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取成熟的枝條2


剪切1芽與3芽兩種插穗



    底部的切口大致上採橫切與45切,這兩個方式只是控制長根的方向,與成活率沒有關聯;芽點下的預留長度約3~4公分;如果芽點間距太小儘量不要用撕除或拔除的方式,可從葉柄位置剪除葉片,因為這樣的傷口小,感染機率可以減到最低,保留的芽點也是有機會抽芽



選用最細顆粒的赤玉土,厚度約6公分左右即可。




澆水淋濕


    品質優良的赤玉土會很快的將多餘的水分排出,因此當水從盆底流出來就夠了。





    茶花早期使用生長激素萘乙酸(NAA)促進發根,那是一種白色的粉末,使用時只要加適量的水攪拌成糊狀即可;最近幾年開始試用吲哚丁酸(IBA) (圖示中的琥珀色液體),有資料顯示稀釋使用濃度約250~500ppm,其實我買的這一瓶,使用說明書建議稀釋2~5倍,大概是視情況自行斟酌吧,所以我大概都稀釋2~3倍。  




依使用說明書浸泡約20


    插入深度約3~4公分,插入角度其實無所謂,只要不影響葉面接受光線,插穗不晃動即可。



    如果扦插數量多可使用大型容器,將插穗倒入浸泡,但其實我常常只沾一下就扦插了,到目前為止效果還看不出有甚麼不同。



如果有得挑,選飽滿的葉芽



    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