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檸檬 芸香科植物黎檬或檸檬的果實。因其味極酸,肝虛孕婦最喜食,故稱益母果或益母子。檸檬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困此被譽為“檸檬酸倉庫”。它的果實汁多肉脆,有濃郁的芳香氣。因為味道酸,故只能作為上等調味料,用來調製飲料菜肴、化妝品和藥品。


   [性能]味酸、微甘,性微寒。能生津止渴,清熱解暑,和胃降逆,化痰止咳。  


   [參考]糖類、檸檬酸、蘋果酸、橙皮甙、柚皮甙、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菸鹼酸、等成分。   


    檸檬粉給犬灌服,能促使抑制過程的集中,使興奮和抑制過程相互均衡。


    健康人口服檸檬粉1~3g ,能加強和改善肌肉的工作能力,減輕疲勞。


    病人口服檸檬粉0.25~2g ,能提高視力及暗適應能力。   


   [用途]用於暑熱煩渴,胃熱傷津,口渴喜飲;胃氣不和,嘔噦少食;痰熱咳嗽。  


   [用法]生食,絞汁,煎湯服,或以鹽醃食。  


   [附方]  


   檸檬甘蔗汁:檸檬60g,甘蔗250g。切碎略搗碎絞取汁液,徐徐服用。   


    檸檬汁與蔗汁配用,更能益胃生津、止渴除煩、和胃降逆。用於飲酒過度,積熱傷津,心煩口渴,嘔噦少食。


   食療作用


    檸檬味酸甘、性平,入肝、胃經。  


    有化痰止咳,生津,健脾的功效。  


    主治支氣管炎、百日咳、維生素C缺乏症、中暑煩渴、食慾不振、懷孕婦女胃氣不和、納減、噫氣等。


   檸檬是世界上最有藥用價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維生素C、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奎寧酸、檸檬酸、蘋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元素和低量元素等,對人體十分有益維生素C能維持人體各種組織和細胞間質的生成,並保持它們正常的生理機能。


   檸檬汁清腸醒腦又減肥


   早上起床來一杯檸檬汁清腸,下午來一杯檸檬汁提神醒腦又減肥。


   製作方法為:將檸檬壓榨汁配以冰水和蜂蜜少許,攪拌後即行了。檸檬也可以切片,但不能太厚3-4mm即可。   


    檸檬具有很好的減肥功效,但早上不宜空腹飲用,這樣會使胃酸分泌過多,易產生腹瀉。檸檬最好和糖或蜂蜜飲用,否則過酸的對牙齒不好,假如非得單喝,要記得刷牙。


   檸檬鮮果的用法


   1.鮮檸檬直接飲用:將檸檬鮮果洗淨,橫切成2mm厚的片,去種子後直接放入杯中沏涼開水,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飲用。   


   2.製糖漬檸檬:將檸檬洗淨,切片、去籽後,按1千克檸檬片2~3千克砂糖的比例,採用一層檸檬一層糖的方法裝入瓷罐或瓶中封嚴,一周後即可飲用(糖尿病患者可採用鹽漬,方法同糖漬,食鹽用量為檸檬量的25~30%)   


   3.檸檬用於烹飪:烹飪有膻腥味的食品,可將檸檬鮮片或檸檬汁在起鍋前放入鍋中,可去腥除膩。  


   4.檸檬鮮果美容:將檸檬洗淨切片後,放入涼開水中3~5分鐘,即可用於敷臉、擦身、洗頭。長期使用,可融蝕面部、身上的色斑,達到發如墨瀑,面如美玉,身如凝脂,光彩照人的效果。    


