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蘋果日報


 


天氣逐漸轉熱,蚊蟲也跟著增多,不僅人類感到不適,家中寵物也會因此而引發季節性皮膚病,如有些狗狗容易因蚊子叮咬而造成蚊子過敏、日曬過多產生的盤狀紅斑性狼瘡及環境過敏引發異位性皮膚炎等;


而貓咪也有異位性皮膚炎,雖沒有狗狗明顯,而臨床上也不易和食物過敏區辨,但飼主面對貓狗不停的搔癢,總是希望能幫牠們減緩症狀,我們就請專家來教大家,對於夏季常見貓狗皮膚疾病的辨別及紓緩方式。


報導╱劉燕美  攝影╱張世平  部分圖片提供╱黃慧璧


 


狗狗


1. 蚊子過敏


高風險族群
居住戶外的狗,與品種較無關聯。蚊子叮咬大部分會產生局部的紅腫、紅斑,要注意蚊子叮咬時,有可能傳染心絲蟲疾病,尤其台灣夏天更應特別小心。


症狀
狗狗的頭部出現紅疹,尤其在鼻頭、眼睛周圍會出現紅腫或出血性痂皮。


舒緩方式
1100的硫磺水浸泡或擦拭全身,再用清水沖洗;因硫磺味可驅蚊。亦可用寵物外寄生蟲預防藥或天然驅蚊劑。


 


2. 陽光過敏


高風險族群
居住戶外或常在大太陽散步的狗狗。品種上以牧羊犬、古代牧羊犬、哈士奇、德國狼犬等較易出現症狀。


症狀
症狀產生的區域大多位於皮膚與黏膜交界處,如鼻頭附近,眼眶周圍,嘴唇附近等;鼻頭出現黑色素褪色與潰瘍,眼皮周圍則易有紅疹與出血性痂皮。


舒緩方式
遛狗時盡量在陰影處散步,以減少日曬,若症狀嚴重就需藥物控制體內免疫狀況。


 


3. 環境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高風險族群
黃金獵犬、巴哥、鬥牛犬、西施、臘腸、米格魯、馬爾濟斯、拉不拉多等都是高風險族群。


症狀
當身體出現對稱性紅疹,眼、鼻、嘴角略微泛紅。常見動物病徵區域包括有耳翼、腳掌、腋窩、鼠蹊及腹部等,最後會擴大至整身。
異位性皮膚炎常併發掌炎、外耳道炎、結膜炎及唇炎。狗狗也會因腳掌汗腺分泌汗水吸引大量體表酵母菌生長,造成不適而出現舔腳動作。


舒緩方式
每週用冷水洗澡2次以上較好,也需讓狗多運動以排遣狗狗無聊及消耗體力,避免因精力旺盛、時間多而一直搔癢或舔腳。


 


專家說


台大動物醫院醫師宋子揚
除蚊子過敏外,跳蚤過敏是所有皮膚過敏疾病中最常見,往往過敏症狀會在跳蚤叮咬過後持續23周,症狀為下半身易紅癢,最好的預防之道是避免接觸跳蚤。


台大動物醫院內科主任黃慧璧
狗狗的蚊子、陽光過敏及異位性皮膚炎都屬季節性疾病,在過敏季節往往是反反覆覆、時好時壞。若是在過敏季節以外仍有異狀,就應排除是上述因素導致,需進一步確認病因。


 



寶貝生命 珍愛同伴


愛狗不棄狗,恨狗不欺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