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特菌的功能


p開根(效率為一般開根素6倍以上),因此,肥料一定要減量,否則吸收過量會有反效果


p抑制蟎類(刺粉蝨及紅蜘蛛)


p降低線蟲密度


p10種以上胺基酸,促成轉色,提升風味


p有助成熟,提早採收


p與其他有益菌比較,相對價格低廉(每公升10)




 


醱酵液的使用


1.長期作物300倍稀釋,如果樹


2.短期作物500倍稀釋,如葉菜類


3.苗期可500-800倍稀釋


4.300倍灌根,500倍噴葉面,原則性使用


土壤中有益微生物對作物之生長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這些微生物種類有固氮菌、溶磷菌、菌根菌、硝化菌、光合成菌及各種拮抗菌等。其作用功能機制各有不同;例如增進土壤氮素來源、增加養分的有效性、釋放植物生長素、增進作物根系生長及養分吸收、分解土壤中有毒物質等。


有益微生物或特定菌的培養,是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學生自大學、碩士及博士學程必修的課程,也是本系的強項。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兩大訴求人類健康及環境保育,生態完整性都和微生物(真菌、細菌、病毒、線蟲)脫不了干係。


微生物的培養,先得確定其特性、營養需求、適合環境,如氮碳源、維生素、酸鹼度、溫度、照光度、濕度等。人類利用微生物來釀酒、提取抗生素、醬油、飼料添加、味精、生質能源等,都在微生物生物科技項下。


自古以來釀酒及醬油製造,即使是科學發達的今天,依然使用天然素材,搭配條件控管。世界最大的味素公司也得在南洋地區種植樹薯(casava)來作為發酵原料,或以地瓜及甘蔗等來製造酒精。上述產業在固體及液態發酵中,掌握該微生物的特性是成敗關鍵。


千百年來,釀酒及醬油製造,以前也沒像今日一套上億的全控發酵槽,它靠的是經驗上對發酵菌的認知。反觀目前許多農友,對菌寵愛有加,把自認的營養品都加下 去,如奶粉、雞蛋、胺基酸、藻類等,甚至還有加人蔘、珍珠粉及牛肉萃取精。在微生物無法全部利用下,雜菌就來了。牛奶養份高,也得有特定的微生物去分解; 奶油最好去掉,畢竟能快速分解油脂的菌類不多;藻類含維生素及鉀高,有機農業可好好利用,但也得能分解萃出;雞蛋就給小孩子吃就好,微生物不用吃這麼好; 胺基酸是微生物分解後的產物,本身就會產生,只是種類和量的多寡。


微生物的生長過程有曲線的,從開始生長期(Lag phase, Log or exponential growth phase)上衝到最高,就處於停滯期(Stationary phase),往下就進入所謂的衰亡期(Death or logarithmic decline phase)


只要您培養的材料是該微生物所需,方法(如好氧菌需通氣)對,培養後其中所含的養分快沒了,又含有抗生物質,別的菌較不易侵入,雖然有些微生物可利用別的微生物的代謝產物,但如果您原先的菌株強,這個情形會少發生。這個道理,就是我可以讓農友們在開放的空間去製造便宜的發酵液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