   5.檸檬除臭保鮮:2~3斤檸檬鮮果裸置於冰箱或居室內,對清除冰箱或居室中異味可起較好的作用;切片放於泡菜罈中,可以除白,使泡菜清脆爽口。


   六個食療作用


   開胃果:檸檬生津解暑開胃。  


    別看檸檬食之味酸、微苦,不能像其他水果一樣生吃鮮食,但檸檬果皮富含芳香揮發精油,可以生津解暑,開胃醒脾。夏季暑濕較重,很多人神疲乏力,長時間工作或學習之後往往胃口不佳,喝一杯檸檬泡水,清新酸爽的味道讓人精神一振,更可以打開胃口。  


    在西餐中多用檸檬作海鮮的調味,除去腥味異味,東南亞菜則用它來直接烹煮,以突顯其酸甜的食味。我國南方人愛吃的烤鴨、燒鵝中,也少不了檸檬這一調味品。  


   降壓果:預防心血管疾病  


    檸檬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P,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可預防治療高血壓心肌梗塞症狀。近年來國外研究還發現,青檸檬中含有一種近似胰島素的成分,可以使異常的血糖值降低。


   化痰果:常吃檸檬清熱化痰  


    檸檬也能袪痰。檸檬皮的袪痰功效比柑橘還強。夏季天氣濕熱,如果飲食上不加以注意,人體的內濕和自然氣候的外濕相互感應,濕濁鬱積日久就可生痰。因此,夏季痰多,咽喉不適時,將檸檬汁加溫水和少量食鹽,可將喉嚨積聚的濃痰順利咳出。  


   消炎果:具有抗菌消炎功效  


    檸檬富含維生素C,對人體發揮的作用猶如天然抗生素,具有抗菌消炎、增強人體免疫力等多種功效,平時可多喝熱檸檬水來保養身體。  


   美容果:延緩衰老抑制色素沉著  


    檸檬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檸檬酸,檸檬是高度鹼性食品,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對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延緩衰老及抑制色素沉著等十分有效。  


   止吐果:檸檬“宜母子”消除晨吐  


    兩廣地區中醫著述《粵語》記載:“檸檬,宜母子,味極酸,孕婦肝虛嗜之,故曰宜母。當熟時,人家競買,以多藏而經歲久為尚,汁可代醋。”就是說,懷孕婦女可以放置一些檸檬在床邊,早上起來嗅一嗅,有消除晨吐的效應。


   檸檬食用法:  


   檸檬荸薺湯預防心血管病。


   用新鮮檸檬1個帶皮切片,荸薺5個削皮,共同煮湯,每日飲用1次。中老年朋友經常飲用,可以預防高血壓,對心肌梗塞患者改善症狀有益處。  


   蜂蜜檸檬茶開胃止渴。


   用新鮮帶皮檸檬榨汁,與茶汁一起沖泡飲用,可作為治療夏季暑熱煩渴的保健飲品。   


   檸檬甘蔗水解酒清熱。


   用新鮮帶皮檸檬60克,新鮮甘蔗250克,切碎略搗,絞汁後徐徐服用。用於飲酒過度,積熱傷津,心煩口渴。  


   蜂蜜檸檬水緩解感冒咽喉不適。


   感冒初起時,用檸檬一個,帶皮切片,加少量蜜糖沖水飲,可以紓緩喉痛、減少喉嚨乾癢不適。新鮮檸檬去皮搗爛,泡開水當茶喝,可治咽喉炎。


   美容功效


   1。潔膚增白  將1只鮮檸檬洗淨去皮切片,放入一隻廣口瓶內,加入白酒浸沒檸檬,浸液1夜。次日用消毒脫脂棉蘸浸泡酒液塗面,15分鐘後用溫水洗淨,1周後可見面容光滑潔白。


   2。緊膚光潤  取1湯匙鮮檸檬汁,放入杯中,加入鮮雞蛋黃1個,混合攪拌均勻。再加入兩湯匙燕麥粉、兩湯匙橄欖油或花生油,一起攪拌均勻成糊狀。每晚洗臉後敷面形成面膜,20分鐘後取下,再用溫水洗淨。每晚1次,連續1周後,可使乾性、鬆弛、多皺的面容,變得紅潤光澤。


