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是東方飲食文化的代表食材之一,所製成的豆腐、豆乾、豆漿都是餐桌常見的食品,醬油更是亞洲料理不可或缺的調味料。而愈來愈多國外研究顯示,攝取豆製品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症,對健康好處多多,也讓平凡的黃豆成為西方正夯的養生食物。
    黃豆營養價值相當高,包括優良的大豆蛋白磷脂不飽和脂肪酸,且不含膽固醇,能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異黃酮素具有植物雌激素、抗氧化劑的功能,能減輕女性更年期症候群,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此外,黃豆中的維生素B群,都是調節生理功能的重要營養素,維生素B群還能消除疲倦安定神經系統鎮靜情緒,因此多吃豆製品也有助舒壓。黃豆所含的蛋白質,比起其他植物性蛋白質有較多離胺酸,和穀類、核果、種子等搭配食用,蛋白質的利用效果會更好
    黃豆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和排便,但因含有多醣類,直接食用比較容易脹氣,腸胃功能較差的人,豆腐、豆乾、豆漿是較好的選擇。除了納豆外,豆製品普林含量都是中等,痛風患者未發病時仍可以適量食用。
選購保存的祕訣
    市面所販售的黃豆,大部分是從美國、墨西哥、加拿大等國進口,台灣只有在嘉義、花蓮、台南等地少量生產。其中嘉義縣朴子市農會與雜糧產銷班合作栽培的有機黃豆,品種是非基因改造的國產高雄10號,顆粒較小,但蛋白質含量較高,且經過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認證,沒有農藥或防腐劑的疑慮,是不錯的選擇。
    選購黃豆時,顆粒飽滿、大小均勻,外觀沒有裂痕、質地堅硬,聞起來無異味、霉味者品質較佳。本地黃豆產季分別在1月6月,保存期限為一年。未食用前可保存於乾燥、陰涼的地方,開封後最好放冰箱冷藏,盡早食用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