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離開母體,由於環境、產犬、胎兒本身以及人工助產等各方面因素,常易使犬發生各種疾病,介紹幾種新生犬的常見病。

  一、新生犬窒息

  仔犬剛出生後,呼吸發生障礙或完全停止,而心臟尚在跳動,稱為新生仔犬窒息或假死。

  [病因] 產道乾燥、狹窄、胎兒過大、胎位及胎勢不正等。使胎兒不能及時排出而停滯於產道。胎兒骨盆前置,臍帶自身纏繞,使胎盤血液迴圈受阻。產犬高熱、貧血及大出血等,使胎兒過早脫離母體。尿膜、羊膜未及時破裂,造成胎兒嚴重缺氧,刺激胎兒過早發生呼吸反射,致使羊水被吸入呼吸道等。

  [症狀] 因窒息的程度不同,分為輕度窒息和重度窒息。

  輕度窒息:表現呼吸微弱而短促,吸氣時張口並強烈擴張胸壁,兩次呼吸間隔延長,舌脫垂於口外,口鼻內充滿粘液,聽診肺部有濕性羅音,心跳及脈搏快而無力,四肢活動能力很弱。

  重度窒息:表現呼吸停止,全身鬆軟,反射消失,聽診心跳微弱,觸診脈搏不明顯。
  [治療]治療原則:一是興奮仔犬呼吸中樞,二是使仔犬呼吸道暢通。具體可採取以下方法:

  (1)清理呼吸道 速將仔犬倒提.或高抬後軀,用紗布或毛巾揩淨口鼻內 的粘液,再用空注射器或橡皮吸管將門鼻喉中的粘液吸出,使呼吸道暢通。

  (2)人工呼吸 呼吸道暢通後,立即做人工呼吸。方法有三:

  ?有節律的按壓仔犬腹部。

  ?從兩側捏住季肋部,交替地擴張和壓迫胸壁,同時,助手在擴張胸壁時 將舌拉出口外;在壓迫胸壁時,將舌送回口內。

  ?握住兩前肢,前後拉動,以交替擴張和壓迫胸壁。人工呼吸使仔犬呼吸恢復後,常在短時間內又複停止,故應堅持一段時 間,直至出現正常呼吸。

  (3)刺激 可倒提仔犬抖動,甩動;或拍擊頸部及臀部;冷水突然噴擊仔 犬頭部;以浸有氨溶液的棉球置於仔犬鼻孔旁邊;將頭以下部位浸泡於45度 左右溫水中;徐徐從鼻吹人空氣;針刺人口、耳尖及尾根等穴.都有刺激呼吸 反射而誘發呼吸的作用。

  (4)藥物治療 選用尼可?米、山梗堿、腎上腺素、咖啡因等藥物經臍血管注射。

二. 新生犬敗血症

  新生犬敗血症是指新生犬期細菌侵人犬體血循環,並在其中生長繁殖,產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死率較高,臨床上以發熱或體溫不升、精 神萎靡、拒吸乳汁,皮膚粘膜淤點,黃疸、肝脾腫大為主症。

 [病因]新生仔犬,尤其是早產仔犬免疫功能缺陷和圍產期的環境因素,對發生敗血症有一定關係。   

  新生仔犬中樞神經系統及各組織器官功能發育不成熟,調節防禦機能差;免疫力弱,各種細菌容易通過皮膚、粘膜、臍部、消化道、呼吸道侵入血循環引起敗血症。在宮內,細菌可通過胎盤或分娩時可吸人污染的羊水而形成敗血症。

仔犬護理時,未按無菌操作技術,如處理臍部、安插胃管、擠壓皮膚膿胞未及時處理,均可導致細菌進入血液迴圈。

病原菌感染。生後3天內發生的敗血症,常為胎內或產程中感染,以革蘭氏陰性苗如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多見;3天後發生者,以革蘭氏陽性菌為多,如葡萄球菌、鏈球菌等,可由B族溶血性鏈球菌和厭氧苗引起.

