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路邊看到全身脫毛的狗,或是家中寵物有局部脫毛(如耳翼、肘部、或是腳),那你可要多注意,因為它可能感染了疥癬蟲,而且這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歐,罹患此病的人,會癢到受不了,所以不得不注意。





認識疥癬蟲

1.生活史

疥癬蟲通常住在皮膚上彎彎曲曲的隧道中。雌蟲通常是在夜晚才在皮膚挖隧道,以每天2~3mm的速度前進。隧道通常只限於角皮層。雄蟲還可在隧道中挖出側枝,雌蟲在其4~5週之壽命中,可在皮膚隧道內產下約40~50個蟲卵。幼蟲通常在三天內可從蟲卵孵出,而雄蟲只有一個,生活史約8~15天。在室溫下,雌疥癬蟲可脫離宿主存活2~3天。疥癬蟲是經由接觸而感染的,特別是在一起睡覺而感染,傳染性很低,在健康人身上,感染通常是有限的病程,在貧民窟、監獄及軍隊中,感染相當普遍。

2.致病性

感染好發的位置在指間、腕及前臂之屈曲面,肘、腋窩、背、鼠蹊部及外生殖器。病灶通常呈現紅色隆起之通道。患部因溼熱及流汗而使搔癢加劇,大力搔抓的後果,常是使病灶擴散並引起次發性細菌感染。最後,可能會形成多發性、丘疹性、具膿疱之病灶。起初,症狀可能相當輕微,但數週之後,皮膚會變得敏感化,形成廣泛的、搔癢性的紅疹。

所謂【挪威疥】是在T細胞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所造成之嚴重感染,其特徵是廣泛性、過度角質化,其上有脫屑及痂皮,好發的部位在四肢,有時指甲會扭曲變厚。但病人並不會感到劇癢,而且在患者的痂皮上可以以顯微鏡觀察到疥蟲。

3.治療

使用殺蟲劑控制病情,給藥時間請遵照醫師建議。

給予止癢劑:以避免過度搔癢傷害皮膚,而併發細菌感染。

使用去油脂洗潔精及消毒殺菌劑:以便除去痂皮和皮屑,並清潔患部。 

4.控制

預防疥瘡最重要便是積極治療感染之患者,且其衣物、被單及毛巾要徹底消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