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正是各類昆蟲成長的旺季,為了欣賞美麗的茶花病蟲害的防治不可少.以下是茶花常見的病蟲害與防治方法,提供給各位花友參考:


一   盲椿象    一年發生四至八世代於四至五月及八至九月危害較嚴重,以口器刺入山茶嫩芽葉及莖吸食養份,被害處形成暗葛色斑點嚴重時芽停止生長成乾枯狀.


防治方法       以50%加保利可濕性粉劑稀釋800倍或2.8%賽洛寜乳劑稀釋1000倍防治


二  茶避債蛾     一年發生三世代成蟲分別於二至四月六至七月及九至十月, 幼蟲取食葉片使葉片行成孔洞和不規則圓形缺刻.


防治方法         用 50%加保利可濕性粉劑稀釋800倍或10%美文松水乳劑稀釋 300倍防治


三  蹣類            一 年發生二十餘世代,喜歡棲息於老葉之葉背,受害葉片有黃化斑點. 蹣以刺吸口器吸食葉汁液使葉片產生小灰斑,嚴重時值株生長停滯葉片枯乾掉落殖株死亡.


防治方法          1%密滅汀乳劑稀釋1000倍10%依殺蹣水懸劑稀釋4000倍2%阿巴丁乳劑2000倍2.8%畢芬寜乳劑稀釋1000倍


四 小綠葉嬋      一年發生時四代以五至七月最為嚴重,成蟲利用口氣吸食芽葉,被害芽葉呈黃綠色嚴重時芽葉萎縮不長最後脫落.


防治方法        2.8%賽洛寜乳劑稀釋1000倍906亦達安溶液稀釋3000倍24%納乃得溶液稀釋700倍任選一種每隔十天施藥一次連續二至三次


五 毒蛾類             幼蟲群及於葉片上,危害後逐漸分散取食花蕾及葉片,肇成不規則孔洞引響美觀.


防治方法         24%納乃得溶液或2.8%賽洛寜乳劑稀釋1000倍防治


新增補:


介殼蟲
    有長介殼蟲,黃片盾介殼蟲,群棲於通風不良場所之枝和葉,罹患此害之茶花葉片變黃,到秋冬季即淍落可用速滅松、大滅松,冬季可加夏油乳劑效果更佳,每週乙次,連續3次,注意葉背也需噴藥劑。

四 浮塵子(小綠葉蟬)
    吸取葉汁,成蟲約2~3mm狀似蟬,青綠色,可前後左右走,成蟲會飛,為害新芽與葉可用納乃得(萬靈)2000倍,或速滅松2000倍,每週乙次連續3次,地王星2.8%,2000倍效果亦佳。


三 葉螨(紅蜘蛛)
    成蟲赤紅或暗紅色,肉眼無法看見,一世代約6日,受害的葉片於主葉脈處肉眼可看出灰白,失去葉綠素的細白點以芬普寧、納乃得防治,4天噴灑乙次,連續3次。惟此類抗藥性強,需輪流更替藥劑防治。(6~10月較易發生)。


 七 藻斑病 
    葉面產生2~4mm大小凸出圓型病斑,初期呈淺綠色,而後中心變深咖啡色,圓周圍變成青黃灰色,如噴灑有效藥劑,則圓周外圍顏色變灰黑色可用甲基多保淨1000倍,免賴得2000倍加鋅錳乃浦400倍,冬季可用波爾多液效果佳。南山茶系列較易罹害此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