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身體原本就有自然排毒的功能與系統,這個排毒系統包括了肝、腎、肺及皮膚等器官。排毒系統每天持續過濾、分解及代謝體內毒物及廢物,如果我們能遵循自然健康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則體內那套排毒系統就能正常且順暢的持續運作,身體也可以維持在健康狀態。


中毒了嗎?試試自我檢測量表


先透過下面的題目,測驗看看自己知道體內是否已累積過多毒素呢!!
你常覺得腸胃不適或有便祕、下痢的問題?
你是否有口臭、體臭的問題?
你常常排放臭屁?
你常覺得疲勞且精神無法集中嗎?
你經常很難入睡,即時睡著了也經常做夢或起床時仍覺得沒有精神?
你有疹子或青春痘的困擾?
你有發現白粉狀的舌苔?
近一年來,你經常感冒、抵抗力差?
你經常吃方便食品或西式速食?
你一星期運動次數少於兩次?
如果您已經有3項以上徵兆了,那就該開始著手進行「排毒」計畫囉!



「排毒」這個議題已被炒熱了好一段時日,凡是跟排毒沾上邊的各式商品皆能大賣,進而促使大家一窩蜂的瘋排毒!人體真的會產生「毒」嗎?而我們也真的需要排毒嗎?



造成生病和老化的因素很多,而身體長期累積許多毒素卻是讓健康損壞的主要因素。其實所謂的「毒」就是泛指所有會影響到我們身體健康的物質!現代社會,毒素真是無所不在,例如高脂肪食物、食品添加劑、藥物、殘留農藥、重金屬汙染、空氣中有毒排放物…,越來越多的毒素充斥在我們的生活週遭,除了外在環境所造成的毒素之外,人的身體也會產生毒素。比如腸道的代謝產物如果停留太久,一些細菌能分解蛋白質,產生肽類、胺類、氨、少量硫化氫和吲哚等有毒物質。如果我們不斷接觸過多的毒物,任由它們在體內做大,並且累積到會危害身體健康時,「排毒」就成為捍衛身體健康的重要功課!


何種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易造成毒素累積體內呢?




  • 經常暴飲暴食,吃飯時間匆忙,未細嚼慢嚥
  • 經常食用高脂肪、高熱量、高溫油炸食品、精緻食物或加工食品
  • 未攝取足夠蔬菜、水果、全穀類及膳食纖維
  • 有熬夜、抽菸、喝酒、服用成藥的習慣
  • 經常暴露在充滿化學物質、殺蟲劑和空氣污染的環境中

若你也有上述的生活習慣或是已有一些身體小警訊出現了,現在提供您八招排毒小秘訣:


第一招  喝足夠的水:
多喝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縮短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減少毒素的吸收。


第二招  充足的睡眠:
11點~凌晨3點是肝膽系統運作排毒的時間,此時應讓身體獲得充足的休息,有助於促進體內的排毒。


第三招  多攝取新鮮蔬果、膳食纖維與有益菌:
促進腸道蠕動,幫助腸黏膜修復,減少毒素跑進血液中的機會。


第四招  補充保健食品:
胺基酸、微量元素、茄紅素、花青素、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有助於排除體內的自由基


第五招: 減少攝取速食品、過敏原食物、精緻食品、加工製品…


第六招:  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酒精、尼古丁…


第七招  適當的運動:
最好1週三次,每次半小時。運動能加快人體新陳代謝,幫助皮膚和肺臟排毒。


第八招  隨時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
情緒裡的挫折、怨恨及不滿也是種毒素,因此心情上也要盡量維持寧和平靜。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生活環境不一樣,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排毒方式之外,更要注意日常的飲食,改善對身體有害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健康的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