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農業最佳處方箋


磷酸二氫鉀(KH2PO4)就是磷酸一鉀,磷酸氫二鉀(K2HPO4)是磷酸二鉀。磷酸一鉀與磷酸二鉀在農業上用作高效複合肥,總養分(K2O+P2O5)為86%,是配製NPK三元複混肥的優質基礎原料。


磷鉀肥的好處:
磷酸二氫鉀系磷鉀高效複合肥,它具有促進農作物光合作用,迅速補充土壤有效營養元素,提高土壤肥力,易為作物吸收利用,促進莖、杆、粒的生長,使作物苗旺杆壯,根粗葉茂,籽粒飽滿,早熟增收,增加千粒重,提高結實率,增強作物抗倒伏、抗寒、抗旱、抗病蟲害能力,改善作物品質等功能。具有用量少、肥效高、易吸收、見效快、使用方便、增產效果。





特性:



水溶性,肥份利用率高,純度高無添加其他增量成分。

無氯,鹽指數低,能溶於水。富含磷鉀養分,安全無毒,久存不失效。

無毒、無害、無殘留的綠色肥料。適用於任何類型土壤及各種糧食作物、經濟作物,如禾類、麥類、薯類、豆類、高梁、玉米、棉花、油料作物、蔬菜、瓜果、果樹、藥材、花卉、麻類、茶葉、食用菌、煙葉、甘蔗、甜菜等,還可作為其它肥料的基料。

能緩衝土壤酸鹼變化,穩定土壤的pH值。可促進花卉根系微生物菌群生長繁殖。可改良土壤,使花卉根系發達,葉片肥厚濃綠,莖杆粗壯,抗病性、抗逆性增強。

用於葉面噴施時吸收利用率高達80%90%,能調節花卉生長,在關鍵時刻補足營養。在有些花木上施用,能明顯延長

保鮮期,使其運輸品質提高,因此很適合切花生產上使用。

用量少,效果明顯。磷酸二氫鉀中的鉀離子磷酸根離子,能直接被花卉植物吸收利用,效果快而明顯。


一般作物施用方式:

 

基肥。磷酸二氫鉀底肥,每畝以810公斤為宜,配合施用25公斤尿素,可達到氮、磷、鉀配比平衡的目的。

浸種:0.2水溶液浸泡種子1820小時撈出陰乾後播種。浸種用過的溶液仍可用于葉面噴施或灌根。

葉面噴施:在作物生長發育中、後期噴施23次,每次間隔78天,肥料溶液濃度根據不同作物種類及生長時期分別為0.6%~1.0

灌根:一般用0.2水溶液每株灌150200c.c.


花卉生產上常見的使用方法有:


浸種:能刺激種子萌發和促進苗壯,使其莖杆粗壯,挺拔抗倒。浸種:每100公斤種子用磷酸二氫鉀200克,對水50公斤,浸種1216小時,撈出陰乾。

拌種:每100公斤種子用磷酸二氫鉀200克,對水10公斤,與種子拌勻即可。

蘸根:在花木移栽前,每畝用磷酸二氫鉀0.40.5公斤,與乾細土拌勻,加水調成漿,在移栽時蘸根栽插。水仙花在下水一周後,水仙球便發出嫩葉,基部也已長出鬚根,可每週用0.1%磷酸二氫鉀溶液代替清水浸泡l天,促使其葉寬、花香。

葉面噴肥:木本花卉如茉莉、梔子、杜鵑等,在生長期經常用0.3%磷酸二氫鉀溶液噴灑葉面,能使其枝壯葉茂,花多色豔。草本花卉如一串紅、矮牽牛、大麗花等,在現蕾期噴施230.3%磷酸二氫鉀溶液,能使其花朵大而多,色澤豔麗。


很多花卉在花芽分化時期用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霧可以促進花芽分化,使開花多,常見的使用濃度為0.1%~0.2%,就是稱取1~2克的磷酸二氫鉀然後加水到1公斤(大約1升),在清晨或者傍晚用小噴霧罐對葉面進行噴霧即可。關於最佳噴施部位,書上有介紹說:對磷酸二氫鉀的吸收,嫩葉比老葉強,葉背面比正面強,另外嫩梢也能夠吸收。



使用注意事項:



噴施時要避開正午的陽光,陰雨天不宜噴施,勿與鹼性農藥混用。


一般追肥建議使用磷酸氫二鉀,提供緩效供給磷鉀肥份,延長作物吸收時間。屬於緩效性供給。


緊急追肥建議使用磷酸二氫鉀,可以讓作物快速吸收,但吸收時間較短。屬於快速補肥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