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維他命B12 


何謂維他命B12(Cyanocobalamin)?
維他命B12最早是於西元1947年由學者從肝臟中分離,用來治療惡性貧血。後來,學者更進一步由發酵液中分離出維他命B12,而此種發酵液中分離的方法也是製造維他命B12之主要方法。維他命B12也稱鈷氨素,可以抗貧血幫助細胞形成,維持細胞的生命。適當的消化及吸收作用、蛋白合成醣類與脂肪的代謝均需要它。B12同時也預防神經受損,維持生育能力、促進正常的生長與發育,紅血球的製造也具輔助功能,B12可從牛、豬、雞肉類及肝臟和蛋中攝取。
維他命B12是一種水溶性維他命。非常微小的劑量,其藥力就已很強。也稱為紅色維他命,它的單位是微毫克。(等於百萬分之一公克)。維他命B12是唯一含有大量礦物質的成份。它在胃中尚不能轉化被人體所吸收。必須配合適量的質,才能對人體有益。成人的劑量為每日3微毫克。在懷孕及授乳期間必須增加。對於一個素食的人,體內維他命B1缺乏,但是葉酸過多,就可能造成維他命B12的缺乏
根據目前醫學研究所知,任何
生物體細胞中的新陳代謝過程及合成新的細胞時DNA及RNA的製成步驟)均需要維他命B12當作輔媒來完成正常的細胞生長及發育,所以長期缺乏維他命B12常會引起很多病變。例如:人類正常的紅血球每120天便會老化死亡,所以骨髓會生成新的紅血球,以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所以缺乏維他命B12便容易造成紅血球生合成功能不全,進而導致巨大紅血球貧血且長期缺乏維他命B12會造成神經髓鞘生合成功能不全,進而導致神經炎及腦部發展不全。
大部份的蔬菜不含B12,只發現在
海藻、紅藻、海草、墨角藻、黃豆製品、紫花苜蓿、蛇麻草藥。大部份的維他命B12只能從動物細胞攝取,如啤酒酵母、蛤蜊、蛋、奶、乳製品、青魚、鯡魚、動物肝臟及腎臟,如有吃素的習慣、抽菸及長期大量喝酒者,應每日另外補充維他命B12。不過維他命B12不適合單獨補充,儘量與其它維他命B群一起補充吸收才會好、也比較不容易有過量的危險。有在服用痛風藥、抗凝血劑及鉀的藥品,可能使胃腸減少維他命B12的吸收。
嚴重缺乏維他命B12會產生的症狀
 1.身體會感到常的疲勞。
 2.常常無精打采。
 3.頭昏、頭痛、幻覺。
 4.記憶力減退、失去判斷力。
 5.手指及腳指麻痺、走路歪斜。
 6.減少胃腸營養吸收(常見於老人)。
 7.便秘。
 8.喜怒無常、憂鬱。
 9.眼睛功能變差。
 10.擴大肝臟(Enlargement liver)。
 11.舌頭腫大。
 12.呼吸吃力、心悸、耳鳴。
維他命B12的功能
 1.幫助細胞生長及延長細胞壽命。
 2.促進紅血球的形成和再生。
 3.以防止貧血。
 4.促進孩童的成長,增進食慾。
 5.增進體力。
 6.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預防神經受損。
 7.能使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適切地為體內所利用。
 8.增進集中力、記憶力。
 9.消除精神不振。
 10. 消除煩燥不安。
 11.治療致命性的貧血。
 12.幫助身體生產
乙醯膽素(acetylcholine)。
維他命B12的新功能
維他命B12係偵測癌細胞尖兵!由於所有細胞,尤其是新陳代謝非常快之細胞都需要維他命B12,所以美國梅友醫院研究人員根據此種原理,又發現維他命B12另一種新功能。將維他命B12先和放射性原子結合再將這物質注射到疑患有癌症之病患,再以斷層掃描的方法檢查細胞之放射性含量高低,便可準確發現其癌瘤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