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知道狗隻作為食肉動物,牠的牙齒只之用來撕裂肉類並不像食草動物般可以利用牙齒磨碎食物。狗隻的消化系統用來消化肉類是非常理想。因牠擁有一個簡單的胃和短短的而且帶有酸性的腸道。相對於肉類和骨頭,蔬菜和五穀對於狗隻來說是不容易消化的。某種程度上狗隻雖然可以有點勉強適應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但牠的身體卻寧願吸收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


 在商業飼料和手作膳食方面,五穀佔據了相當一部分的位置。因為在能量供應上, 相對於脂肪或蛋白質來說, 五穀是比較便宜的。 所以在寵物的乾糧上, 利用五穀是非常普遍。在狗隻的膳食中,如果動物性蛋白質不足夠,會引致身體產生一系列的毛病, 皮膚和慢性疾病可能包括耳朵感染生殖系統心臟腎臟膀胱甲狀腺腎上腺失調。事實上狗隻是沒有碳水化合物的飲食要求。牠們必需要有'脂肪酸和氨基酸(蛋白質),但對於碳水化合物方面,沒有已知的必要性存在。然而,狗隻在新陳代謝上是需要葡萄糖,但可以通過身體產生或通過飲食吸收。在代謝途徑上,肝臟和腎臟可以利用養分產生葡萄糖。因此碳水化合物來源的飼料是沒有必要的。如果能夠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脂肪,身體就可以提供必要的葡萄糖。有許多的文章提及五穀的營養價值。五穀的製品在身體中的作用跟糖是沒有分別。換句話說,在進食後它們很容易被分解成為血糖。即是他們擁有高血糖評級。在另一方面蔬菜中除了根菜之外,馬鈴薯和大部份的水果都是中至低度血糖評級。提升血糖量因而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令到身體加速老化。過量的糖份會損害身體中的蛋白質還令到身體的組織老化。研究表明基於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可以改善血糖代謝。不過用於衡量食物對血糖水平的影響的血糖指數,有時是被高估的。如果想真真正正了解各種碳水化合物的害處,你需要知道是不同食物的碳水化合物供應量。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密度是指可消化碳水化合物與食物中纖維的重量的差額。如果你評估牠們的血糖指數,碳水化合物由碳水化合物密度糧食製品成品率幾乎比其他任何食物.


 全五穀是否比精製五穀好呢?乍看似乎是,全五穀含有更多的養分和調節血液所需的纖維。由於其纖維含量高,血糖指數亦較低。五穀加工越多,就越容易令血糖提高。儘管如此,全五穀的缺點包括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抗營養素損害礦物質的吸收如凝集素(Agglutinin)此舉會干擾腸道和免疫系統的功能


 在精製五穀欠缺了十多種營養素,自然以為全五穀的養分較高。可惜事實並非如此.五穀中不含維他命C維他命C是一種抗氧化劑,對於免疫力非常重要。它有助保持皮膚健康預防過敏症癌症。五穀中不含維他命A或維生素A前體如β胡蘿蔔素。它對於維持黏膜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維生素A可以強化免疫和有助於防止心臟病和癌症。相對於供應卡路里而言,五穀只能提供少量的維生素B相比。為了向你的狗隻提供足夠的維生素B,你只好在牠們的膳食中加進大量的五穀,然而肉類已經是這些維生素的重要來源。在五穀中的抗糧苷可以減少身體中維生素B6的吸收,但維生素B6對於一個健康的免疫系統和內分泌平衡是非常重要。五穀中缺乏維生素B12,維生素B12可以維護神經腦部的健康並且預防貧血。五穀中含有少量的生物性維生素H,此種維生素H在脂肪酸的代謝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五穀改變了維生素D在身體中的代謝,維生素D對於建立一個健康的骨骼和強壯的抵抗系統起著重要的作用。


 五穀中含有微量的鈣,而且五穀還擁有其他成分減弱身體中鈣的代謝。和動物性蛋白質相比,五穀中少量的蛋白質和必需氨基酸賴氨酸。蛋白質對於維持身體的肌肉、組織修復和強壯的免疫系統十分重要。五穀或不含牛磺酸或是肉鹼。牛磺酸是一種必需的氨基酸和肉鹼是一種類似維生素的營養是能量代謝所必需的。五穀是低脂肪,但含有相當高的比例的omega 6 和omega 3低比例的omega 6 和omega 3促進胰島素抵抗力和有抗炎症的效果。


 高植酸的攝入令到身體缺乏足夠的鐵和鈣,除非加進適當的補充劑。研究發現留在體內的鋅與飲食中植酸的水平有關。在五穀中的植酸抑制身體中對鋅的吸收。例如植酸已演變為一種防禦機制,保護五穀免受昆蟲或動物的侵害。除了植酸外五穀中其他的抗養份已被證明令到身體容易發炎和對胰腺細胞有不良影響


多數知名凝集素從五穀、豆類、塊莖中找到。例如,谷朊是凝集素的一種,它和腹腔疾病有關。凝集素是糖源蛋白,它干擾身體內分泌的平衡,代謝和健康。凝集素誘導腸道結構發生變化,增加腸道滲透性和腸道細菌增生。一旦凝集素越過腸壁進入血液,它令到免疫系統和蛋白質發生反應,造成自身免疫性疾病和過敏。


 對於食肉動物的飲食中,五穀是一個最差的替代品。五穀會黏著十二指腸的絨毛,十二指腸的絨毛如手指般,在吸收營養到血液中扮演了一個十分重要的色。.如果養分不能被吸收,問題就會出現。這可能出現在生命的早期或期。有些狗隻在年青時影響都不是太大,而到晚年時牠們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但在某一點來看,在寵物食品中的五穀會影響到狗隻吸收營養的能力。在慢性疾病日益流行的情況下,恰逢餵飼商業寵物飼料時,當中含有大量難於消化的五穀而不是容易消化的動物食品。在狗隻飲食中太高比例的五穀,可能造成狗隻營養不良,甚至引起一連串有關免疫系統的疾病


 


                                                                   


                                                        本文章轉載自<<愛寵物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