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域油係窄蒸餾溫度範圍之高精煉礦物油,對病蟲害之防治機制主要為阻礙其呼吸作用之進行,最終令其窒息而亡。一般而言,農友常將窄域油使用於蟲害與病害防治,包括:介殼蟲、紅蜘蛛、蚜蟲、木蝨、粉蝨、潛葉蛾與白粉病等。


窄域油廣泛使用於有機農業,其涉及的作物種類很多。法規原設限於「作物休眠期使用」,但農糧署尚在研擬是否放寬窄域油不限作物休眠期,使用於病害與蟲害防治。


窄域油係窄蒸餾溫度範圍之碳氫化合物,不同於一般礦物油,窄域油其平均碳鍵較短故易分解,另其所含磺酸鹽芳香羥較微量,故使用於作物較不易產生藥害。但窄域油也可滲入作物細胞組織,影響或干擾植物蒸散和呼吸作用之進行,在下列兩狀況下使用窄域油則容易使作物產生藥害: 1)高溫(田間溫度攝氏35度以上)下,由於作物蒸散與呼吸作用旺盛,此時施用窄域油易導致作物生理受損。 2)高濕(相對濕度>90%)下,因油乾時間相對增加,油覆蓋在葉面上的氣孔時間過長,易引起葉面藥害徵狀。


但最好仍是先行小面積試用,確認無藥害再行大面積之噴灑防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