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卿的智慧食譜 


第一個對策是只吃食物,不吃食品。 
所謂食物指的是大地生產出來的食物,如各種新鮮的青菜、水果、海藻類、五穀類、生的堅果類、一點點魚類和肉類。也就是說我們只吃自然健康的食物,不吃任何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包括香腸、臘肉、火腿、熱狗,醃燻、冷凍、罐頭食品。當然各種誘人的麵包、甜點、糖果、餅乾、蜜餞、合成飲料也在謝絕之列。 在我先生剛開完刀的一兩年內,我們更幾乎完全素食。這對我那無肉不歡的老公是一大考驗,不過想想人到底是該「為吃而活」,還是「為活而吃」,答案就很明顯了。  


第二個對策是盡量清淡,決不煎炸。
  健康食材也要用健康方法烹調,盡量不用調味料是第二步驟,也就是少油少鹽少糖、根本不用味精。過去鹽非常重要,很多人認為鹽不夠會沒體力。但是最新的研究發現蔬菜中的有機鹽的確非常有用而且沒有毒性,但是食鹽卻是刺激品,使用過量對高血壓、腎臟病、和氣喘病人都有非常不好的影響。 


油脂熱量很高,過量對心臟、血管也有非常不好的影響。尤其油遇到高溫會產生毒素,而傳統中國菜煎、炒、炸特別多,這就是很多女性雖不抽煙卻罹患肺癌的重要原因。因此烹調方法盡量改用蒸、煮、涼拌,盡量少煎、炒,決不用炸。
尤其炸的食物對肝非常不好,自從我不再吃炸的食物之後,明顯感覺健康進步很多。炸的食物、尤其是澱粉類甜食,更是愛美怕胖朋友的大忌,因為它所造成的脂肪特別頑強難消除。  


第三個對策是多鹼性食物少酸性食物 。
  肉、魚、豆、蛋、奶、都是酸性食物所以比例應該降到20%以下,而且為了好消化,每餐最好只吃一種蛋白質,因為肝臟不能同時處理兩種蛋白質的消化作用。白糖、白麵、白米不僅是酸性還會代謝掉身體裡的維生素,所以一概不吃或盡量少吃。 新鮮的青菜、水果不僅是鹼性食物,還有很高的能量,是排毒、去酸、補缺最好的食物,應該多吃,可以佔到飲食的 30%—40%。為求營養均衡,每餐可以吃不同顏色的蔬菜,同時輪流吃植物的不同部分,也就是根、莖(菜梗)、葉、花、果實都要吃到。全穀類含有豐富的營養,又是中性食物,還可以滋補脾臟,所以五穀雜糧類應該佔40%--50%。另外海藻類也是很好的鹼性食物,並且提供豐富的礦物質,每星期至少要吃兩三次。  


第四個對策是每天最少一餐或部分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近來非常流行,所謂生機飲食就是生吃新鮮、有機種植的蔬果,最好是當季、當地的食物,因為天候和土壤都跟你生活的環境一樣,最能夠供應你身體所需的營養元素。生機飲食是由有特別營養的、幼嫩的、有機的小綠苗,和堅果類、種子類、全榖類、以及蔬菜、水果等組成,能夠提供富生機、含酵素、高能量的營養。酵素怕熱,  54℃以上很多酵素都會破壞掉、維生素也一樣,特別是維生素C。所以生機飲食可以保留最多的酵素和維生素。正如 安 博士所說:「具活力的酵素不是人力可以自行創造的,它是大自然的恩賜。」所以早上喝一杯全果汁或精力湯,中午吃一盤生菜沙拉或涼拌菜都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基於中醫的概念,我不在晚上吃生食,包括水果。總體而言,我的生食比例大約30%。生理期我也不吃生食,而改喝用黑糖燒的紅豆湯。同時我發現生理期結束後吃幾帖四物湯效果蠻不錯。而我做月子也完全採用古法,對我身體的改善也很有幫助。


第五個對策是全食物、全營養。 
大自然非常奇妙,它在完整的食物中提供了豐富而完整的營養,所以要吃全食物,才能獲得全營養,這種飲食觀念最近在歐美日見風行。這樣的概念主要是來自「纖維質」營養價值的發現。有人說我們這一代對食物纖維價值的發現,可以比擬上一代對維生素的發現。這種發現掀起了一場健康的革命。


纖維質是什麼呢?簡單的說纖維質有通過消化系統卻不受變化的特質。它普遍存在於完整的穀物、豆類、馬鈴薯、玉米和各種蔬菜、水果中。 


根據專家的研究發現,纖維質可以減緩老化,還可以減少消化過程中對脂肪的吸收,所以可以控制體重,不至於發胖。 可以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含量,所以可以預防心臟病、高血壓。 可以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需要,有助於糖尿病的預防和控制。 它本質粗糙,可以稀釋大腸中的致癌物質,連帶其他雜物一起排出體外,所以能防止腸癌的發生。 


如果是蔬菜,盡量根、莖、葉都能一起吃。譬如菠菜,營養最豐富的就是紅紅的根部,卻常常在洗菜的時候被去除,非常可惜。以水果來說,可食用的部份包括果皮、果瓢、果肉、果核、種子等,儘量保留轉化為濃果汁的形態,可以吸收到更完整的營養和平常不容易吃到的微量元素。譬如西瓜,白色瓜囊部分含有豐富的營養,可是我們往往只吃紅色的果肉,卻把最營養的部分丟棄。