   3。潤膚沐浴  將鮮檸檬兩隻,切碎用消毒紗布包紮成袋,放入浴盆中浸泡20分鐘;也可以用半湯匙檸檬油代之,再放入溫水至38-40 ,進行沐浴,大約洗10分鐘,助於清除汗液、異味、油脂,潤澤全身肌膚。腳掌心有厚皮者可用檸檬皮搓揉,使之軟化逐漸脫落。油性皮膚者,沐浴後在潤膚霜中滴入少許鮮檸檬汁塗擦全身,施行按摩,可以祛除過多油脂,使肌膚光澤紅潤而有彈性。   


   4。檸檬飲用減肥   取鮮檸檬汁100克,鮮海帶100克,把海帶洗淨後用刀割痕,放入180克清水,在不銹鋼杯中浸泡,煮沸1小時,放冷,飲用時可適當加入少許冰糖。因海帶中含有碘,可促進甲狀腺激素分泌,提高機體新陳代謝。檸檬汁對舒張軟化血管,加速血液循環,還可以增進胃腸消化功能。這樣就可以消除體內積滯多餘的皮下脂肪,達到減肥目的。飲用量可自行酌定,但不宜經常飲用。另外,取鮮檸檬汁1湯匙,蜂蜜1湯匙,加入白蘭地酒適量。晚間飲用,既可幫助入睡,提高睡眠質量,也有益於養顏、減肥。   


   5。美容作用  檸檬在美容上有獨物的作用,檸檬汁能清潔皮膚毛孔,使皮膚平滑光亮,潔白如玉。這裏介紹幾種簡易實用的檸檬美容方法。  


   檸檬美髮洗髮時,在養髮油內滴入幾滴檸檬汁,裹頭髮,20~30分鐘後用溫水清洗乾淨。每月洗1次,可使頭髮光潔柔軟。   


   檸檬除皺 取新鮮雞蛋清,加入檸檬汁,用麵粉調成濃糊狀,擦於面部15分鐘後用清水洗淨,可舒緩皺紋。   


   檸檬潔膚 將一茶匙蜂蜜加熱,加入同量檸檬汁,調勻,均勻地塗於面部,半小時後用清水洗淨,可使皮膚白淨。   


   檸檬除斑 在晚上用棉花棒浸檸檬汁塗在色素斑上,然後擦上護膚霜,有除斑功效。   


   檸檬護膚 取新鮮成熟檸檬2個,依次用冷、熱水清洗乾淨,去蒂,以潔布擦乾,用刀切成1cm厚的片,裝入廣口瓶內,再加入20度酒精的高粱酒350ml,密封,3個月後即可取用。將此液擦在臉上,輕輕拍打搓揉,使皮膚微紅,以利於液體滲入皮膚,增強護膚效果。  


   檸檬美唇 經常唇部含一片檸檬,可使嘴唇自然紅潤,血液流暢,而且可經常呼吸到檸檬清香,有提神功效。   


   檸檬潔齒 檸檬具有漂白作用,可潔白牙齒。取一小塊紗布,蘸檸檬汁,像刷牙一樣來回摩擦牙齒,既潔齒亦可預防牙疾,還能清除口臭。   


   檸檬晚妝 晚上臨睡前,將臉洗淨,取適量按摩面霜或冷霜於掌上,滴入三四滴檸檬汁,將其揉勻敷在臉部,用手指輕輕按摩1分鐘後用棉花拭去,敷上化妝水,持之以恆,即可收到養顏美容的效果。   


   檸檬養顏 將適量黃瓜汁、檸檬汁、酒精混和,加入蛋白攪勻,擦在臉上,15分鐘後洗掉,有養顏之功效。   


   檸檬褪紅 用檸檬汁加些奶粉(或麵粉)攪拌均勻,塗於患部即可。連續做2個月,可使皮膚光滑、平坦而柔軟,原來不健康的紅色亦會消褪。  


   檸檬化妝水 將玻璃罐洗淨,倒入米酒,加入切成薄片的檸檬1個,將玻璃罐密封,存放1個月以上,即可製成天然化妝水。此化妝水不含化學成分,可在就寢前使用。即使在睡眠中,皮膚也會場不斷地吸收檸檬中的維生素,有滋養肌膚的效果。  


