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際,該怎麼進補才不會燥熱上火?即使是被視為補藥之王的人參也不能亂吃,以免愈補愈傷身。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建議,9月天氣還不夠冷,不適合大補,但需要補氣的人可以用西洋參來「涼補」,既有參類補氣、增加免疫力的效果,又不像人參容易上火,一年4季皆宜,即使是新陳代謝率較快的小孩子也可服用。另外,有些人服用人參會出現口乾舌燥、火氣大等症狀,可能就是屬於易上火的體質,也可以用西洋參來代替人參進補。

補氣補腦,四季皆宜

西洋參,主要產於美國、加拿大等地,也被稱為「花旗參」,和一般所說的「人參」,也就是中國的長白參和韓國高麗參不同。西洋參和人參屬於同科同屬但不同種的植物,不僅在外型、效果功能上不盡相同,服用與進補的方法也有所差異;西洋參擁有參類調節免疫功能、促進醣類代謝等功能,但比較不易上火,使用範圍更寬廣,不論老人、小孩或過敏體質者都可服用。

同屬於參類植物的西洋參,味甘、微苦,性涼,具有補氣養陰、清火、養胃生津等功效。楊賢鴻表示,西洋參和人參的效果其實相去不遠,最主要的功能在於調整免疫系統、增強淋巴球吞噬作用,以幫助身體對抗外來的細菌和病毒感染,這也是為什麼西洋參被視為增強免疫力聖品的最大原因。
另外,西洋參也具有促進醣類代謝、增進腸胃消化吸收、增強體力和腦力的效果。因此,凡是氣虛、體力差、用腦過度、手腳容易冰冷、易感冒或是容易腹瀉的人,都可以利用參類來補氣、增高體內營養的吸收與利用率,而不像人參太燥熱不宜在夏天服用,屬於涼補的西洋參,則是四季皆宜。

適合切片燉煮,直接入菜

雖然同屬於參類藥材,西洋參和人參的服用方法卻大不相同。一般人參分為紅參、白參和人參鬚3個部分,紅參補性最強,天氣寒冷時或需要大補的人,適合以切片口含最有效;而白參和人參鬚補性較弱,適合當作藥膳做搭配性和輔助性的治療。

而西洋參則沒有紅白參和參鬚之分,本質偏涼補,可直接當作醫療藥用,也可入菜成為藥膳藥材;另外,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產品,是將西洋參磨成粉狀服用,楊賢鴻建議,最好還是將西洋參切片入菜,直接和其他藥材、食材一起燉煮,效果較佳。

感冒、發炎者,不宜服用

凡是參類植物都具有活化白血球和免疫淋巴球的作用,患有感冒、感染性疾病或慢性發炎疾病的人,應該暫時停止服用西洋參;原因在於當體內有發炎反應時,白血球已呈過度反應,這時若再以參藥進補,反而會讓發炎愈發嚴重。楊賢鴻說,曾有一慢性肌腱炎患者吃人參進補,結果造成全身發炎疼痛。因此當出現類似發炎症狀時,進補要特別小心,最好能事先尋求中醫師的專業意見,以免愈補愈傷。

另外,以西洋參入菜做為藥膳食補時,建議不要與寒性食材和藥材一同烹調,例如黃蓮、白蘿蔔、筍子等都屬於寒性,與西洋參藥性不合,需要特別注意。

養心安神茶飲

西洋參屬外來藥材,直到近代才被中醫廣為使用,直接做為藥方的例子較少,而較常運用於藥膳食療中,或者也可以當成日常茶飲,依季節和需求搭配適合藥材,隨時為身體補氣補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