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個人說,他喜歡上班、喜歡他的工作、同事和上司,你一定會想知道他到底是做什麼工作的。因為大部分的上班族,包括你自己在內,有時候難免都會不想上班。根據Job Korea調查,每10位上班族中,就有7位一想到上班就全身無力;每到星期天下午,想到隔天要上班就心情鬱悶。《公司讓我抓狂》一書歸納出讓人罹患上班憂鬱症的因素,包括被日常業務壓垮、煩惱人際關係、恐懼無法提升自我能力、沒有發揮的舞臺等;同時提出4項實用建議,幫助上班族克服職場壓力。


 


1. 打破上班的固定框架,轉換心情


提早出門上班,在平常的通勤路線上找一個分岔點,展開「上班小旅行」,為自己創造驚喜。比如說,國小的操場和附近的公園,或者提早到店裡吃早餐,和老闆聊聊天。上班時,可以在公司裡外尋覓一個祕密基地(可能是某個不為人知的角落,例如轉角的咖啡廳,或頂樓的陽台),只要一感到煩悶,就到祕密基地透透氣,讓心情沉澱。午餐時間也是轉換心情的好時機,如果簡單吃點三明治裹腹,反而能多出一段空檔散散步。只要依據自己的上班狀況,找出能擺脫限制的小改變,就能適時地在上班期間喘口氣。


 


2. 建立同事支援網絡


觀察公司裡哪位同事具備你羨慕或欽佩的能力,再想想自己有什麼可以貢獻給對方,同事之間互相幫忙,教學相長。


你可以整理一份能給自己支援的同事名單,把同事的住址、職務、專長、特殊技能等都記錄下來,在自己陷入困難的時候,打開檔案來看,說不定能找到意想不到的貴人。切記,在尋求外援時,也要努力讓自己成為同事支援名單裡的人,這樣人際網絡才能持續下去。


 


3. 擬訂個人學習計畫


如果市面上沒有適合自己的學習課程,就自己設計一套吧。以學英文為例,首先列出自己的學習目標、學習時間、教材和學習方法;接著,將這份表格張貼在公司和家中,時刻提醒自己為什麼要學英文;此外,自我教育的成功關鍵在於持續性,不能抱著有時間才做的心態。可以寫學習日誌,檢查完成度,給自己持續下去的動力。


 


4. 找到自我實現的舞臺


如果把職場當作混口飯吃的地方,最後一定會感到疲倦討厭。換個角度想,如果把職場當成自我實現的舞臺,一旦做出成績、獲得肯定,就能感到快樂。此外,上班族除了照著上司的指示走,更應該在工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並積極去實現。(本文取材自《公司讓我抓狂》,平安叢書出版。)


 


(整理 /張玉琦,本文取材自《經理人月刊》2012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