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家具尺度對於人們的生活至關重要,掌握不當,會給使用者帶來諸多不便,甚至影響身體健康。家具設計中的尺度、造型及其布置方式應符合人體生理、心理尺度及人體各部分的作用中規律,以便達到安全、實用、方便、舒適、美觀的目的。
  沙發高度
  單人沙發坐面寬不應小於48cm,小於這個尺寸,人即使能勉強坐進去,也會感到擁擠。坐面的深度應在48~60cm範圍內,過深則小腿無法自然下垂,腿肚將受到壓迫;過淺,就會感覺坐不住。坐面的高度應在36~48cm範圍內,過高,就像坐在椅子上,感覺不舒適;過低,坐下去站起來都會感到很困難。
  雙人或三人沙發的坐面高度與單人沙發的坐面高度標準一致,坐面寬度則有相應變化。三人沙發每個人的坐面間距以45~48cm為宜,雙人沙發的坐面間距可以更大,一般為50cm,視使用者胖瘦而定。
  沙發扶手一般高56~66cm。如果沒有扶手,而用角几轉場的話,角几的高度應為66cm,以方便枕手或取物。
  床的高度
  一般來說床沿高度以45cm為宜,或以使用者膝部做衡量標準,等高或略高1~2cm都會有益於健康。過高或過低只會給上下床帶來不便,過高導致上下不便,太矮則易受潮,容易在睡眠時吸入地面灰塵,增加肺部的工作壓力。
  床的健康高度還可通過褥面距地面高度來測算。標準是46~50cm。這是因為座椅的健康高度為40cm,坐在床上時,46cm的床褥距地高度受壓後剛好約40cm。
  此外,枕頭的高度會直接影響人的睡眠。一般來說,成年人枕頭高度應為15cm,老人兒童可稍低,嬰兒則應在6cm左右。這樣有利於大腦的正常供血、頸部的肌肉放鬆、肺部的呼吸通暢。
  電視櫃高度
  電視櫃的高度應使使用者就坐後的視線正好落在電視螢幕中心。以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為例——坐面高48cm,坐面到眼的高度通常為66cm,合起來是114cm,這是視線高,也是用來測算電視櫃的高度是否符合健康高度的標準。若無特殊需要,電視機的中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這個高度。
  如果挑選非專用電視櫃做電視櫃用,70cm高的櫃子為高限。以29英吋的電視為例,機箱高60cm,櫃子高70cm,加在一起是130cm,測算下來螢幕中心到地的高度約為100cm,這個高度剛好符合正常收視的健康高度,如果選用的櫃子高於70cm則中心視線一定高於這一標準,容易形成仰視。
  根據人體工學原理,仰視易使頸部疲勞,損害頸椎健康。臥室電視櫃的健康高度視床的高低可沿用這一測算辦法。
  桌椅高度
  桌椅高度應以人的坐位(坐骨關節點)基準點為準進行測量和設計,高度通常定在39~48cm之間,小於38cm會使膝蓋拱起引起不舒適感,並增加起立時的難度;椅子高度大於下肢長度5cm時,體壓分散至大腿,使大腿內側受壓,易造成下腿腫脹。
  廳櫃高度
  40cm高的低櫃,這是一般坐面的高度,正好與沙發形成交流的高度。60~70cm高的低櫃兼做展示櫃或放置電視都能獲得比較理想的效果,這是適合大多數東方人的健康高度,這個高度對視線的回應及時而有效。
  高櫃最高處距房頂應維持40~60cm距離,過高會產生壓迫感,過低視線則容易忽略中心高度,造成視覺的分散。
  櫃子擱板的層間高度不應小於22cm。小於這個尺寸會放不進32開本的書籍。考慮到擺放雜誌、影集等規格較大的物品,擱板層間高一般選擇30~35cm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