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靜如水是一種奢求,是一種理想,是我們追求的境地。


尋求這樣一種狀態,縱然經歷了風風雨雨,卻沒有驚濤駭浪,雖然有過微波蕩漾,漣漪不斷,卻能逐漸趨向于微波不驚,寧靜,淡定。


 


禪的最高境地是無聲;音樂的最高境地是無詞;愛的最高境地是無言;生活的最高境地是理解;朋友的最高境地是此時無聲勝有聲;那麼,是否人的最高境地是心靜?心靜如水,依物隨形,只是試問世間有誰能做到呢?心靜如水,依物隨形,凡事到達了極致,剩下的只有恰似明月清泉自在懷的靜謐!我們每個人都是赤條條來到這個世界上,又手握空拳,一無所有地離世而去,並且終將化為塵土。


 


我們不必渴求生活的至善至美,凡是生活給予我們的,我們都可以在平靜中欣然接納,不必去追求那些可有可無,並不影響生命內涵的東西。我們只需用平和的心態,坦然地面對一切,你就會感到險壑也是灘塗,峻嶺也是平原,滄海也是一粟;用寬容的態度,包容一切,雖然你臨時蒙冤受屈,但心裏坦蕩安穩;看待事物,取他積極向上的一面,什麼榮辱得失、沉浮笑駡、是非曲直,一切都能視之等閒。既然心靜如水,那就應該是一汪的水面,平靜如鏡,沒有波濤洶湧,卻有思想,他的思想像微瀾的漣漪,一波一波向前推進,不會聚結在某一處,停滯不前,任其雜草叢生,腐朽變質,他永遠是新奇的,充滿活力的!所以說,心靜如水是一種奢求,是一種理想,是我們追求的境地。尋求這樣一種狀態,縱然經歷了風風雨雨,卻沒有驚濤駭浪,雖然有過微波蕩漾,漣漪不斷,卻能逐漸趨向于微波不驚,寧靜,淡定。心靜如水,不是消極怠世,也不是躲避現實、漠對人生,而是靜水深流,在紛雜的塵世裏,為自己留下一片純靜的心靈空間,不管是潮起潮落,也不管是陰晴圓缺,你都可以免去浮躁,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輕鬆自如地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


 


真正的唯美應該都是自然而然地從心底深處真實地出發的,我們只能從生活裏去尋找,這樣努力的尋找是一種自助和自救,而不是一種自欺欺人。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面對現實,不躲避生活裏所有的挫折和風雨,我想幸福就是寧靜心緒下深埋的一種感覺吧,這種感覺就是我們人生中永遠的美麗、永遠的希望、永遠的信心,也就是我們生命得以存在與連續的意義。


 


很多時候,我們明明知道在時光隧道有多少事物都永遠不會重回,可是那一種幸福的感覺卻能夠重新再次完完整整地進入我們的思維,入我們的心中,這樣幸福感覺中的唯美,也永遠是我們心中彼此嚮往的如詩的心境,當愛恨在歲月中消融,當看盡千帆過盡之後,我們對於生活的態度便剝離了那些浮躁與不甘,心湖乾淨得只剩下一汪沉靜的碧水,終於在朝朝暮暮的簡單重複的生活中,尋找到了宿世的安寧與平靜,不讓煩惱佔據我們的思維,那顆曾經火熱的心依舊在跳動,卻靜靜地如一潭清水,能夠在市井人流的熙攘喧鬧中博取一份超然物外的心境,這時我們會笑著對自己說:人生至此,夫複何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