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例)扦插床


茶花的扦插法分為「枝插」、「葉芽插」、「根插」三種方式,枝插通常取2~3芽而葉芽插只取1芽進行繁殖、兩者的方法完全相同,但由於使用「葉芽插」繁殖的幼苗生長較為緩慢,因此只有在插穗短缺時才會考慮採用;另外「根插」幾乎都使用於嫁接的油茶根砧木,這部分我們另外討論,所以實際上茶花的扦插以「枝插」為主。




(圖例)單株多樣化扦插


茶花扦插的「最適期」講究的是存活率與有效率的培育出健壯的插苗;台灣雖然小,北中南各區域的氣候環境還是有些差距,尤其多高山,山區海拔的高度也影響溫度、濕度的變化;因此在技術上不宜採用通論,必須是因地制宜。




(圖例)少量多樣化扦插(瓦盆水分消耗快,初學者可選擇塑膠盆或保麗龍盒)


在新竹,茶花的扦插作業除了冬季氣溫較低不適宜,其餘季節(2~10)皆可進行;由於開花後消耗大量的養分,2~4月萌芽前的春插會較弱,「適期」大約是6~9月間,但6月前後正值花芽分化期,剪取插穗多少會損失一些花苞,而10月東北風吹起,水分與濕度的控管會較為困難;有經驗的老師傅選擇的「最適期」大約在「大暑前後進行,期間大約是國曆7月中旬~8月初,但這段期間是全年氣溫最高的時段,必須加強作業管理。




(圖例)春梢(葉芽間距小)




(圖例)成熟的春梢


「健康的枝條」是選擇插穗的第一要件,無性繁殖完全複製的結果,將概括承受母本的一切優缺點,枝條可選取當年抽梢葉芽飽滿,而顏色呈淡綠〜濃咖啡色為佳,保留3~4枚葉片,不修剪葉片可減少傷口感染的機率,同時有助於行光合作用,製造較多的生長營養素,提高發根率,扦插深度約3~4公分,太深不易發根,太淺容易枯萎。



(圖例)夏梢(葉芽間距大)




(圖例)成熟的夏梢(某些較強的品種秋天還會再抽一次芽)


扦插成功的要件必須確保插穗不可晃動,一但晃動產生間隙發根率就會變差,強風或澆水都可能導致插苗的晃動,因此採取高密度的扦插會是較佳的選擇;介質可選用經過高溫殺菌處理直徑約1~3mm的顆粒土,要求透氣、排水、保濕性均佳,優質的陽明山土目前很難買得到,赤玉土是目前可考慮的最好選擇。


(圖例)Hime-Sasanqua 姬山茶花





(圖例)細顆粒赤玉土



地溫高癒合組織形成快且細根會較多,因此可考慮將扦插盤放置離地面約6公分左右,這樣盤底空氣的對流會較和緩,水分也不致於散失太快,而扦插盤接近地面可吸收部份地熱有助於發根扦插過程中維持70%左右的遮光,同時經常保持較高的濕度可有效的降低環境氣溫,防止插穗的水分和養分消耗過快而枯萎,因此最好的扦插環境應該是插床溫度高而氣溫較低




(圖例)C. nokoensis 能高山茶


插穗尚未發根前,沒有根部可吸收養分,適度的噴灑液態肥料供給葉面吸收,可強化插穗的生命力及促進發根率。




(圖例)(根插)Valentine Day情人節(提供拍攝:侯進益先生)


 


 



文:朱國棟


示範Chery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