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面上有許多訴求消除疲勞的機能型飲料,主成分大多為維生素B群、牛磺酸、胺基酸,有些還會添加刺五加、人參等藥材,雖能短時間解除疲勞,但都是治標不治本,尤其含酒精的提神飲料,熱量比較高,「不適合有脂肪肝問題的人,」周千欽說,肝臟為了代謝酒精,還會消耗更多維生素B群,喝下去就算暫時有精神,之後卻可能更累。她建議,過度疲勞時還是要躺平,讓血液回到肝臟,充分休息,才能減少爆肝的危險。如果疲勞感長期持續,可能是疾病的徵兆,最好諮詢專業醫療人士,即早處理。


為了消除疲勞預防疾病,再忙也一定要確保飲食均衡,每天都要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奶製品,蛋、魚、肉、豆類,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及適量的油脂。如果碰上必須熬夜或壓力特別大時,可補充以下抗疲勞的營養素:
維生素B群 B群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是協助能量釋放的輔因子,讓人體充滿活力,因此忙碌、緊張時更需要補充,食物來源包括糙米、全麥、燕麥、蕎麥、薏仁,豆製品,魚肉等。盡量以全穀類為主食,更能吃到足夠的B群,如果有困難,可適量補充含B群的保健食品。


維生素C維生素E 能幫助身體抗氧化,抑制傷害細胞的自由基,減輕疲累感,甜椒、芭樂、香吉士、檸檬、奇異果、小番茄等都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來源包括芝麻、堅果類、橄欖油、南瓜


幫助能量代謝,強化細胞,牡蠣、文蛤、南瓜籽、牛肉都含有鋅。


參與能量代謝,不足時會影響氧氣輸送,使身體含氧量下降,產生疲勞,食物來源為紅肉、豬肝、鴨血、櫻桃、葡萄乾等。
牛磺酸牛磺酸能幫助肝臟代謝脂肪促進肝細胞再生,減少體內含氮廢物,貝類、蝦、魚等海鮮都有牛磺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