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caphites sp. 船菊石的復原圖
    有關菊石類化石研究顯示,南達科他州海底的一些菊石類生物終生寄居在海底甲烷氣孔附近。4億年以前,有一種古老的菊石類生物漫步在廣闊的海洋裡,搜尋魚類和其他獵物。菊石有著幾十隻觸手住在螺旋型或圓錐型的殼中,一直以來古生物學家這樣假設。但是,日前一項新研究發現,這個古老家族中的一些成員有許多是定棲類生物,牠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海底有甲烷氣泡冒出的地方。這些生物與章魚、魷魚、墨魚有著親屬關係。

  菊石類是史前動物界最長壽的種族之一,但是,6.5千萬年以前,它們如同恐龍一樣開始大量消亡。科學家從海底聚集物岩石中發現了十分有代表性的菊石類生物化石,牠們殼的範圍從拇指大小延伸到2米左右。化石表明,這些生物生前佔據著廣闊的海洋,死後便沉到荒蕪的海底。


  但是對於美國南達科他州西南部發現的化石的新研究顯示,並不是所有的菊石類生物都喜歡遊牧。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無脊椎古生物學家Neil Landman帶領研究者們對一些嵌在一塊形成於7.5千萬年前的13米高、20米寬的石灰岩上的化石進行了研究。除了菊石類以外,他們還發現了諸如蛤蚌、海綿、珊瑚和魚類等海洋生物的化石。


  通過測量該石灰岩的碳同位素比例,研究人員發現這塊岩石的原始位置應該在海底不斷湧出甲烷氣體的地點附近。這些甲烷噴泉”就像海底綠洲聚集了大量以甲烷為食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一般位於食物鏈的底端,而蛤蚌、海蝸牛等生物可以在這裡盡情享用這些微生物。這些捕食者食用這裡的微生物後,其組織內的碳13同位素會比正常標準要高。


  Landman提到,早前研究曾指出,從現在的蒙大拿州東部一直延伸到科羅拉多州中南部的狹長的海底可能存在數以千計的古老甲烷氣孔。在南達科他州,他和同事發掘的幼年的和成熟的菊石類化石,經研究發現其中一些的殼被損壞暗示這些生物遭到了捕食甚至已經被吃了一部分Landman認為這可以間接證明這些菊石類生物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海底綠洲裡。


  而Landman團隊對於菊石類化石的詳細地球化學分析,以及從某一個體中提取的一系列樣本顯示,這些生物的殼比在其他地區發現的相同年齡的菊石類生物的殼含有更高比例的碳13。這種差別有力地證明了前類菊石類生物花費大量時間,甚至一生所有時間生活在甲烷氣孔附近,該研究結果將可能發表在《地質學》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