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夏油指的是可以使用而不會傷害植物葉片的礦物油;礦物油依其精製程度可區分為:休眠油、高級夏油、超級夏油三種。

1.休眠油:純度低,只適用於冬季植物落葉後至春季長新芽前的使用。


2.高級夏油:應該就是類似95%礦物油乳劑依台灣省農會農化廠的資料,稀釋使用濃度95倍,使用於有殼介殼蟲類、無殼介殼蟲類、紅蜘蛛的防治。


3.超級夏油:這個就不知道了,可能指的是窄域油吧;窄域油號稱是精純度最高的夏油,比較不受天候影響而且是速效無殘留的殺蟲、殺菌、殺螨劑。


礦物油主要是採用窒息的方式殺蟲,因此在有機農業的使用上,主要是用於防治有殼介殼蟲類、無殼介殼蟲類、紅蜘蛛、以及一些越冬型的害蟲卵;也可以用作農藥增效劑或作除草劑使用;另外如果單一使用礦物油作殺蟲劑使用,可減少對介殼蟲類自然天敵的傷害,是比較環保的有機農藥。


當初朋友建議我使用夏油,主要是想消除由於潮濕而生長包覆在茶株上的青苔,這算是一種經驗與偏方吧我試過500 & 300倍,但效果不太理想,因此這次使用100倍試試看,我不會濫用葯物作實驗的,因為我看過有關防治介殼蟲的實驗數據;用95%礦物油乳劑20倍的高劑量還不會對植物造成葯害,反而效果相當好。



儘管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夏油,但其適用溫度約於攝氏0~29度之間,因此當夏季溫度過高時,儘量選擇較為涼爽的清晨及黃昏噴灑藥劑,以免損傷植物的嫩葉;由於夏油的殺蟲能力與油中的石腊含量成正比,因此純度越高的夏油殺蟲效果也會更好,也因為石腊的作用,噴灑過夏油的茶株葉片會顯得相當的油亮,而且持續時間也相當長;雖然找不到可供參考的施用間隔數據,但不妨以21~28天作一個觀察週期,我想在薬劑使用上應該是安全無虞吧



連續下了好多天的雨,花園裡的茶花不知道過的好不好,天氣好像快轉晴了,明天應該可以上山看看實驗的成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