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風潮在世界上越刮越盛,各國營養學家也聲明說,搭配合理的素食是健康的,可以提供充足營養素,而且對一些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有益。然而,如果想成為一個素食者,一定要充分瞭解素食的營養搭配知識,才能避免「素食綜合症」。

  一般人認為,素食者容易缺乏蛋白質。然而專家表示,在不吃魚、肉之後,仍然可以通過豆類、豆製品、雞蛋、奶製品和穀物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由於雞蛋和牛奶的蛋白質質量高於魚、肉類,其中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所以僅僅不吃肉和魚的「廣義素食者」在營養攝入方面幾乎不會受到什麼影響。


  「嚴格素食者」不吃雞蛋和牛奶,他們最容易缺乏的營養是鐵和維生素Bl2。因為,肉類、內臟和動物血是鐵的最佳來源,而素食中的鐵很難被人體吸收;維生素B12則只存在於動物性食品(包括蛋和奶)、菌類食品和發酵食品中,一般素食不含這種維生素。如果缺乏鐵和維生素Bl2,造血功能便會發生異常,使人身體衰弱。與男性相比,婦女因每月月經來潮損失數十毫升的鐵,膳食中要特別注意鐵和維生素B12的供應。


  為了解決鐵的供應問題,可以採用幾個對策:一是經常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如青椒、菜花、綠葉蔬菜、番茄等,因為維生素C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鐵;二是烹調時注意用鐵鍋,而且炒菜、拌菜加點醋,幫助鐵的溶解和吸收;三是適當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棗、柑橘、山楂、獼猴桃等是維生素C的好來源,而蘋果、梨、桃等含維生素C很少。


  要解決維生素B12的供應也不難。首先要注意多吃菌類食品,包括各種蘑菇、香菇、木耳等,它們都含維生素Bl2。二是經常吃些發酵食品,如豆醬、醬豆腐,豆豉等,微生物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不少維生素B12;如果不是嚴格素食者,最好能吃些牛奶和乳製品,包括添加牛奶製作的冰淇淋。酸奶保存了牛奶中的所有養分,又增加了乳酸菌產生的B族維生素,對健康特別有益。


  牛奶是膳食中鈣的最佳來源。嚴格素食者不能接受牛奶,可能影響到鈣的供應。但是,如果注意多攝入豆製品、各種堅果和綠葉蔬菜,也可以基本保證鈣的供應。因此,專家警告說,隨著年齡的增加,人體吸收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能力下降,所以50歲以上的素食婦女最好在營養師指導下補充一點復合營養素藥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