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曉雲


2009/11 康健雜誌 132


在一些場合,頻頻咳嗽不只失禮,更是「明文禁止」的行為,如世界知名的德國柏林愛樂廳在節目單上清楚印著「禁止咳嗽」圖案,有些樂團指揮還會在開場前發送喉糖,讓台下觀眾止咳潤喉,以減少演出中的咳嗽聲。


時序入秋冬,氣候轉涼,呼吸道問題更容易顯現──喉嚨乾癢不適,或感冒、過敏等讓人鼻涕、咳嗽不停,甚至氣喘發作。


其中,「咳嗽」最常見也最令人困擾,網路上流傳「止咳化痰」的偏方多達數十種,也有人看遍中西醫,但咳嗽一直好不了。


通常久咳不止,是沒有找出真正致咳的原因,俗話說:「醫生怕治咳」,貼切形容這個看似不嚴重,但成因多且複雜的毛病,而且有些人咳不停的原因不止一個,而是多種因素合併造成,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 劉文德 醫師表示。


一出現咳嗽症狀,大部份人會認為是「感冒」了,然而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半12內會改善,假如持續咳嗽超過3星期,成了「慢性咳嗽」,就不單純是感冒問題。


惹禍源1:鼻子


要找出慢性咳嗽的原因,方法之可看咳嗽屬於「痰咳」或「乾咳」。


「痰咳」的人經常覺得喉嚨裡卡痰,有異物感,動不動就會咳一下「清喉嚨」,最常見原因是「鼻涕倒流」,其他像長年抽菸,及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也會有經常咳嗽、痰多稠的症狀。

 「鼻涕倒流」主要是過敏性或非過敏性鼻炎,及急性、慢性鼻竇炎等引起,由於大量鼻涕由鼻腔倒流入喉嚨,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

 不過,臨床上見到不少求診的病人並不曉得自己有鼻涕倒流問題,而以為是「氣管虛」才咳不停,問醫生要吃哪些「顧氣管」的藥或食療,中醫師程惠政說。而事實上,這些病人需要治療、保養的是「鼻子」,如避免接觸冷空氣或塵?等過敏源,而非治療「氣管」,才可能緩解慢性咳嗽困擾。


如果鼻子長期出問題,沒有接受治療、注意保健,還可能衍生出其他麻煩,讓咳嗽變得更複雜、更難處理。


劉文德醫師指出,有些病人白天不見得流鼻水、鼻塞、打噴嚏,但到晚上睡覺時,呼吸問題就出現了。因為躺著,上呼吸道容易塌陷往下壓,鼻腔被塞住,開始呼吸不順暢而缺氧,因而一直處於淺眠期,所以病人容易感覺自己在「做夢」,甚至惡夢連連,睡得不安穩。問診時,如果病人抱怨常做惡夢、睡不好,會懷疑他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不順的問題。


這些在睡眠中鼻子呼吸不順暢的人,自然容易張口呼吸,而使口水蒸發,咽喉乾燥,進而引起咳嗽。


再者,缺少足夠的鹼性口水來中和胃酸,又可能造成另一個引起慢性咳嗽的問題──「胃食道逆流」,特別會在放鬆躺平入睡後發生。


惹禍源2:胃酸


「胃食道逆流」是胃和食道之間的括約肌功能不良,胃酸容易逆流至食道,刺激食道的咳嗽神經接受體,及進入呼吸道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


胃酸造成的咳嗽多半是沒痰的「乾咳」,咳起來像被東西「嗆到」,一陣猛咳,也容易聲音沙啞、失聲。此外,患者還會有胸悶、胸口灼熱痛,及早上醒來感覺口乾、口苦的情形。


不過臨床發現,部份病人其實症狀不明顯,加上過去對「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不清楚,所以這些病人常被忽略,而沒有對症治療, 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劉文德 醫師說。


惹禍源3:氣喘


除了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之外,第三常見咳嗽不止的原因是氣喘發作。


不少人以為自己是「感冒」一直沒好,所以咳不停,直到就醫檢查,才曉得原來竟是氣喘發作。這一類病人的氣喘常以「咳嗽」表現,尤其清晨45點時咳得特別厲害, 劉文德 醫師說。


一般可透過氣喘誘發試驗,觀察肺功能變化情況來辨別,如果檢查結果為陰性,表示氣喘的可能性低;如果是陽性,雖然不代表病人未來一定會氣喘發作,但表示他的氣管的確比較敏感,容易受一點刺激就誘發咳嗽。


惹禍源4:藥物、吸入異物、空氣污染、肺癌


上述最常見的致咳因素之外,其他像是藥物(如高血壓藥、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吸入異物卡進氣管、空氣及環境污染(如辦公大樓的空調濾網藏污納垢、室內建材含有毒揮發物質,如甲醛),及最令人恐懼的肺癌,都可能讓人咳不停。


惹禍源5:心理因素


還有一種咳嗽屬於「心因性」,在特定場合、特定情況下,或見到特定的人,因為心理因素,才咳起來。就像有些人上台報告、公開演講之前,可能因緊張或其他原因,習慣要咳幾下,或清一清喉嚨。


