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二十五億年前(元古代),地史上最早出現的植物屬於菌類和藻類,其後藻類一度非常繁盛。直到四億三千八百萬年前(志留紀) ,綠藻擺脫了水域環境的束縛,首次登陸大地,進化為裸蕨植物,為大地首次添上綠裝。三億六千萬年前(石炭紀),裸蕨植物絕種,代之而起是石松類、楔葉類、真蕨類和種子蕨類,形成沼澤森林。古生代盛產的主要植物於二億四千八百萬年前(三疊紀)幾乎全部滅絕,而裸子植物開始興起,進化出花粉管,並完全擺脫對水的依賴,形成茂密的森林。一億四千五百萬年前(白堊紀) 被子植物(有花植物)開始出現,於晚期迅速發展,代替了裸子植物,形成延續至今的被子植物時代。現代類型的松柏,甚至像水杉、紅杉等,都是在這時期產生的。古代的植物,經由砂岩長時間的堆積覆蓋,細胞組織由矽酸鹽類的矽化作用而形成堅硬的木化石,化石上的年輪及花紋依然清晰可見,且因木頭種類覆蓋時間的不同而使化石在顏色上及花紋上產生變化,觀賞收藏價值極高。

矽化木又名木化石,為已石化了的植物枝幹化石。矽化木可分為

1.一般矽化木 Petrified wood 。
2.蛋白石矽化木 Opaline wood ,是以蛋白石礦物為主。
3.瑪瑙矽化木 Agate wood ,以瑪瑙礦物為主。
4.以玉石矽化木 Chalcedony,以玉石礦物為主。

木化石(矽化木)代表產地︰印尼、澳洲、美國、中國、馬達加斯加。

玉髓 Chalcedony 成份 SiO2.,屬隱晶族,硬度︰7.4 ※最早的木化石是石炭紀早期的裸蕨植物化石最新的為6500萬年前白堊紀晚期的矽化木。 但可以確定樹化玉的形成期在古生代石炭紀始於距今3.55億年)到中生代白堊紀(結束於距今6500萬年)之間。

矽化木,又因其晶瑩剔透的外表而區別於普通矽化木。 在漫長的地史過程中,大片的原始森林被博大的自然力量埋葬於地下。 在高壓、低溫並且無氧環境下浸泡於二氧化矽的環境中,樹木中的碳元素逐漸被二氧化矽替代,並部分保留了樹木的某些原始特徵,並納入周圍岩層的某些礦物元素 ,形成繽紛的色彩物質,由岩石中藍色或綠色纖維狀石棉脈,經酸性熱水溶液交代,石棉中的鐵和鎂析出,變成了純SiO2集合體而形成的。這種矽化石棉如果成為一種玉料,這就是矽化木,也叫做木化石 。 此時木頭裡的細胞已被石英家族的玉髓、蛋白石等所置換,經億萬年的地質變遷,竟然變成了不朽的寶石,使其具有了健康長壽的能量特徵,是趨吉開運的護身神物。 因此,認為木化石象徵 "永恆" 的精神;樹化玉更是石頭中的極品,它與大地同存,與日月同輝。 它以其古老的生命穿越時光來與現代文明交流,溝通傳情。 它是我們所處的地球從無到有、由微至盛的見證。 它還會繼續默默地關注現代社會和地球,不停地訴說已經發生的、正在發生的、將要發生的故事。

約三億年前~遠古"石炭紀"是木化石形成的重要時期。而木化石的形成,通常是在當時地層火山運動頻繁,火山爆發或地殼變動時帶來大量的塵土與泥沙;或沼澤地突然下陷,將生存中的植物迅速掩埋,之後發生化學換質作用,礦物質加入或排出有機體,而產生目前所發現的木化石,為石英家族的石髓、蛋白石等所置換,呈現石之美的玉石;成形不易是十分珍貴的物質。

樹化玉的硬度高達摩氏7.4度。 其主要礦產成分為蛋白石 (opaiSiO2.nH2 O)及玉髓 (chalcedony,SiO2)。 以特殊身價不但展示玉石富貴,同時記錄著美麗的年輪和樹皮的滄桑史、提供著遠去的那個年代的若干信息。 不但有很高的經濟價值、觀賞價值和科考價值。

樹化玉不同於其他的一些寶石,它首先是一塊化石,是遠古樹木石化的的殘體。 從樹化玉向我們提供的年輪、枝幹、紋理、蟲洞樹殼以及各種樹化玉分佈地區的地質構造和地層的狀況,可以獲得大量當地遠古時期氣象資料和植物群落組合、地域間變化關係、經緯度變化關係、地史變化、地殼運動等一些規律。 它是一本極其珍貴的遠古地理、氣候、 歷史書籍,向我們提供了很多極為重要的遠古信息。 通過對其綜合分析,能夠不斷完善對人類本身和生存環境的認識,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促使人類與大自然進一步和諧共存。

樹化玉的形成不易,需要極其苛刻的地質環境條件。 古生物化石形成的概率僅為百萬分之一,能形成樹化玉的概率更低;樹化玉始於山崩地裂、海枯石爛的地殼大變動的時期,面對這驚天動地的巨變,它不僅處變不驚,臨危不亂,還能集天地之靈氣為已用,聚日月之精華為精神,而粹煉成瑰寶奇石,

玉質和硬度可以和翡翠媲美,內外質地變化很大,結構緊密,而流光溢彩、晶瑩透亮,撫之溫潤膩手、舒適恬爽的感覺,是一樣的歸屬於玉質寶石。


樹化玉的顏色豐富多彩,從市場上看見的樹化玉顏色有:綠色、紅色、黃色、更多的是諸如白色、黑色、咖啡色這樣的其他的顏色,很多時候顏色混合交叉在一起,還常常有顏色與顏色之間的過渡色,從而使樹化玉的顏色彩繽紛。 影響樹化玉顏色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矽化過程中在無色透明的二氧化矽溶液中摻雜了少量的著色元素”,摻雜了碳酸銅的呈綠色摻雜了氧化鐵的呈紅黑色。 另一個是樹質的原因,樹種系產樹脂性的植物如松樹柏樹就可能形成帶黃色的樹化玉產樹脂性的植物如銀杏水杉類樹木就可能形成淡如白色灰色的樹化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