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除犬心絲蟲幼蟲大型犬一次不到一毛錢  
犬新寶Plus(HEARTGARD)是著名預防犬心絲虫的商品,每錠中含有愛獲滅Ivermectinpyrantel 。適用對象: 預防犬隻感染犬心絲蟲症,並且可以治療和控制犬隻之蛔蟲及鉤蟲感染症
其中Ivermectin是用來殺死犬心絲虫幼蟲,這藥在動物藥品行有售,價格非常便宜。這藥因專利期已過,市售商品包裝、型態頗多。以下列出市售的包裝及價格供參考

1:注射劑100cc(1%) (650-1500元)
2:注射劑20cc(1%) 320元
3:粉劑(0.6%)1kg 3000元
4:粉劑330g(0.6%)( 500-900元)
5:粉劑100g(0.6%) 400元
6:皮下或肌肉射劑"通滅" 50cc(1%),650元【通滅(主成份Doramectin 1%)至少比Ivermectin長效2倍以上,約二周】

7:滴劑:澆滴(主成份為Ivermectin,0.5%。500cc,1600元。1000cc,2600元)(也有小容量出售)

犬新寶驅除犬心絲蟲大型犬用量為0.272mg的Ivermectin,換算為0.6%粉劑則為0.272mg/0.006=45.3mg。貓新寶用量為0.165mg/大貓,換算為粉劑則為0.165mg/0.6%=27.5mg。
犬新寶plus另含有pyrantel驅除蛔蟲等,其實只要把Ivermectin用量提高到0.2mg/kg就可有同樣效用(因牧羊犬系(Collies)犬隻使用本藥治療其會通過血腦障壁,造成中毒現象,低量則安全,故犬新寶不把劑量提高到0.2mg/kg)。
就驅除大型犬的犬心絲蟲而言330g的粉劑650元可用7千多次,每次不到一毛。另外Ivermectin可驅除犬心絲虫四月齡前的幼蟲,從心絲蟲的生活史來考量,三個月使用一次就可以。犬新寶的產品簡介中提到:100 % 有效預防犬心絲蟲(Dirofilaria immitis)感染,回溯性殺蟲作用長達四個月,有效防堵防疫缺口。


皮下或肌肉射劑也可口服或當滴劑使用。
犬新寶驅除犬心絲蟲大型犬用量為0.272mgIvermectin,換算注射劑(1%) 則為0.027cc(不考慮生物利用率),如用口服(1%)則大型狗口服0.05cc即可(1cc可用20次)

如為1kg的小狗如何度量。所謂大型犬是指30-40kg的狗,可將大型犬的用量置入19cc的水內攪拌後,再取出1cc服用即可。

驅除犬心絲虫幼虫用量極微且安全,在實務上不必拘泥於那數字。
45.3mg約為1/22g,如取1.5cc(0.6%細白粉劑1g約為1.5cc,可用注射筒上的刻度來量)來分22份,恐難均等。等分為10份較宜。
而10kg以下的狗則將上述的1/10再分半即可。
如多隻犬要服用則不論大小,以10隻為例,則用1.5cc攙入飲水中即可。也可以將上述劑量加適量水如20cc稀釋,然後再等分服用,小型狗減半。由於ivermectin對水溶解度僅為4mg/1L,使用前須搖一搖。

另外Ivermectin可驅除蛔蟲 鞭蟲 肺蟲 腎蟲 蟯蟲 鉤蟲等(絛虫無效)、壁蝨(跳蚤無效):用量0.2mg/kg 的Ivermectin  。口服0.6%粉劑用量則為0.2mg/0.6%/kg=33.3mg/kg。如為注射液自行換算。

治療狗的疥癬蟲、毛囊蟲、耳疥蟲,口服0.6%細粉劑用量1cc/10kg(可用注射筒上的刻度來量)(如藥粉顆粒較粗,用1.5cc/10kg),用法一周一次連續4次以上,但因易復發以8次以上為宜。
注射液當滴劑使用則為0.5-1cc/10kg

動物藥品行
中華黃頁-網路電話簿(有地圖)http://hipage.hinet.net/分類搜尋 / 醫療保健 / 動物醫院及藥品 / 動物藥品,依所在縣市找動物藥品行(有些縣市沒有,但有些動物藥品行網路電話簿中沒有),再電話洽詢。其中有些是個人姓名,其實就是獸醫開的動物藥品行。

動物藥品行家數很少,且多在南部,但各地都有西藥房賣少數動物藥品(如疫苗),可多打聽,如向小養豬戶或關心餵養流浪貓犬的人,或至有關流浪動物活動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