人寄來的電子郵件,除非有必要立刻拿起話筒溝通之外,都應該回覆對方,即使只是要告訴對方你收到了,這是對別人的尊重。


6.拿自己開玩笑:許多人喜歡拿自己的缺點開玩笑,以為這樣可以搏得其他人的好感,但卻適得其反。太常拿自己開玩笑會讓人感覺你態度輕率,如果你不尊重自己,別人也不會尊重你。


7.忽視細節:小細節不注意,很有可能成了大錯。別讓自己努力的成果到最後功虧一簣,做任何事情,再小的細節都應該做到好。


此外,想要獲得升遷機會,不僅僅工作績效要夠好,更重要的是,你平常的行為舉止,是否符合擔當更重要職務該有的穩重形象?


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報導,美國人才創新中心(Center for Talent Innovation)與《美麗佳人》(Marie Claire)雜誌合作進行長達一年的研究,了解哪些行為阻礙個人升遷。以下摘錄其中8種阻礙升遷的白目行為:


1.不得體的笑話:不當的玩笑話,不僅讓人感覺不舒服,也顯示出你不夠細心,沒有正確掌握周遭的氛圍,才會說出冒犯他人或是格格不入的玩笑話。


2.愛哭鬼:如果你無法控制自己,常常在辦公場合掉眼淚,這樣不會為你自己博得同情,只會葬送你未來升遷的機會。


3.說話言之無物:和別人談話時若是言之無物,無法顯示自己的內涵,也很難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4.批評同事的不是:不論對錯,公開說同事的不是,就是不專業的表現,即便在網路上,也不該出現批評同事的言論。


5.永遠靜不下來:一旦坐下來,就忍不住看手機、撥弄頭髮、調整衣服,似乎永遠靜不下來,雙手永遠都在忙著做其他事,這顯示出你的專注力不足,沒法定下心來。


6.避開眼神接觸:害怕跟別人眼神接觸,會讓人覺得不夠真誠,或是沒有認真在聽對方說話。


7.話太多沒重點:話要簡短,而且有重點。更不要滔滔不絕地說個不停,有時候要善用沈默的力量,會讓你的意見更具有份量與影響力。


8.說話語調尖銳刺耳或太常大聲傻笑:這些行為都讓人覺得你不夠穩重,自然很難讓公司放心把更重要的職務交到你手上。


最後,到底該和同事保持距離,僅維持工作上的關係?又或是應該培養朋友的交情?


事實上,同事和朋友之間的界線,不必然就得如楚河漢界般劃分得一清二楚。如果希望在公司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除了專業能力和工作表現之外,同事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如果一切公事公辦,只和同事維持工作上的關係,私底下沒有任何互動,原本該屬於你的升遷機會,可能就此飛了。


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報導,近期有項研究報告顯示,願意和同事成為朋友,願意花時間聊天或吃飯,甚至下班後和共同從事社交活動的人,未來兩年獲得升遷的機會將會提高40%。


這項研究依據工作時協助同事的程度多寡,將參與的個人分成4組,第一組為利他主義者,第四組為獨善其身者。結果發現,利他主義者工作滿意度較高,而且對工作投入的程度是獨善其身者的10倍。在工作中找到快樂的人,生產力較一般人高出30%、銷售高出37%,而且創造力是一般人的3倍。如此一來,在組織內自然更有機會獲得升遷。


而且另一方面,人際關係技巧等軟實力也逐漸成為是否能獲得升遷的能力指標之一,特別是愈高階的主管職位,人際關係技巧的好與壞,往往決定了日後你將會成為員工心目中的英明主管,還是避之唯恐不及的豬頭上司。


但是,如何和同事建立好交情,也要事先摸清組織內的潛規則,以免誤踩地雷,弄巧成拙。先察言觀色,再確實執行,才能收其效果。


【新聞來源】Seven Ways To Ruin Your Professional ReputationForbes-The 10 Worst Communication Mistakes For Your Career


作者:吳凱琳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