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上的變化:經驗上PRA患犬病徵,通常初期是暗視野視力(夜間視力)下降,,或稱為夜盲症(nyctalopia),這是由於肩負暗視野視力的視網膜桿狀細胞退化所造成;經過數月至一、二年後來到病程中期,因肩負亮視野視力的視網膜椎狀細胞也開始退化,使白天視覺也逐漸變差;到了病程後期,瞳孔漸漸放大,最後便完全失明。

PRA有哪些跡象呢?
在逐漸喪失視力的情況下犬還是能適應的,且在習慣的環境下都無異狀。一旦家具重新安排或是處在不熟悉的環境中,失明所呈現的現象就更易突顯出來。



跡象可能隨不同類型的PRA和病程進展速率有所不同。但無論如何,PRA是沒有疼痛的而且從眼睛外表看來往往是正常的,也就是說:沒有紅腫現象、大量淚液、或是斜視瞇眼。飼主可能會發現其性格上的改變,譬如不願意上下樓梯或在黑暗走廊行走。這是夜盲症的特性,而在白天視力並無問題。隨著病情的發展,飼主可以從眼睛的後方看到瞳孔擴張和反射光。因失明的進展相當緩慢,除非犬處在不熟悉的環境下以及視力喪失更加明顯之前,飼主可能都不會注意到任何跡象。在某些犬中,眼球水晶體可能也變得不透明或矇矓的。

可以先進行一般視覺測試:在不同光亮程度下以威嚇反應(menace response)及迷宮測驗(maze test)進行行為上的評估。
科學儀器檢查:包括眼底鏡、瞳孔神經反射、眼科裂隙燈、視網膜電波圖(ERG),而後者是最清楚檢測出視網膜健康狀況的儀器。

獸醫師如何診斷PRA


診斷方式
隨不同類型的PRA,其視網膜和眼球其他部位所呈現的特徵變化有所不同,這可藉由專業的獸醫眼科醫師對犬隻進行眼睛的檢查,包括眼底鏡的檢查,以了解視網膜退化之階段及前兆,並了解瞳孔神經反射及視力狀況,再以眼科裂隙燈檢查是否有其他眼睛併發症。更複雜的測試,如視網膜電波圖檢查(electroretinography,ERG)的眼波圖(electroretinogram)是確診及早期診斷視網膜功能是否降低的最佳工具,可以更容易評估視網膜之後的視覺傳導包括視神經或是大腦控制視覺部份之功能,這些試驗是無痛性且毋需麻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