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慧璧專欄(台大動物醫院內科主任、獸醫學系教授)】


血統證明書是你考慮是否要購買寵物的條件嗎?

血統證明書只是載明動物的父系與母系名稱(或來源)、出生日期等,對於動物本身的健康並無保證,也不代表擁有血統證明書的動物一定是健康的,或無血統證明書的動物一定是劣質品。

商人利用與寵物有關的電影或電視的主角,藉機炒作寵物市場,在此風潮下誕生的純種犬貓,為了配合流行需要,母犬或母貓必須一胎一胎地生,還來不及追蹤其後代是否有罹患特定的先天性疾病,就已被當作流行商品熱賣。

而為了迎合市場的期待,純種貓犬都附有血統證明書,以增加商品的專一價值。這個專一價值以動物醫學的角度來看,代表這個純種動物與其先天性(或好發性)疾病的基因傳遞:愈純種就愈有機會發生特定疾病。

就寵物的流行市場而言,血統證明書本來就不等同於名牌保證書,反而可能保證了特定疾病的發生,例如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的髖關節問題。更慘的是,這個商品不是過季就可丟棄或轉賣,不幸出現瑕疵時,血統證明書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生命不是商品,不能以消費的方式對待。真的想養個寵物來作伴,請真心地卯起來寵愛牠、一起生活作伴,因為牠們不會因為人種或外觀的不同而歧視主人,或影響對人的愛與忠誠度。

若對特定純種犬貓有特殊好感,飼養前務必先瞭解有關該純種犬貓的特性與好發疾病(每種純種犬貓皆有其特性與好發疾病),確定是否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請勿迷信所謂迷你就是可愛或標準的審美觀,因為發育不良、發育不全或體型嬌小的動物通常比較容易生病。

寵物繁殖業本應受到法律的規範,但在目前無法可管的情況下,只能藉由建立消費者的正確觀念,不受消費市場炒作的影響,不把動物當成物品來消費,才能避免製造更多的流浪動物。


http://www.tyacad.org/phpbb2/viewtopic.php?p=80722#80722


 



 


堅持購買純種狗的人除了無知,還助長繁殖買賣


請以領養代替購買吧!


認養流浪動物是神聖的,可以拯救生命喔~~


 


 


相關閱覽:


名犬不當繁殖下一代滿身病


http://tw.myblog.yahoo.com/jw!EmKye7KaBRYQ4LYsx0Dz/article?mid=3086


 



支持認養拒買賣,響應絕育反撲殺


 


飼主教育 



犬隻/飼主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