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法:


1.扞插法:


        此法很簡單,可大量繁殖,取當年抽梢,表皮已經發育成咖啡色的枝條做為插穗,長度約10公分,頂端留下三片葉子,插穗基部做以下處理,將基部2公分的部位塗抹拌成糊狀的富寶 開根100(NAA/乙酸),斜插(45度)於苗床上,插入深度4公分周圍土壤壓實,太深不開根,淺易乾枯,置於陰涼處,防強風及太陽直射,約3-5周即生根。扞插時間國曆6~9月(2月亦可,但開根較晚),到元月下旬至二月上旬即可移植,苗床採用1~2mm大小的陽明山顆粒土最佳,或河川較粗的砂亦可(最好水洗過),不可含鹽份,惟用河砂需注意水份控制。註:南山茶(雲南茶)系列大部份扞插較不易。


2.嫁接法:


        可用山茶、茶梅做為砧木,本班現大部份採用油茶樹或它的根做砧木,一年四季皆可種植,根基部種植前塗抹開根100,長根情況相當好,根除了9~12月嫁接較差外,其餘月份皆可,可採嫁接完再種植於盆內或先種植於盆內(一年內)再施行嫁接亦可。油茶苗以元月份至二月上旬嫁接較佳,嫁接方法如下:油茶苗砧木離地5公分處剪斷,再以嫁接刀削兩個芽點強狀的枝條(當年生),採用一芽做接穗較多,將該接穗葉子去半,一面平削2公分,反面斜削0.8公分後將此接穗插入砧木約1.5公分,注意砧木與接穗形成層密接,以電工用膠布束縛之,最後套上塑膠袋密封,置於陰涼處。屋外需遮蔭,等到新芽長出約3~4公分高,再將塑膠袋截一小角,最後等新芽長至觸及袋頂方將袋頂剪開。註:接穗與砧木施行嫁接前最好用億力1000倍,大生粉(鋅錳乃浦)400倍殺菌。



※以上資料來源為「新竹市茶花產銷班-山茶花名錄」


註解:開根素成份:石灰與殺菌劑,有抑制微生物繁殖的作用,就可以減少發霉,而其中的IAAIBA,可以促進胚軸細胞分裂,NAA則可促進胚軸細胞分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