   檸檬美手 用檸檬肉摩擦手部,有助於消褪皮膚中不健康的顏色;用檸檬皮擦手,皮中所含的檸檬精油可使皮膚細膩,光滑。   


   檸檬除疤痕 取檸檬1個,洗淨,用家用攪拌機絞汁過濾,加入50ml純蜂蜜和1個雞蛋的生蛋清,輕輕攪拌,讓其徹底混勻,但不能過多起泡,然後況入少量糖水服用。堅持每天服1次,3月內有明顯的除疤效果。  


   檸檬軟膚肘關節和腳後跟部位 由於經常摩擦,皮膚最容易角質化而變成硬硬的厚皮。入浴後,用檸檬片使勁揉搓角質化的皮膚,會使其很快軟化。   


   檸檬健康浴 把檸檬切成薄片,浸泡在浴缸中,其中的維生素C,可使全身清爽無比,還有健美肌膚的功效。   


   檸檬消毒 在水中放一、兩片檸檬,將手浸洗一下,可潔手消毒。   


   檸檬治凍瘡將檸檬片泡在溫水中,約10分鐘後,將手腳浸入其中,能促進血液循環,滋潤皮膚。每日1次,不出幾日,凍瘡即癒。


   檸檬美容三例    


   頭皮積聚 方法:在1杯橄欖油內,加入1/4杯已加熱的檸檬汁,於頭皮上按摩,用熱毛巾把頭髮包裹,待30分鐘後以清水把頭髮沖洗乾淨,對去頭皮有相當的療效。  


   指甲泛黃 方法:把檸檬汁搽在指甲上,輕輕按摩,待10分鐘後用清水洗淨,可令指甲回復原來的光彩色澤。   


   毛孔粗大 方法:洗臉後,把沾上爽膚水的潔膚棉加上2、3滴檸檬汁,輕拍於臉上,有助軟化角質層及收細毛孔,更有美白的效能。   


     美國泌尿學會年會上公佈的研究成果也表明,常喝含檸檬汁的飲料可提高尿中的檸檬酸酯水準,該化學物質能預防尿中的礦物質在腎內形成結晶體即腎結石  


    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協助骨膠原生成等多種功效,經常喝檸檬水,可以補充維生素C。感冒時一天喝上500至1000ml的檸檬水,可以減輕流鼻涕,感冒散得也快,尤其是剛感冒時,可以不藥而癒。


   除了抗菌提升免疫力,還有開胃消食、生津止渴消暑的功效。更鮮為人知的是,檸檬也能祛痰,且祛痰功效比橙和柑橘還要強。將檸檬汁加溫開水和鹽,飲之可將喉嚨裏積聚的濃痰順利咳出。感冒初起時不妨用檸檬加蜜糖沖水飲,可以緩解咽喉痛、減少喉嚨乾等不適 


    將檸檬切成薄薄的片泡在水中,浸泡時最好選用溫開水,這樣有利於更多地保存檸檬中的營養物質。當然也可以在喝紅茶、飲料時放入檸檬片。  


   值得注意的是,再好的食物,攝入時也不能肆無忌憚。檸檬也不例外,有很多女性為了美容,每天大量喝檸檬水而傷了胃。因此,喝檸檬水也要適量,每天不宜超過1000ml。此外,由於檸檬pH值低達2.5因此胃酸過多者胃潰瘍者不宜飲用檸檬水。  


   檸檬在美容上的更多用途--  


   檸檬皮當香水--檸檬擁有一種天然清新的香味,除了可以放在冰櫃除味外,更可以當成天然香水。只要把檸檬皮切下薄薄一片,輕輕擦在手腕和耳背,就可以當成香水,味道重人人都能接受!   