[症狀]早期缺乏特殊症狀,尤其是早產犬症狀常不明顯,主要表現為虛弱,精神萎頓、吸乳無力、嘔吐、體重不增、發熱等。重症者,可呈現體溫升高或低於正常,有出血傾向,皮膚疹點、黃疸、腹脹、肝脾腫大、呼吸急促、抽搐和休克等。臍部或皮膚可有化膿性病灶,身體其他部位亦可出現轉移性病灶,如肺炎,深部膿腫,關節炎,骨髓炎,腦膜炎等。

[治療]

(1)加強護理,保證仔犬吃到初乳 如不能進食時,應給予補液。

(2)進行細菌培養 並根據細菌的藥物敏感試驗,選用有殺菌作用的抗生素,開始宜用靜脈給藥,以儘快達到有效血濃度。輕症也可肌肉注射。

(3)病灶處理 臍炎者,需將臍部清潔消毒;皮下膿腫者,需切開引流;皮膚小膿皰,可用75%酒精消毒後,再用無菌針頭刺破,使膿液流出。

(4)維持酸堿平衡 新生仔犬敗血病常有不同程度的酸堿平衡失調,多為代謝性酸中毒。以5%碳酸氫鈉5—10毫升/次,盡可能靜滴。

(5)對症治療 仔犬抽搐不安的,可給鎮靜劑,如安定或苯巴比妥鈉;腦水腫時,應給脫水劑,如甘露醇;高熱時,可用氨基比林,體溫過低時,則需保暖。

  三.新生犬破傷風

  新生犬破傷風是由於在生產過程中消毒不嚴,破傷風梭菌通過臍部侵入體內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本病是人畜共患傳染病。

[病因]破傷風梭菌為革蘭氏陽性厭氧菌,廣泛存在於土壤及人、畜糞便當中,當仔犬出生時,使用消毒不徹底的器械、污染的手或敷料處理臍部,被破傷風梭苗侵入,致病菌在體內產生大量外毒素,沿神經、淋巴或血流傳人中樞神經系統,與神經組織結合,損害脊髓和延髓,引起運動神經中樞應激性增高和骨骼肌持續性痙攣。

[症狀]感染破傷風梭菌後,多在4—6天發病,起初病犬不安,口不能張開,吮乳困難,繼而四肢強直,牙關緊閉,重症者發生全身性痙攣,角弓反張,心跳急速,對外界刺激興奮性增強。呼吸淺而快,可出現喉肌、呼吸肌痙攣,甚至可出現窒息、呼吸暫停。

[診斷]詢問分娩時的處理情況。檢查仔犬損傷,井根據其症狀和體征加以判斷。如屬破傷風病往往可因聲音、光線等誘發因素引起痙攣發作。要注童與化膿性腦膜炎,新生犬手足搐搦症,新生犬顱內出血區別。本病體溫不高或僅有低熱,但有併發症時,如併發敗血症、肺炎、臍炎等往往可有高熱。

[治療]

(1)加強護理 精心護理對破傷風的病程有很大影響。將患犬置於光線較暗、通風良好、清潔乾燥的犬舍中,並保持安靜,避免音響刺激。保證營養。症狀減輕,有吸吮能力時,可用滴管餵奶,但要防止過食。

(2)臍部處理 對臍進行有效防腐消毒處理,清除膿汁及壞死組織,然後用o.1%高錳酸鉀溶液或3%的雙氧水或用5%碘酊消毒刨面,以殺滅組織中破傷風梭菌。

(3)藥物治療。由於破傷風外毒素對機體的致病作用強烈,因此,中和引素是治療的關鍵。同時,注意消除病源,阻止毒素繼續產生,配合解痙鎮靜藥物,緩解痙攣及興奮性增高。

?皮下或靜脈注射破傷風抗毒素。首次用量要足1次或數次,用量為3000-5000單位/次。

?選用下列藥品,控制痙攣及抽搐。病情嚴重者可重複注射安定為首選藥物,可按2-5毫克/千克體重?日,用注射用水稀釋後分4-6次肌注。連用數日後,逐漸減量,直至張口吸乳,痙攣解除後停藥,如用安定治療仍不能控制痙攣,則可用苯巴比妥鈉、硫酸鎂普魯卡因液(20%硫酸鎂與o.5%普魯卡因按10:3配)適量肌注。

?抗感染。當體溫升高時,往往提示有合併細菌感染存在。採用抗生素或磺胺類藥物進行治療。一般青黴素G殺滅破傷風梭苗效果好,可作為首選藥物。可按5-8萬單位/千克體重.日分2次肌肉注射。滅滴靈是抗厭氧菌的首選藥物,可按不小於15—30毫克/千克體重?日的劑量給藥。如有合併感染,加用其他抗生素。

