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報道,最近在坦桑尼亞砂岩發現的一塊貓咪大小的鱷魚化石,具有和哺乳動物類似的牙齒,它的頜骨可以左右移動進行咀嚼,以前科學家在爬行動物身上從未發現過這一功能。




  1.適於咀嚼的頜骨



適於咀嚼的頜骨


2.Pakasuchus kapilimai 顱骨


這一新發現,像貓咪一樣大的鱷魚Pakasuchus kapilimai,擁有像哺乳動物一樣的牙齒,這使這種化石鱷魚具有我們以前在爬行動物身上從未發現的能力:咀嚼能力。這種1.05億年前的鱷魚具有咀嚼能力的關鍵是它的下顎可以左右來回移動。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古生物學家、這項研究的領導者和論文作者帕特裏克‧奧康納說:“現有鱷魚沒有可使頜骨左右移動的結構。它們只有一個可以讓頜骨上下移動的屈戌關節。”



Pakasuchus kapilimai 顱骨


  這一最新發現的新種鱷魚顱骨化石,是考古學家從坦桑尼亞的砂岩裏挖掘出來的。這個顱骨的長度大約是3英寸(7.6公分)。據5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介紹,現代鱷魚與Pakasuchus kapilimai都擁有適于撕咬和吞咽的柱狀牙齒,在這方面它們沒有太大區別。但是後者具有像哺乳動物一樣的尖牙前磨牙頜乳磨牙,而前者沒有。


3.現代鱷魚



現代鱷魚


  尼羅鱷等現代鱷魚,它們的鼻孔都位於腦袋的上面,這樣的結構有利於它們在遊泳時呼吸。但是Pakasuchus的鼻孔卻位於口腔的前端。古生物學家帕特裏克‧奧康納在接待國家地理協會的懷特‧格蘭特時說:“現在的鱷魚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水裏,Pakasuchus與之不同,它會經常遊上岸,在陸地上四處遊蕩。”


4.破碎的鱷魚顱骨化石



破碎的 Pakasuchus 顱骨化石


  從坦桑尼亞砂岩裏挖掘出來的Pakasuchus的骨骼和破碎的顱骨顯示,這種鱷魚的脊柱非常柔韌。據論文作者猜測,這個彎曲的脊柱化石,有助於科學家把新發現的鱷魚與現代鱷魚區分開來,Pakasuchus的背上沒有骨板,這一結構或許有助於這種貓咪大小的鱷魚跳躍起來,捕捉飛行的蜻蜓和其他飛蟲。


5.黑白骨骼結構



Pakasuchus 骨骼結構


  論文作者表示,Pakasuchus的柔韌脊骨(顯示的是新發現的鱷魚化石的脊骨和顱骨圖案)更加有力地證明,恐龍時代的鱷魚比我們以前認為的更加多種多樣。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史蒂夫‧薩裏斯布裏沒參與Pakasuchus化石的研究工作,他表示,在岡瓦納大陸(Pakasuchus生活的南方超大陸)發現的越來越多的化石,揭示了Pakasuchus所屬的南方鱷魚(Notosuchian)的種類繁多。


  這項研究的領導者帕特裏克‧奧康納和同事們正在發現Pakasuchus化石的坦尚尼亞砂岩崖壁上挖掘恐龍肢體骨骼化石。在白堊紀時期,坦尚尼亞和非洲其餘部分是南部的超級大陸----岡瓦納大陸的組成部分。岡瓦納大陸雖然沒有很多白堊紀時期的哺乳動物化石,但是這裏的爬行動物化石非常豐富。根據Pakasuchus的獨一無二的齒係進行劃分,它可能在哺乳動物中扮演著生態學角色。


   


                                                像哺乳動物的Pakasuchus會騰空跳躍


 這張藝術概念圖顯示的是1.05億年前,Pakasuchus利用細長的腿和柔韌性很好的背部彈跳起來,捕捉飛蟲的畫面。Pakasuchus可能是以小蜥蜴、昆蟲和當時岡瓦納大陸存在的少數原始哺乳動物為食。俄亥俄大學的論文聯合作者南希‧史蒂文斯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種小型動物在食物鏈上佔據著跟現代鱷魚明顯不同的位置。”鱷魚序包括鱷魚、短吻鱷、凱門鱷、馬來鱷和與之相關的已經滅絕的種類。


  昆士蘭大學的史蒂夫‧薩裏斯布裏表示,發現Pakasuchus或許會促使很多科學家回過頭來,重新對他們的化石收藏進行研究。他說:“以前科學家認為這顆孤立的牙齒屬於哺乳動物,現在看,可能是鱷魚的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