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危害生命的兩大情形


肝炎危及生命通常有下列兩種情形:1.肝炎所引發的猛爆性肝炎;2.肝炎的後遺症─肝硬化與肝癌。一般肝炎患者約有70%初期無明顯症狀,
大多數病人普遍會先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倦、發燒、茶色尿等不適徵兆,嚴重或急性期則會出現黃疸、腹部疼痛、下肢水腫、腹水、腹部腫塊、手掌紅斑等症狀。


不同的肝炎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患者務必遵照醫師建議進行相關治療,
如:急性病毒性肝炎只需要充分休息,病患就可慢慢自動痊癒。B型肝炎健康帶原者只需每3個月定期追蹤檢查,不需特別治療。

B型肝炎患者則可依病情由醫師決定採用注射干擾素或口服肝安能治療,但治療過程中患者需忍受服用藥物初期的不舒服。


慢性C型肝炎患者則建議注射干擾素並合併服用雷巴威林(Ribavirin),可將治癒成功率提高至45%;至於民間普遍流傳的偏方,建議民眾不要任意服用,
因為有些偏方會造成肝臟更大負擔,反而加重病情惡化,若要服用需選擇合格中醫師的處方,才不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居家照護的七大要訣


肝炎患者除了定期追蹤檢查、配合醫師進行必要的治療之外,妥善的日常生活照護也是維持肝炎病人健康,減緩肝病進一步危害的良方。
肝炎患者可以從藥物、飲食、衣著、睡眠、排泄、生活起居、運動娛樂等日常細項中做好自己的養生照護,詳細說明如下:


◎要訣1:藥物服用要注意

審慎服用藥物,肝臟是代謝大多數藥物的器官,而藥物代謝過程中常會產生一些具有毒性的物質,容易傷害肝臟導致藥物性肝炎,更容易加重肝臟病情,所以服用任何藥物或民間偏方前,建議先透過專業醫師評估。


◎要訣2:飲食攝取要均衡

飲食以新鮮天然、均衡飲食為最重要,避免攝取不新鮮、發霉、油炸、醃燻、醃漬、罐頭等加工食物,除此之外還要拒絕酒精的誘惑,因為肝臟是酒精主要代謝場所,而酒精和其代謝物會傷害肝細胞,形成酒精性肝病,甚而進展成肝硬化,也大大提升肝癌的罹患率,所以肝炎患者應盡量減少酒精攝取,最好遠離酒精,拒絕飲酒。


◎要訣3:衣著要舒適寬鬆

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容易出現皮膚搔癢情形,穿著的服裝建議選擇棉質衣物,可以減少衣物與皮膚磨擦所產生的搔癢感。若肝硬化合併嚴重腹水的病人,則建議準備比平時大上1至2號尺寸的衣服較為舒適。


◎要訣4:休息充足與睡眠足夠

充分的休息與睡眠是肝炎患者基本保健之道,只要平常覺得精神飽滿,或是活動後不覺得累,就達到充分休息的狀態。如果始終有睡不飽的感覺、或入睡困難等情形,則應該與醫師討論,並做適當處理。


◎要訣5:大小便的留意與觀察

平日應留意小便的顏色,若呈濃茶狀,表示可能有肝功能失常或併有膽道的問題,應向醫師求教。而肝硬化病人若大便在體內囤積過太久,會產生較多的「氨」,容易引起肝昏迷症狀。此外,應隨時觀察大便顏色,若大便顏色呈黑色或柏油狀,應懷疑是否有出血跡象,此時要儘速就醫診治。


◎要訣6:養成衛生好習慣

B型或C型肝炎,日常生活之飲食、餐具及洗衣服等接觸並不會造成感染,不需要分開處理。但應該避免與他人共用刮鬍刀、牙刷;紋眉或針灸時,宜使用丟棄式器具;受傷或出血時,若需由他人協助,須提醒帶手套,避免直接接觸到血液。
B型肝炎患者的配偶只要具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可以享受正常的性生活;如果配偶體內沒有B肝病毒表面抗原,也沒有表面抗體,就應該接受完整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此期間安全的性行為是必要防護措施。


◎要訣7:運動娛樂要適當

肝炎患者可採取適度、緩和、有氧的運動,如:走路、騎腳踏車、跳土風舞、游泳、打球等,可以增加免疫力及身體的耐受力,保持輕鬆的心情每天運動30分鐘即可。
國軍桃園總醫院柯朝元醫師建議大家:「規律生活避免熬夜,充分休息及睡眠,拒絕菸酒以及來路不明的藥物,避免危險性的靜脈注射,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盡量食用新鮮蔬果,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常保喜樂心;定期追蹤及檢查,若是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應提早返院治療,才是肝炎患者居家保健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