生機飲食的提倡者 安 博士最推崇西瓜汁,只要刮除薄薄的綠皮就可以整片放下去打,有時候她也連皮一起打。她鼓勵病人在夏天放心的喝西瓜汁。


葡萄也是,很多的研究證實它的皮和籽含有豐富的營養。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成分事實上都在皮和籽。不吃這兩部分吃到的營養是不完整的。但是葡萄籽很硬,牙齒咬不動,有人甚至因此把牙齒都咬崩了,所以應該放進調理機打。這種連皮帶籽打成的葡?  憟!  纂A才是全葡萄汁,也才能吃到全葡萄的營養。


另外鳳梨心含有豐富的錳,我們也因為咬不動或口感不佳而把它切除,非常可惜。 全食物的另一個好處是寒熱平衡,像各式的瓜類,很多人擔心它們太寒,事實上完整的瓜,皮和種子是熱的,瓜肉是寒的,一起吃下去寒熱自然平衡。
苦瓜,很多人覺得很涼,不敢多吃,但是如果帶皮連子一起燒熟,把子裡面的仁像磕瓜子一樣吃下去,就沒有寒涼的問題,而且吃到更多營養。


另外像冬瓜,如果把瓜囊連子切下來,放進調理機加水打成奶,再用這冬瓜子奶來煮冬瓜,風味更好也吃到更多營養,當然也沒有寒涼的問題。 這樣的吃法也最環保,因為什麼也不浪費,全部吃下去,廚餘最少。


南瓜,把皮洗乾淨,連皮帶子一起放在電鍋蒸熟了,再加牧草高湯或熱開水放在調理機打成南瓜奶,不僅吃到果皮和果肉的營養,連南瓜子的營養也吃到了。大家都知道南瓜子含有南瓜子素和豐富的鋅,對男性的攝護腺非常好。 


五穀雜糧也一樣,完整的、沒有精製過的穀粒,不僅含有更豐富的營養,而且它是中性的。精製過的白米、白麵不僅只剩下空熱量,而且變成酸性的。同時因為白米比較軟滑、嚼幾下就可以吞下去,所以現代人幾乎咀嚼都不夠,不僅下顎鬆軟不夠有力,唾液也沒有好好分泌,久而久之造成唾液腺的堵塞, 莊淑旂 博士認為這跟老年癡呆症有密切的關係


我們家小朋友從會吃飯就開始吃胚芽米、糙米、及五穀雜糧,一開始他們在外面吃到白米飯,會覺得很好吃,一口氣連吃兩碗;可是吃久了就習慣了,甚至會覺得五榖米比較香。 把種子浸水、讓它發芽,甚至長成小苗,營養更豐富、分子更小、更容易消化吸收,這是另一種完整食物。 


混合了水果、芽苗和堅果打成泥做成的「精力湯」,是最完整的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也是我維護全家人健康的秘密武器。 很多人也許會擔心連外皮一起吃會吃進農藥,所以我們要選有機種植的蔬菜水果,或者把它沖洗乾淨。但是現在農藥非常氾濫,有些農民因為噴農藥容易中毒、生病,乾脆把農藥灑在土壤或建個大水池,把農藥加進去,藉自動噴水系統來噴灑農藥,所以只剝掉外葉、去除外皮有沒有用也很讓人懷疑。 


濫用農藥不只傷害人們健康也傷害了這片土地,使它日益貧瘠甚至死亡,我認為這才是最不愛台灣的行為。我也希望農政單位在這方面能給農民多一些輔導和協助,幫助他們用有機的方式耕種,也救救這片土地,讓它能恢復生機。 


第六個對策是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西方有一句諺語說:早上吃得像國王、中午像王子、晚上像乞丐。這句話很能掌握三餐份量的精隨。 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因為你經過一夜睡眠,非常需要營養供應,同時早上七點到九點也是小腸最活躍的時候,這時候吃早餐最容易消化吸收。早餐也影響一天的情緒和精力,所以應該提供營養豐富又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但是早餐時間短、往往很匆忙,所以我喜歡在早上給我自己和家人喝一杯「精力湯」或全果汁,只要幾分鐘,排毒、去酸、補缺的營養全具備了,而且它喝下去只要半小時就能消化吸收,能很快的提供我們身體所需要的營養,而一般食物吃下去要三、四個小時才能完全消化吸收。


午餐因為下午還有活動,同時白天消化力比較強,可以吃得多一點,如果要吃魚肉等動物性蛋白質,中午吃也比較容易消化吸收。 


晚餐因為接近睡眠時間,如果吃得太多不僅不能消化吸收,還會加重消化器官的工作,增加身體的疲勞;而不能消化吸收的養分就會變成毒素,所以吃宵夜對健康非常不利。加上國人下班越來越晚,晚餐時間越來越往後延,這時候還大吃大喝, 莊淑旂 博士認為這等於是「慢性自殺」,她發現一些猝死症跟這個原因有關。  


第七個對策是吃的順序也要講究 。
  從生理化學的角度來看,人體是一座神奇的化學工廠,光光肝所執行的化學工作就多達五百多種,消化尤其是複雜的化學作用。為了幫助我們的胃不要太辛苦的工作,吃飯的順序應該講究一下:先慢慢喝湯,通知胃、食物要來了;接著吃生菜,因為它比較容易消化;接著吃煮熟的蔬菜;然後吃五穀雜糧,最後吃比較難消化的魚和肉。水果屬於生食,應該飯前吃,或在兩餐中間吃。 有句俗諺說:「餐餐七分飽,健康活到老」,少量多餐是一個好習慣,我常常早餐喝一杯  500CC的精力湯,待會餓了再吃一片全麥麵包,午餐前一個鐘頭再吃份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