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一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對藝術品鑑賞、收藏兩境界的看法,引起我的共鳴,所以轉載讓大家也思考一下自己的想法如何? 不同之處 鑑是辨真偽,賞是品高低 ( 我覺得這句話寫的真好 ! ),鑑賞是【清】的;收藏是花錢買東西,收藏是【濁】的。


優缺點 鑑賞辨真駁僞,有求真求知之樂;賞者,品高論低之際,對偽美及俗美則可見其東施笑顰,捉襟見肘之窘。多事鑑賞有助於離醜濁而趨美淨,所以最高境界乃只鑑賞不收藏。收藏膺品充斥,以假亂真,此為【濁一】;藏家通常為價格弄得頭昏腦脹,此為【濁二】;收藏易引起競爭、結怨,且買到膺品遭人指正,必有羞愧及受騙之感,此為【濁三】。


正確收藏觀念 應以 " 學習鑑賞為目的、收藏為手段、賺錢為意外收穫 ",若本末倒置、不事鑑賞,不僅賠錢,還落個濁氣沖天。


如何學習鑑賞 多看多問,辨偽之道在於多看多比較。 


化石狂的評論及感想


化石是大自然神奇的藝術品,所以自有其鑑賞及收藏的【迷】,我就是道地的化石迷。


回想初衷,是因為【興趣】而栽入化石的天地,收集化石之際當然也看書、找資料、建立部落格跟大家分享、到石尚或其他網站看化石看價格,這就是所謂的【求知求真】之樂。求知求真久了,自然就能【鑑】了,所以我認為,應先會【鑑】而後【賞】才不會自【濁】而樂於化石的天地。


所以很多初入門的朋友都有疑惑 : 怎麼知道化石是真的假的 ? 也許這篇文章可以解除大家的疑惑。


另外,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因為【賞】而【藏】,這是無可厚非的,美的事物本來就是人人愛,但是【賞】、【藏】而【鑑】,那就很危險了。所以我還是跟大家一樣,要多看多問多吸收新知,才能有鑑賞的能力,才能避濁而樂於收藏天地。


最後只鑑賞不收藏的最高境界,我只能說我不是神,似乎無法達到那種境界。


各位化石的愛好者,你的想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