   加強頭髮彈性--如果頭髮成日打結,可以用一湯匙碎檸檬皮,混合一湯匙酸乳酪,攪勻後當護髮素用,輕輕按摩頭髮約5分鐘,然後沖水,令頭髮回復柔順有彈性,不怕變成一箸草!  


   檸檬汁強硬指甲--每星期至少用一次檸檬汁來按摩指甲,有令指甲堅固的效用。一邊按摩,可以一邊以指甲尖輕輕刮擦檸檬,目的是讓檸檬汁直接漂白指甲表面,去除污垢和黃氣,以後就算不塗指甲油,十指都不怕見人啦。  


   去頭皮--假如你正為頭皮屑過多的問題而煩惱,建議你將一杯檸檬汁,加入兩湯匙米酒,再混入一湯匙蜂蜜,攪勻後平均抹在乾的頭皮上,輕輕按摩5分鐘。待1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後,才用平日用的洗髮水洗髮,會有舒緩毛囊,減少頭皮的作用。   


   美白牙齒--檸檬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果酸成份,有助淡化黑斑黑色素,從而達致美白效能。如果你的牙齒偏黃,刷牙後,用紗布或棉布沾點檸檬汁,仔細的摩擦牙齒,可令牙齒潔白。不過,檸檬帶有酸性,不宜多做,每星期一次就可以了。   


   加小麥粉美白肌膚--市面上用檸檬做美白麵膜的方法層出不窮,不妨試用檸檬汁加小麥粉,漂白又不會令皮膚繃緊。用約三茶匙小麥粉,加少許檸檬汁和清水調勻,避開眼部四周的皮膚,敷面15分鐘後,用水洗淨便可。連續做1星期,皮膚即刻有變白現象。   


   檸檬肉--飲檸檬水助排毒  


    檸檬可以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此外,檸檬還有很強的殺菌功效,降低血脂。在每天吃早餐前,先空腹飲兩杯加有檸檬肉的溫水,就可以幫助身體排出毒素。   


   浸浴消疲勞--將半個新鮮切開的檸檬肉放入水中然後浸浴,可以令皮膚細嫩滑潤。而且檸檬香氣四溢,一邊浸浴,一邊享受清新香味,可以解除身體疲勞和精神緊張,一舉兩得。  


   敏感皮膚  皮膚科醫生史泰祖表示,用檸檬護膚時,要注意下列兩點:


    1.檸檬具吸光作用,敷過檸檬汁後一遇陽光皮膚就會容易變黑,甚至出現斑點。所以,用過檸檬護膚後,不要立即上街曬太陽。  


    2.檸檬護膚較適合油性皮膚,皮膚屬敏感或乾性的就不宜多用。  


    檸檬富含多種營養素,其營養素的活性與其新鮮程度成正比,檸檬提煉液一般很難保持高新鮮,通常辦法就是低溫和殺菌,低溫會破壞活性,殺菌需要加入添加劑。對檸檬營養素提取最新做法是三高新鮮提煉技術,能夠保證提取物高純度、高活性、高營養。


   外用方法


    1.每天往鼻子裏滴幾滴檸檬汁可治療鼻竇炎。  


    2.檸檬直接敷用可治癒傷口。  


    4.檸檬還可治蚊蟲叮咬,驅趕蠅蟲。  


    5.用檸檬在痛處按摩可以減少神經痛。  


    6.風濕病也可以用檸檬在患處摩擦多次來減輕。  


    7.晚上用橄攬油和檸檬汁的混合液塗抹手腳能治龜裂。  


    8.檸檬可以直接用作除臭劑。  


    9.往眼睛裏滴1滴檸檬汁可以治結膜炎,最好不要稀釋,會有灼痛感,但是很管用。  


    10.將檸檬與鹽混合擦洗半小時能除氧化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