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圖片,滄龍完整頭骨(看不出是不是複製品),它的牙齒是斷掉可再長新牙的那種,和鱷魚一樣,所以不怕蛀牙,但怕不怕牙周病?我就不知道了?



↓接著就是這次水中蛟龍特展的展品!


↓這是一件很帥的標本!眼骨板保存完整!


↓人站在它旁邊,顯得有些渺小...


↓看起來像是兩件頭骨疊在一起,但仔細觀察,應該是同一個頭骨被壓扁,左右下顎骨分開成兩側平擺。


↓小滄龍復原模型...


↓這個倒楣的菊石上面有兩排清楚的滄龍牙痕..不是蓋的!是咬的!但菊石有否被吃掉呢?


 


↓以下資料轉載自滄龍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滄龍是鱗龍型類群,有鱗目中一個滅絕的大家族。牠與現生的蛇類群為親緣相近的姊妹群,牠們共同組成了蟒蛇型大家族 (pythonomorpha)。滄龍在接續著魚龍式微、消沉之後,於白堊紀晚期侵入了全球的海域,成為優勢的一個系譜,在很短暫時間,快速的多樣性。精準而完整的化石序列,跨越了二千九百萬年的地質時間,成為中生代晚期,汪洋中最為優勢的掠食者!從5的原始型,到巨型的15~ 18的「船首瘤滄龍」,就像是現生海洋中的座頭鯨一般,令人不寒而顫!


滄龍科Mosasauridae),Mosa拉丁語意為荷蘭默茲河Meuse river),sauros希臘文意為蜥蜴。滄龍類是種如蛇般彎曲的海生爬行動物。第一個滄龍類化石在1780年於默茲河流域的馬斯垂克市發現。有些專家認為這些凶殘的海中掠食者,與關係密切,因為牠們的頜部、頭顱骨結構上極度相似。[1]滄龍類並非恐龍,屬於鱗龍類,鱗龍類是身上覆蓋者重疊鱗片的爬行動物。滄龍類從早白堊紀的半水生有鱗目動物演化而來,例如現代巨蜥的近親崖蜥科Aigialosauridae)。在白堊紀的最後2000萬年期間(土侖階馬斯垂克階),滄龍類成為優勢海中掠食者,而魚龍類滅絕,上龍類蛇頸龍類衰退。


目前已知屬包括:硬椎龍滄龍傾齒龍圓齒龍浮龍近瘤龍Carinodens達拉斯蜥蜴Igdamanosaurus大洋龍海王龍板踝龍塞爾馬龍扁掌龍Amphekepubis哥隆約龍平齒蜥莫那龍多齒龍Lakumasaurus亞瓜拉龍Eonatator海諾龍特提斯龍安哥拉龍Kourisodon、以及羅塞爾龍 

滄龍類呼吸空氣,而且是強壯的游泳者,在溫暖的陸緣淺海適應良好,在晚白堊紀時期相當普遍。滄龍類是胎萌生動物,而非海龜返回岸邊產卵。


目前已知最小的滄龍類是Carinodens belgicus,身長33.5公尺 ,可能生活於岸邊的淺海,用牠的球根狀牙齒捕抓軟體動物海膽為食。較大的滄龍類較為典型:滄龍身長可達17公尺 。海諾龍是最長的滄龍類,身長17.5公尺 。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蜥形綱 Sauropsida


目:有鱗目 Squamata


亞目:硬舌亞目 Scleroglossa


下目:蛇蜥下目 Anguimorpha


科:滄龍科 Mosasauridae  Gervais, 1853


亞科


 大洋龍亞科 Halisaurinae


 滄龍亞科 Mosasaurinae


 扁掌龍亞科 Plioplatecarpinae


 海王龍亞科 Tylosaurinae


 




分類未定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gfriedh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