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體營養缺乏時,常會出現一些警告信號或症狀。這時,利用食物補充缺乏的營養素,是一種取材便利、簡單易行、安全無毒、無痛苦、療效顯著的妙法。

       缺乏維生素A:

       缺乏症狀:指甲出現凹陷線紋,皮膚瘙癢、脫皮、粗糙發乾,眼睛多淚、視物模糊、夜盲症、乾眼炎,脫髮,記憶力衰退,精神錯亂,性慾低下等。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鰻魚、比目魚、鯊魚、魚肝油、動物肝臟、蛋黃、奶油、人造奶油(油食品)、乳酪、柑橘、大棗、白薯、胡蘿蔔、香菜、南瓜、韭菜、薺菜、菠菜、黃花菜、萵筍葉、蕃茄、豆角類等,其中雞肝含維生素A最高。 


  缺乏維生素B1:

  缺乏症狀:腳氣病,消化不良,氣色不佳,對聲音過敏,小腿偶有痛楚,大便秘結,厭食,嚴重時嘔吐、四肢浮腫等。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如豬肉、動物肝腎、全脂奶粉、小米、玉米、豆類、花生、果仁、南瓜、絲瓜、楊梅、紫菜等,其中花生米含維生素Bl最多。  

  缺乏維生素B2:

  缺乏症狀:口角潰爛,鼻腔紅腫,失眠、頭痛、精神倦怠,眼怕光,眼角膜發炎,皮膚多油質,頭皮屑增多,手心腳心有燒熱感等。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動物肝臟和心臟、雞肉、蛋類、牛奶、大豆、黑木耳、青菜等,其中以動物肝臟中的羊肝在食物中含維生素B2居首。  

  缺乏維生素B3:

  缺乏症狀:舌頭腫痛、口臭。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瘦肉、牛肝等富含維生素B3的食物。 

  缺乏維生素B6:

  缺乏症狀:口唇和舌頭腫痛、黏膜乾涸,肌肉痙攣,孕婦過度惡心、嘔吐。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馬鈴薯、南瓜、啤酒等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
  
  缺乏維生素B12:

  缺乏症狀:皮膚粗糙,毛髮稀黃,食慾不振,嘔吐,腹潟,手指腳趾常有麻刺感。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魚蝦、禽類、蛋類及各種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  

  缺乏維生素C:

  缺乏症狀:骨質和牙質疏鬆,傷口難癒合,牙床出血,舌頭有深痕,不能適應環境變化,易患感冒,微血管破裂,嚴重的出現敗血症。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鮮棗、山楂、柑橘、奇異果、柿子、芒果、黃瓜、白蘿蔔、絲瓜、蕃茄、菠菜、香菜、韭菜、黃豆芽等,其中以鮮在果類中含維生素C最高。 

  缺乏維生素D:

  缺乏症狀:佝僂病,軟化病,頭部常多汗。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蝦、蛋黃、奶製品、蘑菇、茄子等。 

  缺乏維生素E:

  缺乏症狀:肌肉萎縮,頭皮發乾,頭髮分叉,易出虛汗,性機能低,婦女痛經。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畜肉、蛋類、奶及其製品、花生油、玉米油、芝麻油等。 
 
  缺乏維生素P:

  缺乏症狀:毛細血管變脆和斷裂出血,動脈粥樣硬化。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含維生素P的食物,如蕎麥、豇豆、扁豆、杏子、葡萄、茄子、芹菜等。  

  缺鈣:

  缺乏症狀:性情不穩定,易動怒,關節痛,四肢麻木、抽筋等。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鈣的食物,如蝦,小蝦皮,貝、牡蠣、帶骨魚罐頭,牛奶巧克力、豆類及其製品等,其中又以小蝦皮含鈣量最多。
 
  缺鐵:

  缺乏症狀:疲累,皮膚瘙癢,指甲易斷。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鐵的食物,如驢肉、動物肝臟、動物血、動物肌肉、牛羊腎、羊舌、黃豆、蠶豆、白高粱米、腐竹、大白菜、黑木耳等,其中黑木耳含鐵量最高,但動物性鐵的吸收利用率較植物性的吸收利用率為大。  

  缺鋅:

  缺乏症狀:嗅覺和味覺障礙,脫髮,睪丸萎縮,精子沒活力。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鋅的食物,如牡蠣、海蠣肉、蟶乾、扇貝等貝殼類海產品及牛肉、雞肉、豬肉等肉類及其內臟、全脂淡奶粉、核桃、蘋果等含鋅量高的食物,其中牡蠣含鋅量最高。
  
  缺硒:

  缺乏症狀:克山病(表現為心肌凝固性壞死,伴明顯心臟擴大,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硒的食物,如牡蠣、海參、魚子醬、蛤蠣及豬腎等。  

  缺碘:

  缺乏症狀:甲狀腺腫。
推薦食物:建議多吃些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海參、蠔、魚、紫菜等海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