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出生的仔犬既聾又瞎,看不見也聽不到。它的一切活動全部依靠自己的嗅覺及母犬的照顧,甚至連大小便也要依靠母犬舔尿道口和肛門的刺激,才能排泄大、小便。它們每天除了吃奶就是睡覺,幾乎沒有其他活動。


    --這個時期的仔犬,無需主人過多照顧,若母乳量不足,這需要人來幫助仔犬。給仔犬補乳的方法是用奶瓶灌好溫度在38℃-40℃的牛乳或羊乳,然後擠一些母犬的乳汁,擦到奶瓶的奶嘴上,讓仔犬嗅聞一下,有的仔犬就會自己吸吮。如果仔犬不吸吮,可用手指輕輕輕地掰開仔犬的嘴,將奶嘴放入仔犬的口中,仔犬就會吃奶了。奶嘴上孔的也不要太大,否則容易從仔犬鼻孔中向外溢乳,還會使仔犬嗆奶。可用燒熱的縫衣針在新的奶嘴上紮1-2個小孔就可以了。
    --仔犬在出生後14-18天就開始睜眼了,也有人叫做"開眼"。剛剛睜眼的仔犬視力很弱,角膜呈藍色,這時應注意避免使仔犬受到強光的刺激,不要用手幫助仔犬扒開眼瞼,這樣易使犬的眼角膜損傷,嚴重時還會造成仔犬的失明。
    --仔犬在開眼後不久就能吃一些食物,母仔將吃進肚裏的食物嘔吐出來再餵給仔犬,稍大些的仔犬舔母犬的嘴角,其實也是想得到這種嘔吐物吃,這是所有肉食動物的一種本能。
    --當仔犬出生20天以後,就可以用較淺的小盤給仔犬補奶。開始時仔犬不會吃時,可將仔犬的嘴輕輕地按入奶中,注意不要將仔犬的鼻孔按入奶中,以免嗆奶。幾次後,仔犬就學會在盤中吃奶了。
    --當仔犬出生後25天時,可以在奶中加一些肉末、蛋黃、稀粥、肝泥等食物餵給仔犬。
    --仔犬出後期45天左右,就可以正常地吃食物了。這時的食物要求稀、軟,而且營養要豐富。每天餵食4-5次。
    --出生60天左右的仔犬,可以進食一些較乾的食物。要注意食物中鈣、磷、維生素A、D和脂肪的補充,避免出現佝僂病,並且注意不要讓仔犬吃得過飽,這樣使體重過大,容易引起肢體變形。斷乳後的犬進入幼齡期,可按幼齡犬來飼餵了。仔犬斷乳時間約在出生後45-60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