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 (Camellia) 沒有一處不美,花型規整清麗,葉子油綠挺勁,株形緊湊豐滿,早春或晚秋開花時,在庭園中孤芳獨秀,特別耀眼。但這種中國人喜愛的花樹比較難養,需要具備多一點知識和方法。

種茶花最難的是要知道選擇適合的品種。但由於育種家多年來不斷努力,茶花已出現許多耐寒的品種,只不過他們在冬天要多費一點事,加厚地面覆蓋物,並且為茶花樹包上庭園布(burlap)禦寒。


除了考慮耐寒和花期之外,花形和花色的選擇也很複雜。茶花花形有單瓣、完全重瓣、準重瓣、牡丹瓣和銀蓮瓣五種。花色從白到紅色的各式變化,還有黃色系列,再加上條紋和斑紋,令人目不暇給。花形和花色的選擇比較主觀,主要是個人的喜好,以及與其他植物聚種形成對比的考慮,例如深紅色完全重瓣的早春開花品種,油亮亮的葉子近乎於墨綠色,如果種在金黃色的扁柏前,色彩對比特別鮮明,相映成趣。

在溫暖地區,茶花的選擇範圍比較寬。「花園柵」(Garden Gate)雜誌2月號曾專題介紹茶花,並且根據五類花形各提出一個受歡迎的品種。初次嚐試種茶花的人,日本品種「Colonel Firey」(范瑞上校)是很好的選擇,完全重瓣(formal double)的花形,花瓣層次整齊而緊密,花色大紅亮麗,是一般人印象中的典型茶花。與完全重瓣對比的是白色單瓣花形的「Setsugekka」(瑟楚吉卡),屬於晚秋開花的山茶花,如果你偏愛清秀靈氣的韻味,瑟楚吉卡是上選品種。

許多中國人喜歡牡丹花形的茶花,花瓣層次比完全重辦稀鬆,中央花瓣也沒有包得那麼緊,可以明顯看到黃色花蕊。在牡丹花形的茶花中,「Jordan’s Pride」(喬丹的驕傲)最負盛名,粉紅和白色相間的條紋花瓣,給人複雜的視覺美感。

銀蓮形茶花的外層花瓣較大而開敞,中央包著一團像毛線球般的蕾絲小花瓣。在這種花形的茶花中,選種「Elegans Splendor」(亮麗貴婦)的人特別多,粉紅細嫩的外層花瓣,中央托著嫩黃的蕾絲花球,散發著無限柔美的嬌媚。

準重瓣(simi-double)茶花比較稀少,花瓣層次不規則,花形有點像鳶尾花。在這一類茶花中,名氣最大的是「Buttermint」(乳香),是多個日本品種交配出來的茶花,嫩黃色的花瓣在早春綻放。茶花通常沒有香味,但Buttermint卻散發著有如康乃馨的香氣。

茶花花期特別,無論在早春或晚秋,其他花木不是還沒有動靜,就是已經凋落,而茶花卻獨自盛開,讓人驚艷。如果你能種上幾棵適時適地的品種,你的庭園將會出現引人入勝的東方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