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 494 作者:陳竫詒


你如何對待壓力,將決定壓力如何影響你。陷在消極負面的情緒中,只會癱瘓你的腦袋,反而使你看不見其他的可能。我們永遠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害怕失控的變化球不知道會從哪裡冒出來、本季業績才達成,又開始焦慮下一季的空白。



在職場上,面對長官的要求部屬的表現自我的檢核,各種壓力從四面八方湧來。除了心理上的焦躁不安;生理上也胃痛、頭疼,內外煎熬地像是無止盡的循環,看不見逃脫的出口。關於壓力,有壞消息,也有好消息。壞消息是,「壓力」是無可避免的必然;好消息是,「有壓力」不必然代表就會很糟糕。


正向心理學專家阿克爾教授(Shawn Achor)表示,「壓力是好是壞,端看你如何管理。」懂得管理壓力,是使你成為獨特領導人的重要優勢。


掌握以下大心法,學習與壓力相處重新找回身心的平衡


心法一:釐清壓力源


壓力,是一個指標,與你的在乎程度成正比。一如《主管智商》的作者孟吉斯(Justin Menkes)所言,「如果沒什麼大不了,你也不會如此憂慮。」


所以壓力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讓你緊張擔憂的刺激是什麼?釐清壓力源,才能從疑懼的情緒中跳脫出來從根本著手移除壓力


心法二:挑能做的下手不能做的就放手


絕大多數人,都浪費太多的精力在煩悶那些不能改變的無奈。阿克爾建議,寫下你的「壓力清單」,把讓你感到壓力的狀況都寫下來,並且分成兩大類,一類是你可以控制的;一類則是你無法控制的。


無法掌控的部分,就放手吧。針對能有所做為的部份採取實際的行動改變可改變的對抗無謂的恐懼


心法三:轉化壓力


你如何看待壓力,就決定了壓力將如何影響你。將壓力視為威脅,陷在消極負面的情緒中,只會癱瘓你的腦袋,看不見其他的可能。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先生認為,「使我們受苦的,往往不是情況本身,而是我們對於情況的想法。」


嘗試改變看待壓力的心態、自我信心喊話,正向的能量一開啟,面對問題的力量也會慢慢地釋放出來。


心法四:減法思考


我們很容易放大憂慮,被惶惶不安的情緒折磨。面對壓力,我們得學著反向操作利用減法思考。壓力終有盡頭,眼前的困境絕對不是永恆。


就像是討厭上學的孩子,每去上一天課,距離暑假的日子就縮短了一天。假設壓力有總量,再難纏的狀況,每經歷一秒,離解脫就又更近了一步。


心法五:建立支持系統


人際網絡,是管理壓力最有力的支持網。


難解的問題、無能為力的困擾、複雜的心情,不需要自己一肩扛起,獨自面對。找尋可信任的家人、朋友、同事,一方面為情緒的抒解的尋找出口;一方面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提供建議或協助


心法六:規劃放空時段


處在壓力下,身體常不自覺地緊繃,累積的疲累,又造成更大的壓力。


給自己一段完整的時間,適度地放空,即便只有五分鐘,放下手邊惱人的任務,從頭到腳、從內而外專心放鬆。或者,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活動緊繃的神經,同樣也是減壓的好方法。


面對壓力,除了消極地逃避,還可以選擇積極管理化壓力為動力提升心理素質成為刺激人們勇敢向未知挑戰的推進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