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記者李郁玫報導)


煎煮中藥湯劑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個困擾,中藥材要如何清洗﹖煎煮要用哪種水﹖還有煎煮的器具如何選擇﹖這些都是煎煮時要注意的事項,因此民眾要如何煎煮與服用才正確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陳怡靜表示,中藥湯劑是常用的中藥劑型,在煎煮中藥湯劑時,除了要注意煎煮器具、用水、煎煮時間及服用方式等,還要使用有蓋陶瓷砂鍋,才能增加臨床治療效果,因此提出下列正確煎煮中藥湯劑方式供民眾參考:
一、煎煮器具:宜用
有蓋的陶瓷砂鍋
煎煮器具對於藥液優劣有重大影響。煎煮器具不同,藥效也會不同,煎藥器皿最好使用
砂鍋瓦罐玻璃、不鏽鋼亦可,但不可使用鋁、鐵、銅鍋,以免藥物與金屬產生化學反應,會使藥效降低。建議一般家庭可採用有蓋的陶瓷砂鍋,優點包括導熱均勻化學性質穩定保溫性佳等,也可使用結構緊密不容易留下藥味的紫砂藥壺,或是市售的專門煎藥壺也很方便,可自動將藥液煮成一碗的份量。


二、煎煮用水:宜使用涼開水
煎煮用水只要無異味、乾淨澄清、含礦物質及雜質少的自來水即可。不過,為了減少自來水中氯的含量,以免氯的氧化作用破壞藥材有效成分,建議使用已煮沸過、氯已多半揮發的涼開水,也由於水的加熱過程會使
形成重碳酸鹽沉澱,降低水中鈣、鎂離子含量,可減少藥材有效成分與鈣、鎂離子結合的沉澱機會。


三、煎煮方式:1 2 3煎煮
1.
:為了減少藥材的泥沙,建議在煎煮之前可用水稍微清洗,類似洗米的方式即可。
2.:泡是為了讓藥材的有效成分溶出在藥液中,所以清洗時不可浸泡,而是清洗後以略高於藥材23公分的冷水浸泡30分鐘即可開始煎煮
。不可使用熱水浸泡,以免藥材中的蛋白質突然受熱凝固,影響藥材有效成分釋出。
3.煎煮

火候:一般藥品煮沸前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

次數:中藥煎煮分為頭煎二煎,建議同一帖中藥煮23次,因為煮過23
次後,有效成分已大幅降低。
時間:煎煮時間與藥材和疾病性質有關。頭煎以大火煮至沸騰改小火保持微沸狀態約2025分鐘二煎則為頭煎結束後濾出藥汁重新加入冷水至高於藥材0.51公分同樣以大火煮至沸騰後改小火煎煮2025分鐘
。要注意頭煎必須先倒出,不可直接加冷水煮二煎,以免造成藥效不易溶出。
先煎後下融化(烊化):有些會依據藥材特性,區分為先煎後下融化,例如:有效成分較難溶出的礦石類就需要先煎1030分鐘;氣味芳香含揮發油多的藥材,如豆蔻、薄荷等,就需要後下,在關火前510分鐘再下鍋即可;部分含膠質的藥材則用融化,把需要融化的藥材投入煎煮好的藥汁中,利用藥汁的熱度將其完整溶化在藥汁中。


四、服用方式:宜溫熱服用
因為頭煎和二煎的濃度不同,建議可將
2次煎煮的藥液混合後,再依醫師指示1天分23次服用。若分為2次服用,藥液混合後,其中1碗直接溫熱喝,另1碗放冰箱冷藏,等至服用時間再以電鍋溫熱後再喝。如果無法接受藥味,除非醫師或藥師指示,否則不建議自行加糖服用,但可於服藥後服用少量溫開水以沖淡苦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