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合一疫苗為預防下列八種疾病疫苗:

1.
犬冠狀病毒腸炎(Canine Coonavirus Enteritis

犬冠狀病毒感染症是一種高傳染性的腸道疾病,患犬以下痢及嘔吐為主要臨床症狀(其症狀類似犬小病毒感染症)。偶爾可見呼吸道症狀。犬冠狀病毒腸炎的一般症狀:突然地發病、間歇性嘔吐、厭食、輕微發燒、抑鬱、下痢,下痢便通常為淡橘色且經常伴有惡臭,排泄物從軟便或下痢便至橘色泡沬半固體狀甚至為含有粘膜和血液之噴射水樣痢。犬冠狀病毒傳染性極高,一般可藉糞便、嘔吐物、被糞便污染的食物或器具等傳播,造成犬隻嘔吐、下痢之出血性腸炎。冠狀病毒最易與犬小病毒複合感染,而造成死亡率高達89%以上之腸炎複合症,所以最好能同時施打犬冠狀病毒疫苗及犬小病毒疫苗,則能同時預防犬冠狀病毒和犬小病毒出血性腸炎複合症。

2.
犬小病毒腸炎(Canine Parvovirus Enteritis

犬小病毒之傳染源通常為犬的糞便,受糞便污染的籠子、鞋子及患犬四肢和毛髮,皆能攜帶致病原。此病毒會攻擊腸道、白血球及心肌;臨床症狀包括有嘔吐、嚴重下痢、血痢、缺乏食慾、抑鬱及發高燒。多數死亡發生於臨床症狀開始後4872小時。三月齡以下的幼犬,易遭受心肌炎;患病的幼犬則會舉止慵懶、且會以微弱的喘氣方式呼吸,繼而死亡。幼犬即使耐過,亦會有永久性心臟損壞。

3.
犬副流行性感冒(Canine Parainfluenza

由犬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會造成呼吸道的感染,引起卡他性鼻炎、壞死性支氣管炎,是引起「犬舍咳」之主要元凶之一。通常會與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等其他呼吸道病毒、細菌合併感染;混合感染時這些病毒、細菌,通常藉由接觸病犬的鼻分泌物散播。臨床症狀為:雙側或單側性水樣鼻分泌物,間歇性咳嗽,而且當撫摸頸部(氣管)即可引發咳嗽,病程可長達數週,少數會引起嚴重的支氣管肺炎而死亡,偶而也會導致慢性支氣管炎及支氣管擴張。對抗此病的疫苗通常和犬瘟熱、傳染性支氣管炎等混合疫苗一同使用,以提供更廣效、更周全的保護。

4.
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

犬瘟熱俗稱「麻疹」。犬瘟熱是狗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其病原體為濾過性病毒。主要發生幼犬,流行全世界尤其是都市。以侵害狗的呼吸道、消化道、皮膚,及神經系統。幼犬及未打預防針、或無足夠抗體之犬隻極易感染。本病是一種死亡率很高的傳染病。病毒存在於發病犬的分泌物中經由空氣傳播和接觸傳染。常見症狀為發燒、無食慾、精神不振、咳嗽、打噴嚏、鼻乾流鼻涕、流眼淚怕光,眼鼻分泌物由透明水狀轉變為黃色粘狀分泌物、硬蹠,會併發嘔吐、下痢、血便,及支氣管炎、肺炎、體重下降到最後病毒會侵入神經系統,此時患犬因腦炎、脊髓炎而出現步態不穩哼聲、抽筋等神經症狀。本病無特效藥,病期約七至十二天,如果耐過沒死亡則常會有神經症狀的後遺症,如:歪頭,不自主抖動、行動失調。預防方法須靠完善的預防注射疫苗,使畜體產生足夠的免疫抗體而避免感染,任何年齡的犬隻都應定期注射疫苗,老犬也不例外。

5.
傳染性支氣管炎(Infectious Tracheobroncheitis

犬傳染性支氣管炎,又稱喘哮病,為一複雜之犬呼吸道傳染病;最常見於犬舍或動物醫院等犬隻經常出入的場所,本病為犬呼吸道疾病之總稱,主要犬腺狀病毒第二型造成,最常與副流行性感冒病毒一同感染。然而,其他環境因素,如寒流、濕度過高及氣候變化等,都是本病的引發因素;此外,劇烈的運動或興奮也會使病情惡化。本病潛伏期約五天至十天,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陣發性、強而有力的乾咳,體溫大多呈現正常,但後期若有細菌感染時,則會微微升高。病情一般持續10-20天。


