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欖仁樹[學名:Terminalia catappa Linn 科名:使君子科(Combretaceae) 屬名:欖仁屬(Terminalia)]的落葉可以用來降酸,尤其是在快開始腐爛的那一陣子,自己DIY則是最簡單及省錢的方式!以下是我的心得......



功用:
大葉欖仁樹一般來說東南亞用的比較多...而且都是用在
龍魚花羅漢的養殖環境中......水色會呈現茶色或咖啡色......水質會呈弱酸(比原先的PH值還要低個0.5度左右),尤其是當葉子開始腐爛的那一刻開始!因為大葉欖仁葉腐爛會釋放出大量的次級代謝物(多半是存在細胞液泡裏的植物鹼)溶到水中,例如:寧酸、草酸、腐植酸葉酸(水草也會釋放)......等物質,因此會有降酸、穩定水質、抑制菌類滋生,增強魚體、尾鰭和背鰭色澤及促進母魚發情、排卵,提高受孕等作用產生。而且有放大葉欖仁葉的魚缸跟沒放大葉欖仁葉的魚缸比較起來,有大葉欖仁葉的魚缸,黑殼蝦死掉後會比較晚發霉......,因此推斷大葉欖仁葉應該或多或少有些制黴生長的防腐功能。Otto Wagner在 1956 年所出版的「水族化學(Aquarienchemie)」一書當中,便花了四頁的篇幅來闡述鞣質與其對水族缸的作用。書中有一段文章是這麼寫的:鞣質具有以下的特質:
鞣質就像是酸性物質,使得蛋白質由原本溶解在中性的環境中,在酸性環境中產生了沈澱,並且與組織的黏膜緊密的結合,也穩固的與表皮鞣質的結合,並使得大多數的鹼性重金屬產生無法溶解於水的沈澱鹽類。
有一些鞣質是由沒食子酸(Gallic acid)和雙沒食子酸(digallic acid)與丹寧酸(Tannins)所組成的,有一些則含有腐質酸,此外也尚有一些不明的化學物質。......
有些魚種在當鞣質和腐質酸存在時感到很舒適,因為這些物質在其
原產地就已經很豐富了。這些化合物對於此類的魚種而言,具有免於細菌感染的功能,如果缺少了這些物質,魚隻將遭受極大的危險。」
撈起"紗網狀"的葉脈攤平晾乾,即為
葉脈書籤


樹種:
"欖仁葉"應該是通稱,在臺灣欖仁屬的植物還真不少!就個人所知就有大葉欖仁、小葉欖仁( Terminalia mantaly Rolfe)......等。一定要用"大葉欖仁樹"的葉子。就資料顯示,台灣的大葉欖仁樹應該也是從馬來西亞漂洋過海移民過來;幾乎在臺灣沿海各處都有它的蹤跡,因為太普便啦,所以不太惹人注意唷。

落葉來源:
1.當然是跟草藥店(或是中藥藥材行)購買囉。
2.DIY:一定要撿拾從樹上發
掉落下來的大葉欖仁樹的葉子,在冬末春初的時候(因氣候、緯度不同而有所不同),葉子就會開始轉(會到像豬肉乾的顏色)落葉,直到葉子掉光為止!(所以清掃人員特別不喜歡這種欖仁樹!)這時就可以去撿大葉欖仁樹落葉回來DIY囉!只強調一點:一定要先大葉欖仁樹的子表面然後再想辦法曬乾!曬乾後的大葉欖仁葉除了可以用在紅龍魚花羅漢的養殖缸外;亦可適量用於沼蝦短鯛迷鰓魚(鬥魚)、孔雀魚 燈科魚的養殖缸及生態()。


建議:
1.大葉欖仁葉一定要挑選在
紅透掉落的葉子才有效果,有蟲蛀過或缺損的葉子也可!然後再曬乾後才能使用!未完全清洗曬乾的大葉欖仁不但沒有正面效果,反而會有反效果(發霉),切記!(一般商店賣的欖仁葉都是用機器快速高溫烘乾的)。
2.最好是裸缸(或用於養水缸)使用,因為用在鋪底砂的缸中,時間一久......反而增加清洗的困難度,而且久不清洗反而會有菌類滋生的疑慮。
3.一定要撿拾落葉,而不要去破壞大葉欖仁樹的本體(切莫殺雞取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