  四、新生犬黃疸性溶血症

  新生犬黃疽性溶血症是一種同種免疫性溶血性疾病,又名新生犬溶血性貧血,臨床上主要表現為貧血、黃疸或急性死亡。

  [病因]母犬和仔犬的血型不同。公犬紅細胞CEA—1型的犬將遺傳因數遺傳給胎兒,使仔犬在胚胎期刺激該血型陰性的母體,形成相應的特異性抗體,在胚胎期抗體不能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而母犬初乳中抗CEA—1型血的抗體含量很高,當初生仔犬哺乳時,抗體經腸粘膜進入仔犬血液,與紅細胞的血型因數結合,引起紅細胞的破壞(溶血)。使用含有不相容的血型抗原疫苗接種有時也會引發此病。

   [症狀]初生仔犬出生後精神活潑,體況良好,在哺食初乳後數10小時發病,發病越早病情越重。症狀的輕重與吸吮初乳量有關,初乳中抗體效價越高,吸吮的初乳越多,則病情越嚴重。往往體質越好,個體越大、活力越強的仔犬先發病死亡。

  最急性的病例往往未見表現臨床症狀,就發生急性死亡。病犬精神萎頓,伏臥於一旁不愛活動,叫聲無力;畏寒震顫或鑽入墊草中;個別見於嗜睡,驚厥或角弓反張等神經症狀。

  哺乳量和次數減少或不哺乳。大約在發病的第2天,出現明顯的貧血症狀.可視粘膜蒼白;第2-3天起出現黃染,以腋下及腹股部皮膚最為顯著;排出顏色逐漸加深(由淡紅色到醬紅色)的血紅蛋白尿。尿量漸減,次數加多,尿液粘稠猶似豆油,排尿時努責呻吟。潛血反應和尿膽紅素為陽性。仔犬一有發病,相繼全窩發病。

  [診斷]根據母犬過去分娩的仔犬有不明原因的黃疸、貧血或死胎者的病史及典型的臨床症狀;可初步診斷為本病。確診可通過實驗室檢查來做出。

   [治療]

  (1)發現病症,立即停止哺食母乳,全窩仔犬改為人工餵養或寄養。

  (2)藥物治療 以下藥物可聯合應用數天。口服葡萄糖或靜脈注射;強的松龍12毫克/千克體重,每日1次,口服;苯巴比妥鈉5毫克,每日3次。或尼可?米50毫克/日,分次口服,連服5 日;中藥治療:茵陳15克,制大黃3克,黃芩9克,甘草1.5克,煎服。

  (3)輸血療法 此法有較高療效,一般採用輸入相合血。輸血前,應做配血試驗(交叉配合法和直接配合法)或生物學試驗。

  五、新生仔犬鏈球菌感染

本病是鏈球菌感染初生仔犬的細菌感染性疾病。

[病因] 母犬感染鏈球菌發牛本病,因未及時治療,通過母乳垂直傳插給仔犬而發病。此外,分娩時衛生消毒不嚴格,經產道、臍帶等感染也可發病。

[症狀] 因感染的鏈球菌及其血清群和毒力不同,臨床症狀及病理變化也有一定差異。最急性的可於生後1日內死亡。仔犬發病初期表現吸吮無力,空嚼,可視粘膜蒼白、微黃染.呼吸急促.隨後厭食,腹部膨脹.體溫下降,四肢無力.伏臥式睡眠。往往引起心內膜炎,造成膿胸、肺炎等,病犬常於生後3日內死亡。

剖檢可見輕者肝腫大、質脂,腎腫大有出血點;嚴重者腹腔積液,肝臟有化膿性壞死灶,腎大面積出血,呈花斑狀,胸腔積液有纖維素性沉著,心內膜有出血斑點。

[診斷] 臨床上注意與犬鉤端螺旋體病、犬傳染性肝炎相鑒別。

[治療] 犬分娩後應用先鋒類抗菌藥全身抗感染治療,仔犬若出現臨床症狀應結合藥敏試驗結果,選擇敏感抗生素。同時做好保溫護理工作。嚴重病犬可通過皮下或腹腔補液糾正水、電解質平衡失調。

為控制本病的發生,應在母犬分娩前後注意環境及母體衛生,要經常清理陰戶,擦洗乳房。對發生本病的哺乳母犬,要及時治療,禁止讓仔犬吸食病犬乳汁,可用保姆犬哺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