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性味】甘辛、平、無毒。

  【歸經】入肺、脾。


  【功效】下氣消食,除痰潤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利大小便。


  【主治】煮食可治肺萎肺熱吐血,氣脹食滯,飯食不消化,痰多口乾舌渴小便不暢,酒毒;生搗汁服食則可止消渴,治吐血、衄血,聲嘶咽喉乾,胸膈飽悶,大小便不暢。


  【禁忌】1、脾胃虛寒病者應戒食。2、服人參及滋補藥品期間忌食


  【說明】近年來醫學界發現白蘿蔔有抗癌作用:由於白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從而吞噬癌細胞。而且還含有一種分解致癌的亞硝胺,所以有抗癌作用。另外,白蘿蔔是人體補充鈣的最佳來源之一,


  這種鈣在蘿蔔皮中含量最多。蘿蔔中還含有一種特殊化合物——異硫氰酸苯脂,能殺蟲,人體無損害。所以,用蘿蔔汁來治滴蟲性陰道炎,治愈率高達90%以上。蘿蔔汁還有降血壓作用,蘇聯民間用蘿蔔搗汁加少許蜂蜜治高血壓和動脈粥狀硬化蘿蔔和蘿蔔子對百日咳,咳嗽和急、慢性等呼吸道疾患療效也很好。長期以來,人們對蘿蔔的治病作用較為重視,民間有民諺雲:“秋天收蘿蔔,大夫袖了手”,這些話固然有誇張之處,但是可說明蘿蔔的藥用價值頗大。另外,白蘿蔔能化氣消滯,具有解除宿食不化之功;但也有解滋補藥品(如人參、鹿茸)之副作用


  【白蘿蔔食療方精選】


  1、白蘿蔔生搗汁,塗患處,治燙、火傷。


  2、白蘿蔔生搗汁,調醋擦患處,治熱癤。


  3、白蘿蔔生搗汁,喝下一杯,治食積及小兒食豆或食面積滯飽脹。


  4、白蘿蔔搗汁,每次飯後飲一杯,治胃痛,高血壓。


  5、白蘿蔔生搗汁250克,加白糖30克,或加生薑汁一二滴,服下,治急性喉炎,喉痛聲嘶,支氣管炎。


  6、白蘿蔔、荸薺生搗汁各60克,燉熱服,治熱咳,咳黃稠痰。


  7、白蘿蔔生搗汁,加麥芽糖蒸熟服食,治百日咳。


  8、白蘿蔔生切片,烘熱塗擦患處,每日睡前擦一次,擦至患處皮膚發紅為止,連續數日,治凍瘡。


  9、白蘿蔔煮濃汁,熱洗,治腳氣。


  10、白蘿蔔500克,生搗汁,每次服60克,一日兩次,治食物中毒,煤氣中毒。


  11、白蘿蔔、紅糖水煎服,治菇蕈類中毒。


  12、經霜白蘿蔔適量,水煎代茶飲,治咳嗽,哮喘


  13、蘿蔔幼苗60克(或陳蘿蔔苗15克),煎濃汁服食,治急性喉炎,喉痛聲啞,痢疾初起,亦可預防白喉。


  14、蘿蔔葉晾乾,用水煎濃汁服食,治胸腹飽悶,痢疾。


  15、蘿蔔葉搗爛取汁,用開水送服或加紅糖水衝服,治嘔吐。


  16、白蘿蔔切片曬乾,夏天作湯食,可消暑解渴。


  17、白蘿蔔、青橄欖各適量,煎水代茶飲。可預防治療流行性感冒、白喉。


  18、白蘿蔔搗爛取汁,鮮藕搗爛取汁各一杯,調勻,每日兩次,連續服用。治胃出血。


  19、蜂蜜蘿蔔汁:白皮大蘿蔔1個,洗淨,中心挖空,將蜂蜜100克盛裝於內,放入碗內,置鍋中隔水飲用。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作用,適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痰多,久咳,痰中帶血,肺結核咽喉乾。


  20、蘿蔔粥:鮮蘿蔔250克左右,洗淨切成小塊(或搗成蘿蔔汁),與粳米100克同放鍋內加適量水煮粥,煮熟後可加少量食鹽調味食用(最好不放油)。有止咳化痰,消食利膈,止消渴,消膨脹作用。可治咳喘痰多,胸膈滿悶,食積飽脹,老年人或體弱者慢性氣管炎糖尿病


  21、蘿蔔酸梅湯、鮮蘿蔔250克左右,切薄片;酸梅二粒。加清水三碗煎成一碗半,去渣取汁加少許食鹽調味飲用。有寬中行氣,化積滯,下氣生津,清熱化痰作用。適用於飲食積滯或進食過飽引起的胸悶,燒心,腹脹,脅痛,煩躁,氣逆等症。


  22、天門冬蘿蔔湯:天門冬15-30克,切薄片,水煎去渣取汁,用此水再加適量清水(最好雞湯),加入火腿肉或鹹肉(切長條薄片)150克,煮沸後,將切好的蘿蔔絲300克放入同煮。煮熟後加入適量食鹽,少量香蔥末、胡椒末調味食用。可分作幾次作點心或佐餐食用。有美容,止咳,消除疲勞,增強體力之作用。長期食用能使粗糙皮膚變得細膩光滑。


  23、蘿蔔蜜膏:紅皮白心蘿蔔洗淨切絲絞汁用小火煎熬濃縮至較稠粘時加明礬10克(先用水溶化)。調勻後再加蜂蜜100克,煮沸即可。每次服一湯匙,每日三次,空腹飲用。可治肺結核咯血。白蘿蔔藥膳方


  24、蜜餞蘿蔔:鮮蘿蔔洗淨,切成丁。放在沸水中煮沸後撈出濾乾水份,晾曬半日,再放鍋內加蜂蜜150克,用小火煮沸,調勻即可,飯後食用。有寬中消食理氣化痰作用。適用於飲食不消,腹脹,翻胃,嘔吐等症。


  【 附 】


  蘿蔔子(萊菔子):蘿蔔子甘、平、無毒,入肺、脾,化痰消食,下氣定喘,能吐風痰,消膨脹、止氣痛,治大小便不通,小腹脹滿、氣積胃痛。但脾胃虛寒病者或惡心嘔吐患者勿食;服人參、鹿茸及滋補病品期間忌食。蘿蔔子與蘿蔔性質相似,作用基本相同,化氣消食之力勝於蘿蔔蘿蔔子含有油脂對惡心嘔吐和風痰患者會引起嘔吐和催吐風痰之作用對於便秘患者則有潤腸通便之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