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曼華 + 自己整理


  以往大家總以為更年期是女性的專利,但由研究發現,男性也一樣受更年期的困擾。一九七八年一位英國醫師首次宣佈男人也有更年期,當時這個消息曾經引起一陣騷亂,甚至十四年後許多醫學界的人士仍在為這個問題爭論不休,主張男人有更年期的一派人士說,男人的睪丸激素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遞減,等到這種男性荷爾蒙少到不能再少的程度就是所謂的更年期。聖路易大學的醫學教授凱莎女士說:「從臨床實驗可以證明男性荷爾蒙的多寡的確與他們的情緒有關,男性更年期來臨的時間與女性差不多。

  年紀大的人都會有荷爾蒙的變化,在女性方面,這樣的變化相當明顯,規律甚至是可預測的,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女性更年期(Menopause)。不過在男性,其個別差異就相當大而且不規則,其反映在臨床的現象也較不顯著而為大家所忽略,但畢竟是在發生中。這個現象,就叫男性更年期(Andnopause or male climateric)。女性的更年期是由卵巢功能退化引起,而男性更年期是由睪丸功能退化所致。大抵來說,男性的睪丸在四十歲左右便開始有功能衰退的跡象,但即使到了六十歲、七十歲也僅是稍微的萎縮而已。它一直到了人死亡前,都還會繼續製造精子,因此從它所分泌的男性荷爾蒙不會急速減少。

  男性是否進入更年期的指標,主要是以血中含男性荷爾蒙的指數為依據。正常二十歲男性血中含男性荷爾蒙的平均指數為3NG/CC,指數降低時,即代表更年期的發生。根據臨床研究調查發現,國內男性平均在四十歲時,其男性荷爾蒙的指數已經開始下降到3NG/CC以下,比起女性約在四十五歲至五十歲時才停經的時間還要早。除了抽血檢驗男性荷爾蒙不足的現象外,亦可針對日常生活的十項指標,來判斷自己是否已進入更年期,女性亦可由這些徵候,來觀察身邊的男性,並給與適當協助。

  以下即是男性更年期十大徵候:

(一)性能力喪失,性行為愈來愈少或缺乏興趣。有勃起困難及射精困難現象、晨勃次數減少

(二)體力消褪、明顯不足,不愛外出活動,不與朋友聯絡。

(三)情緒低潮、易怒,不易溝通,沒衝勁,意志力消沈、憂鬱症狀,自我期許。

(四)熱潮紅、盜汗、失眠、易緊張。

(五)身體毛髮日漸稀疏。

(六)肌肉組織變得柔軟無力,不能做重體力勞動或劇烈的體育運動,如不能提重物,或不能跑步

(七)乳房日漸增大。

(八)腰部、腹部及臀部脂肪增加。

(九)睪丸逐漸萎縮。

(十)骨質疏鬆,身高變矮,容易扭傷、骨折,不能彎腰、屈膝

以上症狀對絕大多數病人並不會完全同時表現出來。而且其嚴重程度的差異也滿明顯的。

  男性更年期發生時間較不一致,早從四十歲,晚則五、六十歲。一旦進入更年期,如果性荷爾蒙過低,即會出現倦怠、無力、虛脫、沮喪、無助、陽萎、肌肉酸痛、關節僵硬、全身不適等症狀。另外,還會有心絞痛及心臟冠狀動脈的疾病。表現在行為上,則是喪失積極的態度,對工作提不起勁,即使是原本擅長的工作。因為不能面對壓力,導致可能經常變換工作。也會逃避婚姻,造成生活一片混亂。還有一種類型的男性,會因為壓力過大,而造成酗酒、抽煙、缺乏運動、體重過重等問題。

  男性更年期的過程中,男性荷爾蒙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何維持男性荷爾蒙的正常功能,可能就是延長男性健康愉快生活的重要因素。與女性更年期治療方式一樣,醫生會建議補充男性荷爾蒙,有以下三種治療方式:(一)直接補充將男性荷爾蒙針劑注入體內,或採口服、塗抹、貼片等不同製劑的給予方式。(二)以男性荷爾蒙的前驅物,如腦下垂體激素、腎上腺激素等男女均可使用的荷爾蒙,也有人因退黑激素的大量流失,易造成更年期男人失眠、睡眠品質不佳,而補充此種荷爾蒙。(三)植物性保健食品的補充,這類保健食品理論上較無副作用,較不會引起合併症,但也缺乏臨床驗證。荷爾蒙的補充療法要如何選擇呢?基本上,醫師的處方還是以荷爾蒙直接補充為主,因為藥效較為確定,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像貼片的方式可能引發皮膚過敏、患有攝護腺癌者補充男性荷爾蒙讓病情加重,有時還會造成排尿困難等現象,他們都是不適用這種男性荷爾蒙患者,這類病人他們就得選擇第二或第三類的補充療法;第二類療法是目前所謂「抗老化」的治療,效果還待評估,而且也有其他副作用,所以病人如有任何擔憂的話,最好請教專業醫師。

  在男性的一生中,心理學家把他們四十五歲生日稱為「心理和社會的目標」。突然之間生命已經過半,開始期盼生命的延長,又感慨自己缺乏成就;因此,如果沒有闖出名堂,事業未達巔峰,就容易憂鬱絕望。此時若得不到家人朋友的關心與幫助,更難從更年期的幽谷底掙扎出來。

  人過中年,就像一部機器使用到飽和狀態,如果要繼續維持最佳功能,一定要定期、妥善保養。這些定期保養,可包括四方面:(一)了解自己生理上的變遷:一般而言,更年期男性會出現勃起遲緩、精液量減少、射精力量減弱,乍看之下,確令人有「寶刀已老」的感覺,其實,這只是一種生理狀況,如果能配合這個年紀的生理特點,雖然勃起遲緩無力,但持續性卻比年輕人長,可以維持在「高潮期」較長的一段時間,一樣可以得到圓滿的情趣。(二)精神上的武裝與準備:當夫婦從忙碌生活退隱下來,也常淡忘性生活的樂趣,這時不妨把生活安排得更富幻想和情調,以彌補或促成性生活協調。例如調節休閒生活、打球、社交、家庭關係的促進等等,使夫婦間心靈的默契更上層樓。(三)依據需要調節性生活頻度:性的需求和滿足是沒有一定頻度的,有的九十歲老翁每月仍數度春風,不必擔心牡丹花下死,若年過六旬,偶一為之,也不必強其所難。(四)適度的飲食營養:多補充鋅、葉酸不飽和脂肪酸,早餐《板豆腐150g》、午餐《雜糧粥》、晚餐《蒸蕃薯》、睡前《溫豆漿250cc》;最好的養生之道應當是:均衡飲食營養,不添加太多調味料。此外多吸取新鮮空氣(松柏樹下)、固定的運動(騎單車、溫水游泳、遛狗散步/每天堅持最少30分鐘)和充分適當的休息亦很重要。

(摘錄自『吾愛吾家』月刊26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