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知道豆漿有清肺化痰、降血壓、降血脂的藥用價值。


通常是外國人喜歡喝牛奶,而中國人喜喝豆漿。


但總是有人認為豆漿的營養不如牛奶高。事實并非如此。


從豆漿和牛奶所含的13種營養物質中來分析比較,豆漿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Bl和礦物質如鉀、鈉等都明顯高于牛奶,只有鈣、磷、糖低于牛奶,所以豆奶不能替代牛奶來喂養嬰兒。其他蛋白質、脂肪等6種營養物質則大體接近。可見牛奶和豆漿的營養成分各有千秋。


 


但有一點必須要指出的是,豆漿和牛奶所含成分是不同的,只能說對某些人來說喝豆漿更有利于身體健康。


例如︰豆漿中所含的脂肪酸和亞硫酸,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


 


這對防止血管硬化、增強血管彈性有一定作用。


所以,一些高血壓、冠心病和腦動脈硬化的患者及中老年人更適合喝豆漿。


再加上豆漿中還含有較高的鐵質,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對一些缺鐵性貧血病人更為適合。另外,對糖尿病患者及肥胖人來說,在飲食上首先要考慮挑選血糖指數低的食品,而大豆的血糖指數要比牛奶低一半。


 


對健康人來說,也可以在豆漿中加一些牛奶則更是相得益彰。


至于平時生活中,完全可以根據各人的身體情形和飲食愛好來選擇喝牛奶還是喝豆漿。


 


           但若喝豆漿方法選擇不當,就會影響健康。所以,務必注意:


1、一定要將豆漿徹底煮開,否則會發生惡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


2、豆漿中不能加入雞蛋。雞蛋清會與豆漿里的胰蛋白脢結合,產生不易吸收的物質。


3、不要空腹飲豆漿。空腹飲用,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化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


4、飲豆漿忌放紅糖,否則會產生變性物及乳酸鈣等塊狀物,有損其營養價值及吸收。


5、不要用保溫瓶儲存豆漿。經過3—4個小時即可使豆漿酸敗變質而不能飲用。


6、不要過量飲豆漿。


一次飲用過多,易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