6.
傳染性犬肝炎(Infectious Canine Hepatitis

病原體為濾過性病毒,也稱犬的腺病毒是一種急性熱性傳染病。病毒性肝炎主要症狀發生於肝臟和引起全身性循環障礙,臨床症狀為發燒、厭食、精神不振、扁桃腺腫大、嘔吐、下痢、腹痛。嚴重者發病約十二至廿四小時內死亡,感染約七至十天會因眼角膜水腫導致眼睛變成藍色稱藍眼症。此病不分犬種、性別、季節都會發生,最易感染幼犬及年老的狗,患病死亡率高,病毒經由口、鼻、接觸感染,須注意犬舍、食器、飼養用具及衣服之衛生消毒。

7.
犬鉤端螺旋體症(Canine Leptospirosis

犬鉤端螺旋體症是一種人畜均可感染之傳染病,常見病原菌可分為黃疸型及出血型兩種,由鉤端螺旋體所引致,此血清型主要以破壞腎功能造成腎炎、腎衰竭和血紅素尿為特徵。本病初感染時幾乎無臨床症狀,故極不易察覺,症狀出現時呈虛弱無力、嘔吐、高燒、無食慾、貧血、蛋白尿或血尿或無尿,引起胃、腸、肝、腎之損害,或因尿毒症而引發神經症狀,病程約四至八天。此病的傳播方式是以接觸患犬尿液或受尿液污染的水及器具而感染。此鉤端螺旋體自患犬的尿液排出體外後,經由口或皮膚伺入動物(包括人)體中。多數會發生黃疸及粘膜出血。動物經感染本病後雖然恢復了,但仍然會在尿液中排出病原體進入飲水或食物,可經口及皮膚傷口接觸而感染。由於狗的習性愛四處聞一聞或舔東西,所以很容易接觸到傳染細菌,因此接種疫苗預防本病非常的重要。

8.
犬出血性黃疸(Canine Hemorrhagic lcterus

由鉤端螺旋體所引致,此血清型主要以破壞肝功能造成全身性黃疸、點狀出血為特徵。臨床症狀包括高燒、厭食、眼分泌物增加、嘔吐和下痢等胃腸炎症狀、肝炎、黃疸、尿液變濃而呈綠褐色、內臟出血、粘膜下漿液膜下出血、腸繫膜淋巴腺及脾臟充血腫脹,犬隻若被感染則約有70%會發病,且死亡率極高。此病的傳播、感染方式與「犬鉤端螺旋體症」相似。預防方法與「犬鉤端螺旋體症」相同,通常與「犬鉤端螺旋體症」之疫曲抗原一起接種。

狂犬病疫苗(Rabies)〔犬、貓〕:

狂犬病為政府法定人畜共同傳染病。狂犬病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急性接觸性傳染病以意識障礙、神經興奮後麻痺為特徵,病毒存在於病畜的唾液中,藉由咬傷而傳染。可感染給所有的溫血哺乳動物,例如:蝙蝠、老鼠、狐、狼、獅、虎、...等,包括人類的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狂犬病死亡率非常高,是最可怕的傳染病,病毒進入傷口內經未稍神經以向心性的方向達到中樞神經發育增殖而致病,潛伏期的長短依被咬傷部位離腦部的距離而定。狂犬病可分躁狂型及沈鬱型,通常發生的都是躁狂型,臨床症狀為極度興奮,對聲音敏感,瞳孔放大;嚥下困難,下顎麻痺而開口、伸舌流涎、行動失調、抽筋、後期以致全身麻痺而死。台灣省在民國47年以前曾發生,老輩的人士皆有深刻的印象,幸經政府及全省獸醫人員致力防疫措施,及全力撲殺野犬,才使本省能消除狂犬病之威脅。
家庭犬貓在三至六月齡起應注射第一劑疫苗,以後定期再補強注射,才能維護您寵物與家庭之健康安全。

萊姆病疫苗(Lyme Disease):

由伯氏疏螺旋體菌所引起,此病為壁蝨媒介感染,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多發於哺乳類動物,包括人、犬、貓及馬等。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發表全美五十州有四十七州診斷出萊姆病,一年約一萬六千人感染。一九九七年七月及九月台灣衛生署檢疫總所發佈兩例人萊姆病例,全台十八縣市篩檢血清抗原陽性反應盛行率已達百分之四點六。
臨床症狀:
人-遊走性皮膚紅疹、疲倦、發燒、頭痛、頸部僵硬、肌肉疼痛、淋巴腫脹、後期慢性症狀包括心肌炎、單側關節炎、面部麻痺及神經症狀。
犬貓-體溫升高、食慾下降、昏睡、淋巴腫大、關節炎、患病動物步履蹣跚不願移動,犬則以跛足為主要病症。
預防控制:
(1)
預防壁蝨叮咬,飼主應定期為寵物洗澡及藥浴,去除壁蝨。
(2)
犬隻接受萊姆病疫苗預防注射。
(3)
感染萊姆病之患犬,請獸醫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