曾有位已婚婦女因為久咳就醫,做遍各種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後來,照顧她的護士發現,平常其實很少聽到她咳嗽,但只要先生來探病,她似乎就咳得特別厲害,一問之下,才曉得之前先生曾外遇,後來兩人合好,但只要她身體不適,先生就對她呵護至,因此推測她因為想獲取先生關愛,才一直咳不停,不過,有時候當事人也沒有察覺是心理因素造成自己猛咳嗽。


惹禍源6:陰虛


如果從中醫角度看,喉嚨乾癢不適、容易咳嗽、呼吸不順等等呼吸道問題,和氣候變化及體質有關。


中醫講究因應天地變化養生,因此入秋之後,氣候轉為乾燥,秋燥易傷肺陰,應著重「養肺」。「中醫常說潤肺,因為肺喜歡滋潤,不喜歡乾燥,太燥就會出問題,」長庚中醫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郭忠禎說。


此外,體質屬於陰虛、氣虛、肝火旺的人也容易呼吸道不適。


程惠政醫師指出,老年人、更年期婦女因身體機能退化、荷爾蒙改變等,體質容易轉為陰虛,例如黏膜退化、唾液腺退化等,使液體分泌減少、滋潤度不足而出現口乾舌燥、咽喉乾癢、乾咳等不適症狀。尤其到秋冬偏乾燥,或長時間待在濕度低的環境,如冷氣房,及水分攝取太少,都會加重不舒服情形。


這一類體質需要滋陰潤燥,一般會用麥門冬湯、玉女煎、六味地黃丸等。經過一段時間滋陰調養後,原本容易乾(燥)咳的人會咳出少量痰,等將痰慢慢咳掉之後,乾咳現象會慢慢緩解,程惠政說。


惹禍源7:氣虛


中醫認為過敏的人多半屬於氣虛體質,而像久病、身體虛弱、大病一場之後,或飲食失調,嚴重營養不足,體質也會成為「氣虛」、「偏寒」,最好少吃太過寒性的食物,如蝦蟹、竹筍、西瓜等,並以溫熱、平性及補氣的食物、藥材調理,常見如人參、黃等。

 不過程惠政提醒,中醫古籍雖指出過敏的人體質多半偏虛、偏寒,但現代生活環境及條件比古代優,大多數人營養過盛,而不是營養不夠,所以不太需要「補氣」,反而吃偏涼的食物更合適。


惹禍源8:肝火旺


肝火旺,如壓力大、鬱悶、熬夜晚睡,喜歡油炸、燒烤、辛辣食物,易造成肝火上升,而中醫認為肺屬「金」、肝屬「木」,原本是金木,但當木太盛,也就是肝火旺時,金就不了木,反而會被木制,因此,肝火旺,也會傷害肺,郭忠禎說。


因此,秋冬養肺、保養氣管等呼吸道健康,需先找出病因,及檢視個人體質狀況,再評估哪些方法適合自己,例如食療偏方需要吃嗎?吃哪一種才能解決困擾,因為並非每一種坊間流傳的止咳化痰、顧氣管方法適用於每個人,且吃錯用錯可能讓問題惡化,《康健》請中西醫師一起解答,讓你找到適合自己的食療法。


除了飲食之外,從環境、生活、運動、瑜伽各方面著手,不讓咳嗽、鼻水不停、呼吸不順等困擾找上身,安度秋冬。


◎BOX1:咳不停,何時需就醫?


當持續咳嗽超過2星期,不見好轉,甚至愈咳愈厲害,或者已經出現黃稠痰,代表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或肺炎,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建議此時趕快就醫檢查及治療。


◎BOX2:看時辰咳,幫你找病因


聽起來像看時辰算命,不過,咳嗽發作的時間的確是分辨病因的方法之一,特別是惱人的夜咳。躺上床不到半小時就開始咳嗽,坐起來比較不想咳,這種咳嗽多半是「鼻涕倒流」刺激咽喉引起。

 入睡大約12小時以後突然想咳,而且是一陣猛烈急咳,或伴隨胸悶、脹氣、心灼熱感等,原因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總是在凌晨四、五點咳嗽的人,則「氣喘發作」的機率高。


◎BOX3:久坐少動,小心咳嗽找上門


缺乏活動不利健康,現在又添椿。最新研究發現,久坐少動、下肢循環差,可能引起睡眠呼吸暫停,甚至進一步害你咳不停。


刊登於今年《美國呼吸暨急診醫學期刊》(AJRCCM)的一篇研究指出,白天活動量少的人,大量水分會堆積在下半身,等到晚上睡覺躺平時,回流到上半身的水分,比白天活動量大的人多。


而夜晚大量水分回流,會造成睡覺時頸圍增加,上呼吸道的管腔受擠壓變得比較狹窄,因而增加睡眠呼吸暫停的風險。


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劉文德說,臨床上觀察,部份有睡眠呼吸問題的人,通常也是慢性咳嗽一直好不了的患者。因此,想改善不論醒著或睡著時的呼吸問題,增加白天的活動量是最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